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分享其他人的文章之前,我想先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老實說,一開始對於馬先生是否當選,我並沒有多大的危機意識。他給我的感覺就是沒有執行力危機處理差辦事不太牢靠這樣而已。雖然這三點其實已構成他不適合擔任總統的條件了,但要是天佑台灣的話,應該也不至於慘到哪。
 
沒有執行力,那就幾年內沒有新建設也沒有進步,要是菩薩有保佑,原地踏步總比倒退好。危機處理慢,了不起就是發生危機時多死幾個人吧 (比方說以前發生的 SARS),但最後應該還是會解決啦。辦事不太牢靠,就叫他什麼事都不要做,傻傻過幾年也就算了。這樣看起來,他還是可以當總統啦。
 
後來我看了政見發表會,藍營鎖定了一個目前多數台灣人最在意的議題,也就是拼經濟作為主軸。台灣人真的是很愛錢的,聽到拼經濟眼睛都亮了。當然民進黨政府喊拼經濟也喊好幾年了,但經濟就是一直拉不上來,人民當然希望換個新政府看看,也許真能拼出一些成績。其實會這樣想也不可厚非,只是馬先生的拼經濟政策分析起來是滿嚇人的。還有一點,這幾年經濟一直拉不上來,我一直認為本來就是大環境造成,把所有錯都歸到政府,其實是有點找替死鬼的感覺。不管這個政府是藍或綠,這幾年要拼經濟都很拼的啦!
 
那我來說說為何我認為馬先生的拼經濟政策很嚇人吧。最主要,最可怕的就是他們提出的兩岸共同市場。他們說,要讓台灣的農產品和特產品銷入中國,這是一個多大的市場啊。但有人就質疑了,所謂的共同市場,不會只有單方面出口,而完全不需要進口的。那一旦從中國進口後,台灣的農民還要活嗎?看看我們加入 WTO就知道了,不可能只有你可以出口,完全都不進口人家的東西。中國政府會笨到去簽這樣的協議嗎?
 
你可以不關心台灣的農民,但你可能不知道,新竹米粉、阿里山高山茶、萬巒豬腳等等知名的商標都已經被中國人註冊走了。我們的新竹米粉去了中國之後,反而變成仿冒的。再加上,你真的放心讓中國的產品大舉進口台灣嗎?日本美國這些對於進口要求很高的國家,他們都無法避免進口到毒水餃和設計不良的玩具了,一直處於弱勢的台灣,有什麼辦法去阻擋這些黑心貨啊。
 
共同市場還有一個議題,也就是兩岸的勞工可以自由來去。因為馬先生他們一直以歐洲共同市場為例,而大家看看嘛,現在荷蘭最多的勞工是哪來的?波蘭來的嘛。但是馬先生又信誓旦旦了,絕對不會引進中國勞工。我再申明一次,中國要跟你簽共同市場的話,真的會蠢到台灣說什麼他都點頭嗎?如果他是這樣好講話的好好先生,Mr. Nice,他們還會屢次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甚至佈署飛彈瞄準台灣嗎?人家對你根本就是不懷好意啊,還會跟你簽訂這種不平等的共同市場嗎。會相信馬先生「絕對不會引進中國勞工」這種鬼話的人,真的是太天真。
 
一旦成立共同市場,絕對阻擋不了對方的產品和勞工。這時候誰笑哈哈了,就是你公司的大老闆啊。他們可以用低於台灣員工的薪資,輕易引進中國勞工。你覺得這些當老闆的都很有良心嗎?會想到什麼台灣人優先嗎?以我本身的經驗,當初我們公司還不是特意到中國培訓翻譯人才,只因為他們的單價就是比台灣的譯者低太多。他們會想到台灣的譯者沒飯吃嗎?套一句中國官員的話:「誰理你啊」。
 
寫到這裡忽然有點悲哀。我的好友痴心支持馬先生,原因竟然只是因為他比較上的了檯面。但是馬先生的共同市場一做,這位好友很可能晉身失業的 OL 一族。偏偏支持馬先生的,這些痴心的 OL 還真不少。我們從事軟體中文化,做的是正體中文,好友一直擔心以後人家只做簡體不做正體了。等中國百萬勞工來台,不用幾年吧,人家就摸熟你正體的翻譯門路了,就算正體沒有滅亡,也輪不到你做正體,到時候你拿什麼去跟人家爭一口飯。醒醒啊,我們是在選總統耶,跟上得了檯面有關係嗎?
 
共同市場的既得利益者是誰?絕對不會是你和我這種小咖,而是那些帝寶一口氣可以買兩間的好野人。沒錯,馬先生有可能讓國民平均所得高於美金三萬,問題是其中的兩萬是郭台銘、王永慶等人拿走,人家豪宅一間一間買,有些人卻連房租都繳不出來啊。
 
講到房子,馬先生另一個政策就是「當選半年內開放陸資來台購屋」。聽到這一點,我心酸到都快掉眼淚了。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一個「溫州炒樓集團」,人家背後的資金是上千億。只要看中目標,可以投入無數資金炒樓。是,他們資金是進來台灣了,可是會進到我們這種小咖身上嗎?屆時台北市的房價一坪變一百萬,想在台北市購屋的上班族們,我看這輩子除非中樂透,不然想都別想了。我為何想到就心酸,因為現在雖然住在荷蘭,但我一直有打算回台定居啊!本來還跟大鼻子說,我們存兩百萬頭期款,就可以去台灣鄉下買個房子。陸資一旦來台炒樓,全台房市飆漲,我看兩百萬頭期款只能買間廁所吧。
 
馬先生另一個吐血政策,就是承認大陸學歷。說是方便台商子女回台後,在中國的學歷可以得到承認。其實我說句自私的真心話,台商選擇去大陸賺錢,是你家的事好嗎,你的小孩在中國讀書,也是你家自己決定的。為什麼整個台灣的制度,要因為你們這些無祖國的商人而改變?這樣講是真的很自私,所以好啦,我贊成政府運用配套措施,讓台商子女可以透過檢定取得台灣同等學歷。但我實在反對一下子就承認大陸學歷。承認大陸學歷和開放勞工一樣,只會影響到我們這些小人物,而受益的全部都是好野人。唉,馬先生的支持者們,尤其是我認識的那些痴心 OL,如果你今天是既得利益者,我絕對理解為何你們支持他。但就不是啊,你們真的一點都不怕中國的黑心貨和百萬勞工大軍嗎?
 
其他都不提了,就這幾點,就算我在台灣可以投票,這一票我絕對不會投馬先生。馬先先當選的唯一好處,就是媒體應該不會再唱衰台灣了,因為馬先生是總統,台灣怎麼可能不好?唉...沒有多不好,就是被「終極統一」而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