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稿作者:絲瓜小姐
出處:http://blog.roodo.com/twfuture/archives/5725263.html
(大家鼓掌感謝,白天臥底晚上要爆肝趕稿的她)
(同樣歡迎轉載,不過她說明天沒有下集了 ><)

有好幾則留言提到台灣環境很差,所以外商流失的問題,我想先做簡短的回覆。外商跟台商一樣,也是利潤中心導向,所以不難想像為什麼許多FMCG(消費性產品,譬如洗髮精)的外商公司,把整個生產重心都移到中國去了,這跟台灣環境差不差不見得有直接的關係,2300萬人的市場終究比不過13億人口,馬英九當選總統他們也還是不會把重心移回台灣,不是嗎?
 
我的歐洲同學曾經跟我說,"We see China as a market, not a country" (我們把中國視為一個市場、而不是國家),對我而言,那是貪婪、沒有尊重,就像「我沒有把你當人、你必須承認自己是商品」。我想當人、不想成為商品。

另外還有留言裡面強調,如果回到國民黨執政的時代,經濟也可以像以前國民黨執政時代一樣好,台灣重新回到亞洲四小龍之首,大家也可以多留學出國。基本上,我不想對若國民黨執政,經濟到底會不會變好這個話題有所評論,但是我想請那些覺得經濟變好、苦日子就會過去的人,提出我「如何」分到一杯羹的詳細說明,在悄悄話(1)(2)(3)裡我想我已經表達的夠清楚,馬先生的政策,只是肥了某些人的荷包,對我這種平民老百姓而言,只有往全球化的loser端推,這是我拒絕他的最大理由。
 
六、               我在乎民主和自由的價值 
很久以前,我看見「白木怡言」裡面曾經提到他不認同以fear為主軸的選舉,這也是很多人討厭DPP的原因,總是打悲情牌、恐嚇人民,年輕人更是討厭,覺得民進黨從來不願意給一個hope。
 
但是,如果你最近拜訪一些知名的blog(ex.艾瑪),不難發現公開挺謝的留言裡,少不了害怕「藍色恐怖」(連我自己都是)的文章:「我很欽佩你的勇氣,但是在這樣的氛圍下,我不敢留下署名…」。這樣不敢跳出來支持謝長廷的fear,讓支持者噤若寒蟬導致謝長廷的選情冷到極點,會是DPP自己創造的嗎?不是DPP那又是誰呢?所以到底誰才是真正「悲情牌 & 恐嚇人民」的製造者?
 
就像艾瑪說的「這原本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大家卻覺得這是鼓起勇氣才能做出的事情... ...」,我真的不喜歡這樣的氛圍,感覺很苦澀!316那一天,我跟朋友走在仁愛路上,朋友指著旁邊的高樓,說她國小的時候,都坐在窗檯邊看著民進黨和警察對峙,我突然一個畫面閃入,會不會,我們又被迫回到那種日子了呢?朋友說我那時候或許就可以結束臥底的日子,直接穿著高跟鞋拼上街頭!
 
我笑著跟朋友說,那外資的報告可以重寫了,他們沒有想過馬英九當選,台股也有可能下殺到6600點,只是因為馬先生無法控制立法院多數的國民黨立委,進而導致人民的憤怒!費委員衝進長昌競選總部那天,我真的很生氣,套一句水果日報的標題:「就像華碩的人硬闖宏碁研發總部,你說嚴不嚴重?」
 
對我而言,我真的不想接受香港「只有自由、沒有民主」的社會體制,沒有民主的自由,只能以「錢」還有「身分地位」來區別自由度的大小。這個自由不只是實體上空間的自由,「灌C事件」更讓我清楚的體認到,沒有民主的社會,就是一個不平等的社會,更是一個自由被扭曲的社會,只要有「錢」&「權」,不管做了什麼,享受的彈性和自由總是超越其他人!這不是一個公平的社會。
 
寫這些文字,不是期待著謝長廷「贏」,畢竟躲在辦公室廁所偷聽別人對話的OL對選情有點悲觀,我只是想要告訴現在依然在搖擺的很多人,用理性的思維想想看,到底誰的承諾才是你想追求的利益?還有,那些有很深憂慮卻不想出來投票的綠色選民,我知道你們在擔憂什麼,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疑問與害怕,但是,若馬英九當選,我們可能連監督的機會都沒有了;至於謝長廷,我們都已經明明白白的把選擇他的理由上網,不一定需要民間友人,畢竟成千上萬的「網路友人」就會等著監督他。
 
我一直很喜歡林雙不的那句話,「人數少少很有力 安安靜靜很大聲」,寫拉票信的人不多,安靜的沉默,卻可以很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