close

今天被大鼻子趕出家門。家裏來了一個小樂團,要現場錄製音樂,因為怕我「製造噪音」影響錄音結果,大鼻子就情商我今天出去晃晃。剛好上次去阿丹時,看到一家中醫很詳細的介紹,我就乾脆跟中醫師約了今天來針灸一下吧!

 

說起在荷蘭看中醫到底是要自費還是保險會給付,一般人都有點不明白。像我以前一直沒知識的以為在荷蘭看中醫就是得自費,直到上次經過這家中醫診所,它很清楚的標示保險會給付,讓我才恍然大悟。但為了確定起見,我還是先打電話給保險公司,跟服務人員問個明白。服務人員表示,以我的保險內容來看,只要該中醫屬於保險公司認可的機構會員,我就擁有一年 350 歐元的給付資格,而這只包含「治療」部分,藥物的話還可以另外給付哦。

 

所以我再度打給那位中醫,問明她是否屬於 ZHONG 這個機構哩?那答案很肯定囉,所以我就趕緊跟她約了今天。今天我比預約的時間還早了十五分鐘到,但是那時中醫師剛好結束上一位患者,所以沒等多久就輪到我了。



她仔細檢查我的脖子,根據我描述的每個痛點按壓一番,結論是應該骨頭沒問題,但是我的脖子問題就是僅次於骨頭問題的下一個嚴重點了,真慘。她預計順利的話五次針灸就行了。於是我就進去診療室,她讓我選擇躺著還是坐著,我選擇坐著,就趴在一個軟墊上開始針灸。原本以為脖子有問題醫脖子就好了,但中醫師表示脖子的那塊肌肉跟肩膀相連,脖子有問題,肩膀肯定也有問題。好吧,當然要聽醫師的話囉~



中醫師一邊隨口跟我聊天外加解釋症狀,一邊刷刷刷快速在我脖子和肩膀處下了好幾針。說實在不會痛,就是一點點刺刺的。最後還嚇我說,小心我要通電了哦。害我唉了一下,她才說放心,這樣可以加快肌肉鬆弛,只會覺得舒服絕對不會痛。還真的哩,就感覺下針的地方開始按摩,舒服得很。然後我就自己待在診療室繼續被電了半小時吧 (最後十分鐘她還進來加強電力哩)。



針灸之後哩,還用了大約十分鐘按摩我的肩膀和脖子,超舒服的,而且力道很夠,不像復健時都覺得搔不到癢處。中醫師跟我說,西方的復健只能治療「表面」的症狀,像我這種明明會痛,但西醫找不出原因的,就是中醫比西醫強的一面。聽的我連連點頭稱是,而說實在的,我個人是比較相信中醫的啦。



整個療程很結實的四十五分鐘,哪像復健時有幾次十五分鐘就把我趕走了耶。我們又約了下禮拜繼續治療,然後我繳錢,中醫師開單給我,就揮手說下週見了。



所以在此解釋一下在荷蘭用保險看中醫的經過。第一請確定你的保險是否涵蓋 Alternatieve Geneeswijzen 這一項,最保險的作法當然就是詢問你的保險公司囉,也可以參考這個網站:Overzicht vergoedingen Zorgeverzekeraars 2008 (打開後是一個 PDF 檔案,裡面列出各家保險公司不同保險方案的適用範圍)。確定可以給付後,就是尋找合格的中醫師,前面那個網站的主頁 (Nederlandse Vereniging voor Traditionele Chinese Geneeskunde,又名 ZHONG),好像隸屬這個機構的中醫師都可以給付。



然後看診時,我不知道是所有中醫師都這樣還是我的中醫師是這樣,反正我是先付錢,然後拿中醫師開的單子向保險公司報銷。看是要累積後一起報,還是看一次報一次,就看你自己的意願和保險公司的規定囉~



除了我自己本身就比較相信中醫,另一個看中醫的好處是,可以直接用中文跟醫師說明所有毛病、病痛並提出疑問。而你也很容易就理解醫師的回答,萬一真不懂,再問一次醫師也會再解釋,一切都很清楚明暸啊。說實在,我真想問保險公司可不可以把我復健的次數撥一半到中醫這邊哩。



脖子啊脖子,為了你我找遍各種方法,甚至遠從中國買藥來治療 (但這個藥目前下落不明),我多希望這次真的可以搞定你,不要等我回台灣還在遍尋名醫治療你。要乖乖的,拜託拜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