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十二月中開始,學校原本應該只有放兩週假,結果因為老師偷懶而多放一週,不管是幾歲了,可以不要去上課總是覺得很愉悅。三週的假其實沒在幹嘛,倒是工作接了一堆,彌補平常因為上課唸書少賺的部份。我只要太認真搶錢,那個筋骨酸痛就會發作。因為現在做的是零工,大鼻子看我一邊又哎哎叫,就笑說我這個寒假打工很辛苦耶!這話題倒引起我們聊起各自的打工經驗。其中有一項我的打工經驗,讓大鼻子高呼他也要做啦!嘿,有機會我也想做哩!

說起我的打工史,要從 10 歲開始。什麼?10 歲不是才大約小四嗎?哎,我們人窮命賤啊,當然從小就得幫忙家計。說這樣是有點離譜啦,我們家從我出生以後,雖不算富貴但也稱不上窮。不過從小不停地被媽媽壓榨做手工的經驗倒是非常印象深刻,做過的手工,十根手指加十根腳趾可能還數不完。但那時做手工哦,錢都進了媽媽的口袋,我們小孩的獎賞就是一點零食而已,媽媽這個中盤都暗槓我們這些嘍囉的血汗。

真正有拿到燒呼呼的錢,是從小四開始。我小學那個年代,布袋戲可是從台灣頭紅到台灣尾,布袋戲裡的每一首歌,那走紅的程度是現在什麼周杰倫都比不上的啦!那一首「粉紅色的腰帶~~」到現在我還記得幾句歌詞哩。既然布袋戲這麼紅,周邊商品當然也搶搶滾。那時在雜貨店,幾乎都會賣劇中人配帶的刀啦劍啦,什麼尺寸材質都有。我小四做的是大約食指長的劍,那這個劍嘛,當然要綁流蘇揮舞起來才有史艷文那麼帥啊。我的工作就是把做好的流蘇綁在劍柄上囉!忘記綁一根劍可以賺多少,大概一兩毛吧!那時是跟一個表哥一起去,我們兩個在工廠可火紅哩,那些歐巴桑都很疼我們,有什麼吃的都不會漏掉我們,哈哈。

小學後三年的暑假,就是在工廠裡渡過,每天做四個小時,領到的薪水媽媽給我管。那種實實在在拿到錢的感覺,是小孩子也會感動的呢!

國中沒有做什麼,課業實在太緊了,當然只要媽媽有接手工,我們還是跑不掉。上了五專後第一份打工是在士林地區很有名的巧利比。這是一家速食店,全國只有兩家分店,老闆是菲律賓人,他也曾經一度以為我是菲律賓人。頭家,我那時雖然黑不拉機真的很像東南亞的人,但我的國語比你流利不知道幾百倍,怎麼會是你家鄉來的啦!這家店最好吃的是義大利麵,到現在我還是好懷念哦!可惜後來老闆決定關門回菲律賓,我的打工一年後也只好停了。

後來又跟另一個同學去學校附近的工廠打工,那時可不是綁綁流蘇這麼簡單,是真正要用機器去做壓模或穿洞。這家工廠老闆娘是一個很海派的人,她給的薪水在當時真的算很高,大概 80 還是 90 一小時。逢年過節又會給獎金,水果、餅乾又拿不完。還有,要是她認識你的房東,還會幫你 A 折扣,是一個很有媽媽味道的老闆娘。我在那裡也做了很久,一天兩個半小時,也因為這樣後來跟這位同學一直維持很好的友情。

另外我也在淡水第一家麥當勞做了一陣子,我還記得我贏過賣蘋果派的獎還有服務速度很快的獎哩。也是在那裡打工,讓我對班上另一個同學起了曖昧之心。因為那時要做到十點半,但淡水當時最後一班公車往三芝方向就是十點半,我結束工作跑去公車站都來不及了。本來都是當時的男友會來接,但有一陣子他超忙,又搞學會又打工,他就把我交給其他同學。就是在那個情況下對一位經常義務來接我的同學產生好感。果然溫馨接送情會有問題!大家要警惕啊!

那次麥當勞打工結束的原因在於一次受傷,還有決定考插大。受傷是沒啥,就是小腿骨頭凹了一塊,得常常去中醫那裡報到。那時這位中醫師很可愛,他還叫我跳槽去他那邊打工,時薪還故意開的比麥當勞多五塊。不過那時我已經決定兩個晚上要去台北補習插大了,所以只好拒絕他。現在想想有點後悔,當時他也說了要指導我成為一位中醫哩!跟現在的工作比起來,我想當中醫比較符合我的志向。但不管怎樣,即使我婉拒這位中醫的好意,他還是把我的小腿照顧的很好,現在一樣活蹦亂跳的。

五專畢業後,還是繼續準備插大。書要念錢也要賺,雖然當時很多同學都覺得我應該專職準備考試,但老實說已經畢業了,還要跟家裡拿錢就覺得很怪,所以我還是去找工作。當時找到一個也是很棒的哦,是在小學當代課老師。第一學期是臨時的,就是代產假那種,只有薪水沒有福利。第二學期有個體育老師調走,臨時多一個缺,教務主任就問我要不要補這個缺。我當然說好,因為正式的代課老師很多福利都跟老師差不多,像逢年過節我也有禮物拿啊!那是一次非常珍貴的經驗,從小就說長大後要當老師,沒想到真的讓我當上了!重點是,我那時是體育老師耶,根本不用負責課業壓力,就玩躲避球啊,排球啊,辦同樂會啊,現在想起來還是很開心。現在要當代課老師的門檻也變那麼高,而我當時竟然莫名其妙可以當上一年,還真是天公疼憨人哩!

