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002.JPG 

大概兩個禮拜前,收到市政府的邀請函,問要不要參加十一月十七日的歸化儀式。這個儀式是取得荷蘭國籍必經之路,不去的話即使已通過 IND 審核,還是拿不到國籍的。不過你不一定要參加市政府指定的那一次儀式,只要一年內參加就可以。我家這裡是每六週會舉辦一次,這次不行就等六週吧。那我當天沒事,就填妥附上的回函,寄回去市政府表示我 11/17 會出席,而且會帶大鼻子一起去。


昨天我們就準時抵達舉辦儀式的地點,那是位在市中心的舊市府,一棟滿古色古香的舊教堂,現在是博物館外加婚禮舉行地。一開始根本沒啥人,害我以為全場只有十個人哩 (外加親朋好友)。不過時間越接近,人也越來越多。整個儀式過程,讓我覺得滿有趣的,也很溫馨。一進去現場,馬上服務人員端上咖啡或茶,另外還有一塊小蛋糕,蛋糕上的巧克力還是本市的名字哩。吃喝一陣之後,再到另一個小房間報到。輪到我時,那位服務人員剛好是承辦我申請的太太,而她竟然還認得我,她就說不用看我的證件了。

報到之後,大家進去現在用來舉辦婚禮的小房間等待。這時我看見兩位以前上荷文的同學,一個是菲律賓女生,她一個人就帶了五位親友。另一個摩洛哥女生,單槍匹馬來。不過我只和那位菲律賓小姐打招呼,那個摩洛哥女生就算了,以前在學校就有過節的。最後讓我很驚喜的是,巴西凱莉也來了!看到她真的好高興,她的女兒都已經會走路啦,超可愛的。不過因為她比較晚來,坐的比較後面,我們就只能快速問候而已。


總算典禮開始,市長先致詞。現在這位市長其實是代理市長,我們原來的市長升官去了,代理市長十一月才上任,所以這是他第一次在這裡主持的歸化儀式。他簡單說明為何舉行這個儀式,同時也恭喜外加歡迎我們正式成為荷蘭的公民。然後由他一位一位唱名,頒發一份稱為 Bekendmaking van verlening van het Nederlanderschap 的正式文件,還有本市發出的正式文件,上面由市長和當事者當場簽名。接著市長獻上一束鮮花,此時他還會要求大家鼓掌哩。最後就是跟市長合照,再拿一份小禮物,就可以回座位了。


這次的人滿多的,還有幾組是家庭成員。像一對南非來的夫妻和三個女兒,還有阿富汗來的爸爸和兩個女兒,巴西凱莉和她的女兒也是。說到她女兒,照理來說爸爸是荷蘭人,女兒可以直接申請荷蘭籍的。可是當時沒有人跟他們說該辦什麼手續,等他們要去市政府登記時,才知道太慢了。但沒差,現在這個小可愛也正式成為荷蘭人囉。


等大家都收到證書後,再來一次大合照。這時候相機閃光燈此起彼落,超熱鬧的。結束後現場又準備了飲料和小點心,大家就自由的交談、吃吃喝喝。我們吃了好多塊餅乾才走哩,哈哈~


接下來就是等市政府寄送申請護照的文件,就可以持荷蘭護照趴趴走了。除了等文件外,照片也很重要啦,工作人員說會寄照片給我們呢。這也算是非常值得紀念的。


回家打開小禮物,有兩隻筆、一個記事本、兩張游泳池入場卷、一張公車一日卷,還有一本莫名其妙的「炸彈在我家」。這是因為有一年這裡發現未爆彈,可是這很重要嗎?好怪的荷蘭人。


再仔細看一下證書,其實從今年十月十日開始,我就算是荷蘭公民了,也就是女皇批准的那一天生效 (真是不可思議,我七月中送申請哩)。你問我當荷蘭公民有啥好處?我目前想得到的,就是去很多國家都不用簽證了,其他的我也沒多想了。但既然身為這個國家的一份子,我也會履行我的義務,像乖乖繳稅等等。


就是這樣囉~

nEO_IMG_IMG_0001.jpg

 和代理市長合照

IMG_0002.jpg 

 新移民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