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回台灣時,照往例我把重遊社子也放進計畫中。其實每一年都想回去社子,但是不知怎麼搞的,每年在台灣都弄得很忙,很多計畫都一延再延。今年倒是真的圓了回社子這個夢。而且很神奇的,大鼻子竟然滿喜歡社子的,還一直覺得我們搬去蘆洲真是錯誤的決定。我們當初搬去蘆洲,實在是社子的房子太小,而且那時蘆洲重劃區開始重建,房子還滿便宜的。說真的,對我而言,社子有著我童年的快樂時光,是我真正的故鄉。而蘆洲,就是一個居住的地方而已呢。
話說今年在台灣時,有一天天氣不錯,我就問大鼻子想不想試試看台北的自行車道。他想想也不錯,總比關在家裏好多了。我查好可以從大稻埕租自行車,然後一路騎到社子看夕陽,回大稻埕還車後還可以在迪化街那裡吃個小吃。不囉唆,馬上就搭公車到大稻埕。

那天天氣還不錯,大稻埕租車處人也滿多的。要租車需要押證件,我在包包裡一直掏,就是找不到敝人的皮夾!竟然出門可以忘了帶皮夾。大鼻子當然也沒帶護照,而他身上有現金約兩千。但是很嬌羞的是,現金兩千只能租一台。那怎麼辦哩?就...就走路吧!

沿路被大鼻子念,但我可自豪的說,這下租車的錢也省了,多經濟啊~


往三重方向看過去


變成白色的重陽橋和觀音山,這裡隱約可以看到社子舊家了


近看重陽橋,另一面就是三重蘆洲了

那天我們就從大稻埕沿著自行車步道往社子方向走,經過臺北橋、高速公路和重陽橋。到了重陽橋,我們越過堤防又穿過馬路,嘗試從住宅區走到社子市場。想想看,至少十年沒回去了,要怎麼走去市場哩?稍微繞一下路後,總算找到延平北路,看到延平北路就沒問題了。耶,我生平配第一副眼鏡和隱形眼鏡的店還在哩。接下來重頭戲當然是吃花枝羹啊!吼吼,現在想到我口水還是快流出來耶~


這,就是我念國中時幾乎每天來報到的花枝羹!它的辣醬一樣辣的過癮,天啊,真是超好吃的啊~

吃完這一碗,肚子還是很空虛,市場內又買了水煎包。大鼻子也愛死這個花枝羹,直怪我怎麼到現在才來吃啊~

吃飽了,就有能量繼續走。我們順著延平北路走,最後看到社中街,好懷念哦,那裡有個公園可是我小時候經常跟表哥來玩的地方。那些椰子樹一樣這麼高聳,盪鞦韆也還在。還真的有一種恍如昨世的感覺呢。

快走到舊家時,可惜那條小小的小吃街什麼店都沒開。不然我還要吃一碗傳統豆花,還有肉圓。又看到兩家以前我常在裡面玩電動的雜貨店,很難想像在台北市還有這種舊到不行的雜貨店啊。

走去舊家,指給大鼻子看。現在舊家租人了,也沒有必要上樓。舊家前的廣場經過整修,看起來變小了。以前我們都在廣場打羽毛球和躲避球。又指了一家給大鼻子看。這家人神經病,小孩子打球難免球會滾進他家院子,每次都沒收我們的球。也每次都是三姨把球吵回來。我們小孩子的報復就是,過年期間鞭炮和衝天炮統統指向他家。哈哈~

其實我小舅和小姨還住在那裡,但我也不好意思跑去按門鈴。看看就好。

看完舊家,再走去小時候夏天幾乎天天走去的堤防。奇怪,小時候覺得那條路滿遠的,怎麼現在一下子就走到了?


一上堤防就看到的景色。從這個堤防可以看到大屯山和北投。堤防內是禁建區,所以這麼多年還都保持原樣....


以前這條路覺得很遠,現在看起來變好短...


上堤防後可以選擇向左還是向右。這邊是向右走,可以通到社子市場。


這邊是向左走,可以通到中國海專 (現在好像改名了)


這些步道都是後來才蓋的,我小時候這裡只能沿著小小的堤防走。一直都很愛這裡的景色,有山有河有田野...




而其實,從我舊家陽台就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色。夏天時,襯著天空的就是北斗七星,也因此不管走到哪,我一眼能認出的就是北斗七星。

那天走到中國海專時天都暗了,所以也沒拍兩河 (淡水河和基隆河) 交會處。出發前預計是從中國海專再走到社子,然後搭公車回蘆洲。但走到中國海專時,我和大鼻子的腳都開始痛了,除了已經走了四五個小時以外,那天我們穿的鞋子也不是適合走路的 (本來是想騎自行車嘛)。最後我們從中國海專搭公車到社子市場,再從那裡轉車回蘆洲。

大鼻子說,明年我們再來社子吧!現在我還真不知道,他是喜歡社子還是想吃那個花枝羹呢~

後記:
社子在行政區上屬於台北市,但因為地理和禁建的關係,一直都無法發展。對於當地的居民,想來也是很無奈。可是我內心,又多希望它可以一直保有這樣純樸的味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