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無差別
原文刊於:無差別格逗留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Dear all,

這封信,我曾經寫了3個星期,仍未完成,現在你們看到的,是砍掉重練後的結果。我不會偽裝成中間選民,或是告訴你們,我由藍轉綠的過程,一路走來,我始終在淺綠和深綠之間遊移,假如非得這麼二分法。但我心中的理想境界,是
綠黨的綠,當第一次能投票時,我是投給綠黨的高成炎。

寫這封信的用意,是想和你們分享,我從2007/2/14開始blogging至今的一些想法,以及我即將在明天總統大選投給謝長廷的原因。簡單的說,他的「台灣優先、文化優先、環境優先、弱勢優先」,最符合我個人利益。如果你們已經有了定見支持或不支持誰,也懇請花幾分鐘聽我說完,遇到保險或直銷業的朋友,都有可能賣面子聽個電話、見個面甚至參加說明會,所以我用「決定國家發展路線」這樣理由,要求耽誤你們幾分鐘應該不為過吧!

昨夜,母親問要投給誰,我沉默沒回答,她說投蕭萬長,蕭萬長是財經人才,我說不可能,亞太營運中心就是掛點在他手裡,讓政府迷航

她說入聯有什麼用,要看那些大國要不要給我們進去,以前經濟起飛就是在中美斷交、退出聯合國後,開始有蔣經國的十大建設而來的,沒加入聯合國一樣過的很好,何況我們的邦交國都是一些「黑叟叟、泰戈小國」,每年花幾億有三小路用...我說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次代表
在1971年就被PRC取代,是被趕出去的,一直想用ROC進去當然不可能,而公投是要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加入聯合決心,我們內部吵吵鬧鬧,歐洲議會百位議員支持我們也沒用,沒試過以台灣為名義,怎麼知道一定不會成功;

她 說民進黨沒有財經人才,我說有林信義、台大教授林向愷,她說那些人的意見不會被聽進去,我說民進黨的財經政策白皮書就是他們寫的...當她要離開時爭論 時,我補了一句,難道國民黨二二八、白色恐怖殺了那麼多人,至今沒有誠意的道歉、那些人命甘不用賠?她說,衡陽路那個我以前當家教的那個銀樓的阿媽說,那 個時候如果沒有做壞事,乖乖在家就不會被抓,我說,林義雄的
一對雙胞胎女兒、1個媽媽被殺,國民黨政府連一個交代也沒有,而且那是1980年,不是1937年...

大部分的你們,都曾在去年收到我的「
燃燒吧!最後的樂生小宇宙」;一小部分的你們也許曾經因為搜尋「台灣蓋洛普」或「蓋洛普」,而在google搜尋首頁進入我的blog;一小部分的你們也許知道我是單親家庭,是母親獨自撫養我長大的;一小部分的你們,也知道我曾經投入「搶救童玩節」的網路串聯;更一小部分的你們,知道我的工作情形,了解我作為一個旁觀者如何看待政治人物的虛偽。

「中途半端」,大概是我人生至今最好的寫照(當然我沒有
宮崎吾郎那 麼了不起)。國中在金瓜石,假借畫畫的名義逃避晚自習,卻讓我水彩拿到鎮賽第一,幻想高中考美術斑;高中參加慈幼社,本想考社工系,怕被母親打斷腿而打消 念頭;大學最想讀廣告系,卻以高於最低錄取分0.2分上了國貿系;退伍後考研究所,只選自己有興趣而又不用考經濟學的系所(國貿系畢業,經濟學超爛,部分 原因是老師上課只喜歡吹噓當年勇,以及分享他上班途中看見一隻麻雀抓著榕樹的氣根盪鞦韆,或是他如何修理抽水馬桶,經濟學就是這麼深奧),所以唸了觀光; 最後畢業了,卻進入涉入公共事務甚深的民調產業...

