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來抱怨學校的事,大家不要以為是因為我學校變好了,沒有~學校要是會變好,我現在馬上出去裸奔。其實對學校還是很不滿意,但經過一年了,我還能說什麼呢?再加上考完市政府的考試之後,說實在點就是沒有靠山繼續去番,因為聯絡人在考完這個試之後,對你的監督就算完成了。所以我只好默默繼續去上課,現在只求完成整個學程,以求不負我心吧!

回想第一年去上課時,雖然有一陣子被學校搞得七竅生煙,還聯合同學告狀告到市政府,但說實在,我喜歡去上課。去學校之後,你遇見不同的同學,所以生活和眼界也都更為寬廣。開始學這個奇怪的語言,走到哪感覺都比較有自信,而不用怕東怕西。加上第一年我待的兩個班級,姑且不論老師如何,我遇到的同學幾乎都很友善,很好相處,我們渡過了很愉快的時光。後半年我換去的那班,不但同學好,連老師都號稱是最棒的。所以第一年除了六月為了回台請假幾週,我可算是全勤哩!

現在哩,第二年開課也將近三個月了,我就已經不知道蹺課幾次了。會變成這樣真的不是我所願,但有時候我真的真的打不起精神去學校。有時候我已經整裝完畢,書包也都背好了,卻在出門前那一刻決定不去了。去學校有什麼意思?去學校跟我在家裡,已經沒有兩樣了。

去年暑假時,我們學校將原有的小教室都打通,變成四大間開放式電腦教室。以課本分成兩大組,這兩大組再依程度分成初級和進階兩班。每個人的課表都不同,所以以我的課表來說,我一週去學校四天,只有一位同學四天都跟我一樣,其他的,大致上都是兩天或一天。所以跟同學的互動,就顯得非常有距離,大家都很生疏的。我和大鼻子有點懷疑,他們這樣做是要避免同學之間有向心力,才不會又搞出去年我聯合同學去抗議的事吧!老師呢,一週上課四天,我會遇到四個老師,這跟之前學校說得,一週兩位老師的情況,也差太多了吧!

現在去學校就是這樣,跟老師不熟,跟同學也不熟。去了學校幹嘛?來,看是要做電腦練習,還是自己打開課本,做做習題。習題做完了,那邊有答案自己看,有問題再問哦。除非你是練習對話,那就是跟同學練習好了之後,找老師來評鑑一下。有的老師每次都會開個特別的主題,半小時的聽力練習或文法,就這樣了。所以去學校四個小時,那天老師有開主題的話,你有半小時可以從老師那學點東西,老師沒開的話,就是自己做練習或用電腦。前陣子開放可以在家連上那套學習軟體,所以我現在都在家用電腦了,去學校就更顯得多餘。

至於我為何要在家用電腦,第一,我的電腦比學校好多了,還可以讓字型放大,不然那密密麻麻的小字,每做完一課我眼睛都酸死了。第二,也是最主要的,學校太吵了,現在我們大家都是窩在開放式電腦教室,其他練習對話的同學也只能在這裡練習,問老師問題的也是在這裡,能想像有多少聲音。更有甚者,白目無所不在,最恨的就是大辣辣在教室講手機的人,講也就算了,還給我哈哈大笑,有的老師會阻止,但很多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帶過去了。我真的沒有辦法在這種情況下,還專心的聽電腦裡的聽力練習。

所以電腦不在學校用了,那課本哩?因為現在遇到相同同學的機率變小,你要找到跟自己在同一課的同學也就困難。我們這樣的分班,是一個班大家的進度都不一樣,有人剛在 15 課,有人在 24 課了。所以你得去找那個跟你在同一課的人,有時候還真不容易找到。經常都是自己做練習,有時候我乾脆把練習題帶回家,跟大鼻子練習效果還更好。原本老師對我的功用是改作文,但後來我發現,老師只負責看我文法對不對,不會跟我說,怎樣寫才是更漂亮的文章。我拿給大鼻子改,他還會多寫好幾句用法給我參考哩!漸漸的,我連文章都拿給大鼻子改了。一個大鼻子,抵得過全校十幾個老師。

大家看到這,就知道我為啥對於去學校這件事意態闌珊。我現在去學校,真的只是找一個唸書的地方,有時候在家裡難免怠惰,去學校還可以發憤一點。還有問文法,好啦,這點大鼻子略遜一籌,不是他不會,而是他比較不會解釋,我讀不懂的文法,就寫好去學校問。去學校的另一個用意,還是接觸一下人群。雖然跟現在的同學不熟,但多少可以哈拉一下練習說話。最高興的是遇到以前同班的同學,像我如果是早上的課,都會遇到泰國排彎,我們就會一起笑的東倒西歪。還有伊拉克的沙法,他最近留起大鬍子,白髮蒼蒼,看起來真像武俠小說的高手哩!

最近以前同班的巴西凱莉終於換來我這一班了,我們一週有兩天同時間,每次也都可以跟她聊的非常愉快。她終於懷孕了,現在很開心期待寶寶的來臨。真的如果沒有這些同學,我大概會蹺課更多吧!而且不只我一個人這樣想,問過很多同學,大家都不喜歡現在的樣子。美國太太就因為受不了這種疏離感,決定不回學校了。我也想過不回去了,但總想,再半年就結束了,就繼續賴下去吧!

