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作者:絲瓜小姐 
出處:http://blog.roodo.com/twfuture/archives/5705595.html
(作者授權...歡迎轉載)

最近跟許多想投1號的朋友都有一種感覺,台北的眾多辦公室已經默默上演「一黨獨大之言論獨大篇」,因為每次選舉媒體所營造的氛圍與感覺:「唷~~你要投謝長廷啊,通常都是沒知識沒水準的人才會支持他ㄟ~~」。

 
唉,我承認我不是很有知識也不算有水準,畢竟抓狂的時候會卯起來罵髒話。儘管很想大方的跳出來說我支持謝長廷,但是為了餬口飯吃,很多朋友和我一樣都決定在藍海中閉嘴,所以擁有歐洲碩士而且在外商工作的小妹我本人,只能像臥底一樣悄悄說出我支持謝長廷的理由。
一、               我支持幸福經濟這個政策 

基本上,我是覺得錢很重要,但是為了錢而犧牲健康以及玩樂生活,我卻做不到。所以當馬蕭「拼經濟」的口號喊的越響亮,我整個人頭就越痛,「拼經濟」鬼魅般的主流價值實在讓我受不了。嗚~~寧願少賺一點錢而擁有balanced的生活很愚蠢嗎?錢賺的比較少就矮人家一截嗎?若現在從事的職業不符合「拼經濟」這個主流價值就是一種罪過嗎?
 
每次想到這裡,我就覺得「競爭力退步=苦日子」這個東西,完全就像「七年級生=草莓族=沒有抗壓性」的意識形態一樣根深蒂固,我因為「別人」的評判退步了一兩名就「必須要」很痛苦嗎?當我開始學習不把競爭當成人生最重要的目標,反而開始深思如何讓自己活得更怡然自得、更快樂,這樣不行嗎?
 
但是拼經濟這個口號,卻讓我有一股受到壓迫的感覺,彷彿只有「拼經濟=台灣人」才是真理,不願意「拼經濟」而較量薪水多少的人,你基本上就是個怪胎!!!我想,幸福經濟就是要打破這種迷思,每個人的幸福、快樂與自信本來就跟錢賺的多寡無關,而是能不能過自己心中所想要追求的生活模式。
 
特別是,當兩岸共同市場等於一中市場的話題被炒得沸沸揚揚,我才明瞭「拼經濟」這個主軸跟「兩岸共同市場」環環相扣,因為開放對岸的人才來台灣之後,目前臺灣人只呈現「血尿」的狀態,已經不足以應付這些一年只要回鄉一次的對岸百萬大軍,所以我們只能更認命的拼!拼!拼!~~ 不過我覺得「做到死」比「拼經濟」更切中馬蕭政策的核心。

 
二、               我想買房子,我拒絕把未來交給全球化的既得利益者 

我相信謝長廷比馬英九更能體會全球化的痛楚,雖然這樣講有點武斷,但是我想觀察兩位的政見不難看見其中的差異。
 
謝長廷早年時候困苦的生活,往往成為敵對陣營攻擊他沒家教、沒涵養的話題,但是我相信他的這番經歷,會讓他更能了解「世界是平的」這種變相的不公平,從他對開放陸資來台灣買住宅這件事情便可以得知。
 
我是一個住家裡、吃家裡、偶爾還帶便當上班的台北OL,每個月只花大約四分之一的薪水,剩下作為投資和存款,若馬英九當選開放陸資買住宅,台北市的房價一坪將上衝100萬,即使再怎麼樣會投資,我預估自己十年後的全部資產,最多還是只能買到一間廁所阿!但是馬英九會在乎嗎?他女兒可以全世界飛來飛去,又不像我,只能領新台幣、也因為工作的關係而被迫在台北找房子來買!
 
我知道這樣講很酸,但是台灣接近全球化的事實卻很清楚,我自己也覺得越來越往全球化的loser那條道路靠過去,因為本質上,我就缺乏可以在經濟上供給我自由流竄於世界各地,同時任意轉換身分的家庭。而在激烈的全球化競爭中,這就是輸!
 
即使要出國唸書,自己還是要打工賺錢,到了異鄉、我是外國人,想要試著找份實習工作,「國籍」卻成為最沉重的負擔。回到台灣,我擁有外國的碩士學歷、懂得兩種以上的第二外國語,沒有顯赫家庭背景的我,求職依然到處碰壁,連履歷表都丟不進HR的信箱裡。最後只有在制度還算公平的外商機構,我才能以我的努力替自己爭取到一個職位。
 
馬先生應該很難想像什麼叫做「沒有錢出國」吧?我二十歲之前,真的都沒有體會過坐飛機的感覺(對,連國內線也沒有),我雖然不用付助學貸款,但是老父老母也不算有錢,所以我很在乎的是不是有一個公平的制度,讓我至少透過努力,還可以得到那麼一瞇瞇努力的成果。
 
「公平」和「開放」不是等號,因為起跑點的不平等,會讓「開放」產生更多的「不公平」。作為一個國家領導者,必須要了解這片土地上大部分人民的優勢與拘限,而不是雙手一攤說「開放是世界潮流」,就讓自己的人民被其他國家全球化的winner踩在腳下,然後聳聳肩說「我也沒辦法,誰叫你們自己不具競爭力」!他可能不了解,競爭力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用錢所堆砌出來的!
 
馬陣營常常攻擊對手「鎖國,一點都不國際化」,這是邏輯上很大的謬誤,因為鎖國基本上是「一點都不全球化」,就像我跟我的歐洲同學抗議他們工作沒有我勤勞,我卻只因為不具有歐盟成員國的國籍而找不到工作,所以歐盟也在鎖國!我的歐洲同學卻笑笑的對我說「鎖國,是國家對他們的保障,也是歐盟對他們的愛~~」。歐洲人,一點都不國際化嗎?具有多種語言優勢的他們,不害怕全球化嗎?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有候選人的政策,可以赤裸裸的把自己的人民推到全球化的戰場上送死,而且還充滿了志得意滿的驕傲。
 
當然,我更懷疑的是馬先生對於維持公平制度的能力,那天在電視上看見無盟的顏先生在電視上抱怨,「乾脆整個立法院都給國民黨做算了」,我就實在有點嚇到!如果連顏先生這等人所堅持的要求和制度,馬先生都可以不顧也無懼,我們這些只有一張選票的小老百姓又算什麼呢?
 
還有馬先生「當選後半年內一定開放陸資來台灣」的喊話真的讓我快昏倒了,歐買尬~~所以我一輩子都要租房子過生活了嗎?全球化時代,百分之八十的財富都會被百分之二十的人賺走,所以我要做好心理準備向M型的後端靠攏了(以後應該不是M而是蝸牛型了吧),只是心底真的很想罵髒話,為什麼我的未來要被一個全球化的既得利益者所決定?
 
尤其,當我觀察那些沒錢買機票回台灣,想投1號的留學生朋友們在MSN上面的焦急,對照之下,看到一堆很少回台灣卻被爸媽趕回來投2號的ABC,我突然對全球化有更深的感慨:原來,我們台灣年輕人的未來竟然是被「出不出得起機票錢」這樣的結果所決定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