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不少人一聽到政府要發三千六的消費券,而且是人人有獎,應該是覺得好爽,外加大讚政府德政。可是老實說,我個人對於發放消費券卻是從一開始就質疑到現在,到現在我更要反對接受消費券。沒為什麼,只是我不想因為這三千六就賣掉我對國家主權和人權的理想與堅持。 


消費券一開始的意義為何,很簡單的就是要刺激消費。可是從好幾年前,大家就一直喊景氣不好,喊到現在。只要願意關注國際的統計數目,就可以知道其實前八年台灣的經濟還是呈現成長趨勢的。但在媒體一片唱衰之下,搞得大家都把經濟不好當成每日必復頌的經典名句。但誠如我很久以前就提過的,台灣人的消費能力還是高的很,要我相信經濟有多爛,真的也是很有問題。 


好了,現在經濟感覺真的差一點了,我們也可以解釋這是全球性。前陣子油價狂飆,帶動物價上揚。聽說一盤蚵仔煎要六十幾塊才吃得到,根本不能算「小吃」了。但是再關注一下國際統計數字,又可以發現不只油價,很多物資也早已調降,那為何物價還是高,為何已調高的電費不能調低?這些問題就只能依靠政府處理了。可是就算你再怎麼支持這個政府,也不難看見,我們的政府對海峽兩岸的態度有天壤之別。對岸搞了一堆毒奶精,毒害百姓的健康,但是有向對岸要求怎樣的賠償嗎?每次都說有有有,但做了嗎?之前還想放寬那毒物的標準,也難怪有時會覺得現在已經是「台灣特別行政區」了。


中國的一個高層來訪,搞得烏煙瘴氣。我當然也贊成來者怎樣是客,不管在怎樣,以政府的立場都要好好招待來客。但是你要保護對方,有必要讓大批警力對手無寸鐵的民眾施暴嗎?更何況很多人只是非常愛國的拿著國旗出去,就要被驅離,看到那一幕幕的畫面,我真不敢相信,那是我曾經自豪不已的「自由國家 - 台灣」。一直到現在,高層都不願針對這些事件認錯。也早該知道他們哪會認錯,馬先生擔任台北市長八年,捅了不知道幾個簍子,他認過錯嗎?到現在接受訪問,還是一直強調警察沒錯。是啦,警察也許沒錯,他們只錯在不會思考只知道遵從命令。那錯的是誰?當然就是你馬先生啊!可是他會承認嗎?又一個天方夜譚了。


實在是,有點離題了。說有點是因為,這個嚴重的警民衝突事件在我看來是消費券起因。就算政府再怎麼不認錯,再怎麼白目,也多少可以感受人民的不爽了。再把台灣真正賣給中國之前,還是要作假安撫一下。所以就推出這個消費券,還人人有獎。真的,我已經在不少部落客中看到稱讚這是「德政」的說法了。看的我不禁搖頭。用三千六買人心真的太廉價了,但就是有人願意被買,你又能如何?


好啦,不管消費券是否為一種陰謀,我都認為發放消費券是多此一舉的作法。其實只要穩定物價,公共費用如瓦斯、水電調降,讓百姓負擔輕鬆一點,我相信多數台灣人還是會繼續在百貨公司週年慶時大排長龍買其實也不便宜的特價品。更別說那一家家饒具特色的餐廳,肯定又得預約個三週才吃得到。這樣不就刺激消費了?發這個消費券還要先舉債,政府欠錢的話誰要還?還不是用大家繳的稅來補這個洞。「德政」?笑死人,別害我多繳稅就阿彌佛陀了。


還有人人有獎也是莫名其妙。郭台銘先生全家還需要這三千六嗎?住帝寶的小 S 一家需要嗎?號稱洗錢的阿扁一家需要嗎?有電腦可以上網的你,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需要嗎?這麼閒可以寫這篇文章的我需要嗎?說真的,多數人都不需要這三千六。我拿了這三千六,要消費的話也許只是一雙鞋就再見了。也聽說很多年輕人希望可以在 KTV 用掉。但三千六可以讓多少貧苦的家庭吃一整個月,讓多少弱勢團體運用。我就不懂發這個消費券真是發火大的。 


有人說,可以把消費券捐出去。是可以,但真的很多此一舉,而且說實在,全民兩千三百萬人,會捐出去的有多少。為什麼不直接就救助真正需要的人。比方說成立「營養午餐基金」,由校方提供名單,直接讓低收入的學子可以直接受惠,而不用擔心付不出來。或者專款補助一些真正做事的團體,像創世基金會、家扶基金會、一些單親家庭救助、原住民發展會等等等。我想道理很簡單,發給全民這個「德政」好聽多了,一次買齊全國人的心。捐給弱勢團體就顯不出我馬先生政府的英武威名啊!


但以上都是我這個小老百姓的猜測和想法而已,也是我個人的觀點而已。拿到消費券後,大家要怎麼花掉都不甘我事。但我真的要請大家思考一下,你真的需要這三千六嗎?如果這三千六只是讓你多買一雙鞋、一件外套,或多吃幾次大餐而已,就讓我們一起捐出去好嗎?目前我已決定,捐給台灣認養的那位小朋友。這麼冷的天,買一件溫暖的外套對她的意義是更重大的。


這也是我這個小老百姓能盡的一點點小心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