最近在學校認識了一位上海來的女生,跟她滿聊的來的,她的氣質和說話什麼的都很好,尤其是她的荷文真的超好,我覺得她來我們這邊真是浪費時間。她之前是在阿丹上課,因為搬家到我們這,只好跟著轉學。她第一天來就很訝異問我,說老師都沒上課耶?我苦笑的說,這是正常。還有,她入學前有做程度測驗,結果大概她的測驗卷搞丟了,就把她亂分分到最初級班。拜託,跟她面談的老師是腦殘哦?她可是上海知名大學 MBA 畢業,就算這沒什麼,你聽她說荷文那麼流利,會是初級班?看她跟我說時一臉無奈樣,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安慰她。該說,歡迎妳來到全荷數一數二的爛 ROC 嗎?哈哈~

另外也有一個很阿達的新同學。她那天來坐在我跟巴西凱莉的同一桌,我和巴西凱莉兩人聊假期的事,阿達同學很認真的看書。我不小心看到她的書,好心提醒她:同學,妳在用第二冊哦,可是這一班都是用第三第四冊,妳這樣會找不到人練習,要不要跟老師反應一下?她跟我說,我知道這班是用第三和第四冊,我是想先試試第二冊。我繼續說,那習題妳沒人一起練習怎麼辦?她說那沒關係。好吧,我想也許她以前念過,現在是來回味的。結果過了不久,她看看我,問我是用哪一冊?我說第三。她又問巴西凱莉,凱莉也說是第三。阿達同學忽然說,怎麼你們都用第三冊,那我要找誰練習?這時候凱莉看我一眼,我想我們心中都是再說,妳不是說妳知道這班沒人用第二冊,妳阿達哦!

更好笑在後面,又過了幾分鐘,她看到當天的老師有空了,就招手請老師過來,說要問老師問題。老師馬上過來,結果阿達同學劈口就說,我都沒有人練習耶!聽到時我都快暈倒了,我剛剛跟妳說時,妳還說沒關係哩!老師問她怎麼會用第二冊,這一班同學都是第三第四哦!她一樣說,她想先試試看第二冊。老師說那妳應該換班。後來怎樣我不清楚,因為下課時間到,我和巴西凱莉去外面長舌了。

有時候這種天兵同學,真的讓妳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哩!

放完假之後,我也把我的課表做了一個調整,把原本週三早上的課調到週二早上。這是因為我實在受夠週三那個老師,再看到她我下次不知道要怎麼頂嘴,還是閃人好了。這個老師很怪,一堆規矩。比方說,學校是兩張梯形桌子併成一張大桌,她要求中間那條線要朝南北向對齊…老師,這跟風水有關嗎?沒有,因為她覺得這樣看起來比較整齊。這些都還好,人多少都有點怪僻。主要是有一次她讓我很不爽,我頂嘴也讓她不爽,事後我就決定調課。因為週三一直都沒有人跟我同一課,而她這個龜毛老師是很要求大家要一起練習的。我因為都在家用電腦,在學校就是做課本習題。那天課本習題做了很多,也寫了一篇長文章,實在不想繼續看課本,所以我就決定來練習個文法吧!

我拿起文法練習本,做的很入迷時,她忽然飄到我身邊,問我在做什麼?我當然回答,我在做文法練習。她看看我,問我為何不跟同學討論?我聳聳肩,說週三就是沒有人跟我同一課啊!她又問我怎麼不用電腦?我就說我都在家用了。她忽然跟我說,她覺得我在浪費時間,文法練習回家做就好,不要上課時做。媽的,我一聽當時整把火都燒上來了。什麼叫做浪費時間,我覺得你們才是在浪費我時間。我現在做文法如果有不懂的,不是正好可以當場問,你們老師又想偷懶?結果我那天就回說,學校跟老師不是一直都說我們的系統是獨立式系統?也就是學生自己要掌控進度,要自修,那「我」現在決定我要做文法,誰可以管我?

她的臉色很難看,大概想說我平常都靜靜的,怎麼忽然冒出這麼一堆。她只好說,妳遇到其他同課同學時要練習對話就是了,然後她就走了。

事後跟朋友聊起這件事,她還說我應該回:老師如果教課的話,就不會浪費我時間了。這句話真好,可恨當時怎麼沒有想到,反正我都頂嘴了,也不怕多說兩句實話了。

回家後左思右想,怎麼想怎麼覺得看到她我肚子都爛掉。隔天剛好是班導的課,我就矇一個理由說週三不方便上課,所以我要調到週二早上。老師也很阿沙力,當天就幫我填單子調課了。嘿,今天可是週三呢,我現在才可以在這裡寫這篇哩!

學校大致上就是這樣了。其他四天的老師 (調課後我變成只有三個老師),雖然他們也沒什麼授課,但至少問問題時還回答的很認真,偶而也會開一些小主題讓我們參加,所以我也沒啥抱怨了。接下來,我還是希望自己不要動不動就沒心情去上課,再怎麼講現在去上課還是免費,總不能浪費納稅人的錢。反正我的合約是到 2007 年 9 月,扣掉暑假就是七月初結束。我應該六月底要回台灣,所以怎麼算就是剩下半年而已。加油啊汪汪,一年半都撐過去了,還有半年妳還是要乖乖去上課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