而至今我做任何事,都會想到大學老師送我們的2句話:「幸福,是在喜歡的地方,和喜歡的人,做喜歡的事」,其中可以兩兩交集或聯集,以及「觀光,是講究氣氛和感覺的行業」

所以即使是中途半端,也讓我的視角多開一扇窗,不侷限在經濟唯一、建設帶動成長的
大建設迷思,例如蘇花高不僅造成地質環境不可逆的破壞,快速的公路很快地也加速政商結合的開發集團進入台灣最後的樂土(雖然這種觀點有點政治不正確),複製西部的產業開發模式;「速度」,也無法留住遊客,深刻體驗沿途的邂逅。

當 我知道謝長廷提出幸福經濟時,是建構在「台灣優先、文化優先、環境優先、弱勢優先」4大前提之上,以「社會公平、環境生態、經濟發展」三大構面的平衡為基 礎,我很高興,終於有一個候選人的領導格局,勇於提出新願景,且這樣的方向,正是生活品質最好的歐洲國家發展路線;我不擔心他說的比較虛幻,因為我了解
擁抱政策,必須先願意接受成本,方向對了,政策目標可以交由執政團隊去規劃,選總統,不是選部長。更何況,數字人人會喊,4兆12項建設,沒有告訴人民,政府要繼續舉債度日、加速通貨膨脹,當然,財團、權貴繼續擴大既得利益是無庸置疑的,也難怪大老闆們忙著表態。

我還可以繼續說謝的高雄執政經驗多成功、馬的台北執政多失敗,或是你來跟我說DPP貪腐時該下台時,我就告訴你8年來KMT黑金立委有幾個、馬拉過幾個黑金立委的手、KMT賤賣多少黨產、有200多件弊案,而且皆有所本。不過那不是作朋友的態度,那是在打辯論。

朋友是,套句孫叔叔的話,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我分享
我所知道的謝長廷: 他的弱勢優先前提,將使小我1歲的無侍無怙智能障礙表妹繼續受惠,因為他自己就有腦麻的姪子、領養了一個小孩;他的文化優先前提,正符合文化創意產業的內 容概念要素;他的環境優先前提,有機會擋下蘇花高(這要承擔流失約40萬票的風險),以花東觀光產業創造的觀光乘數效果,加上東部領航計畫,串聯高鐵、台 鐵真正形塑環島旅遊網。他的台灣優先,才有機會在和平穩定互動的兩岸架構下,取得談判空間。給謝長廷一個機會,也給「台灣優先、文化優先、環境優先、弱勢優先」一個機會。

當然,或許你們有人認為,各種價值錯亂、消費本土概念、訴諸民粹主義等等,都不是一個民主國家、公民社會應有的現象,所以執政黨應該為這8年來的亂象負責,這些我都非常同意,也有很多致力
公民社會運動的人士憂慮著,繼續投給民進黨,會讓他們不知反省,這些我都無法同意更多,我也曾在二二八逆風行腳時,做個局內旁觀者,冷冷的思考口號的意義,還有沿途源源不絕的熱情擊掌是怎麼來的。我想強調的是,面對一個反解嚴、反總統直選、反廢除刑法100條(對於「意圖叛亂者」處七年以上的有期徒刑)、反歸還黨產、反公投的人,和另一個持續和社運團體對話,默默捐款贊助「孩子的第一哩路-319兒童藝術工程」,卻多數媒體沒有報導的人權律師相比,哪一位較有可能實踐公民社會的理想?

最後,感謝你們耐心閱讀,無論明天是否和我一樣,在總統票上,將戳記蓋在1號上,希望我們都可以一起在「入聯」、「返聯」兩個公投案上,蓋在「同意」欄上,告訴國際社會我們的存在,我們要幫助更多的國家、盡更多的國際義務,哪怕中國打壓,就像奧運棒球資格賽一樣,至少在比賽的關鍵時刻裡,全國的心是在一起的,面對打壓,我們的心也要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