天公又疼一次憨人,我竟然考上插大了。上大學後第一年好像沒做什麼,功課太忙啦!尤其我這種從電子插外文的,能抵的學分少到可憐,課表幾乎是滿滿滿。一直到大三,才開始去家附近的補習班當班導,另外也兼了家教。補習班不做了,除了繼續兼家教以外,就在系主任辦公室「玩」。當時系上來了好多位外籍老師,說是要幫他們所以特別請幾個工讀生。正事做的不多,雜事倒做了不少,包括聖誕節用燈泡圍住主任的螢幕,讓他在閃亮的環境下處理系務。主任真的很疼我們,想到畢業後只有回去看他幾次,真的很歹勢。等一下馬上上網看看他還是不是主任,是的話下次回台一定要去拜訪他。

那時除了在系主任辦公室打雜,我還另外在學校的進修推廣部打工。主要是幫裡面的職員製作表格、做傳單畫海報等等。比較好玩的經驗是有次請了一個美國教授來交流,我還開車載他去北海岸一遊,然後回老師家吃晚飯。那次教授對我印象不錯,有說以後要去美國進修時,他可以給我建議。不過留學夢我是有做,但就是夢而已,我真的負擔不起那個花費啦!

還有一次啊,一位同學找我去做一個好康的,真的是超好康--吃吃喝喝填問卷。我還記得是幫義美做的,他們有產品要上市,就找人來試吃,吃完填問卷,填完問卷還有車馬費好幾百可拿,這麼爽的,如果多來幾次多好啊!

又想起一個,幫編劇打稿子。大學其中一個同學可是一家傳播公司老闆哩,他底下有些編劇不諳打字,都用手寫稿,我的工作就是幫他打成電腦稿,以字計價。自己同學,他給的薪水也不錯呢!近年來他的傳播公司拍出許多好戲,也是很恭喜他啦!

大學畢業後,從頭到尾就做了兩種打工。一個是繼續家教,家教是我即使有正職都有在教。另外沒有正職時,除了家教之外就是翻譯一些稿子。除了現在做的軟體中文化,還翻過一些網站、機械原理,甚至翻過一本資料通訊的書哩。翻譯書真的是吃力不討好,除非是做興趣,不然真的一次就好。比較特別的是幫一家公司翻譯機器零件,每次他們收到一部份文件就連絡我去拿稿子。那個負責人好像住土城,他通勤是搭火車和捷運,所以我們就約在台北車站的餐廳。那陣子剛好是 921 過後,台北因為南電北送大停電。那時從家裡搭公車到台北車站時,看到黑嘛嘛的台北市中心街頭,都覺得超後現代的。

數了這麼多打工經驗,很多當時都帶給我一些很好的回憶。覺得自己滿幸運的,都可以在需要的時候找到出路。不過光靠幸運是不夠的,當然我自己也有認真去找啦!現在沒有一個正職,做的也算是兼差打工而已,說不定會這樣一直打工下去。每個人想法不同,有些人沒有正職會有不安全感,但我卻是做正職就有拘束感,實在不想被綁在辦公室,尤其是開會最會讓我失去耐心。所以目前呢,除了能力不足以在荷蘭找到正職以外,我也還頗滿意目前的狀況。而且誰說沒有福利?我的福利就是寒流盡量來吧!反正我窩在家裡啦!

對了,大家應該已經猜到,那個讓大鼻子高呼爽爽爽的打工經驗吧!

補充:

忽然讓我想到,我竟然漏掉一個也做了兩個寒暑假的打工!我專四時透過同班同學的介紹,到明曜百貨公司的某專櫃當賣專櫃小姐的助理。大家一定有打折時去搶購的經驗吧!一些熱門的櫃根本擠滿了人潮,如果只有一兩個小姐根本不夠用。這時候我就重要啦!招待客人的事主要還是專櫃小姐負責,我就是負責跑腿去刷卡,然後幫客人把衣服包起來,要是要改衣服,專櫃小姐測量好之後就由我填單之類的。有時候真的忙到不像話,但有時候又滿涼的。當初我兩年都跟隨同一個小姐,我們合作非常愉快。她雖然有點急性,但其實是個很善良的人。跟大家透露一個秘辛,我們看到喜歡的衣服都嘛先拿來穿,等下到最低折扣在去付款,哈哈~省了不少銀子哦!我跟大鼻子說我做過這個,他根本不相信,因為他老嫌我折衣服超醜。他不知道,當初哪有我折衣服的時候啊!那小姐站著刷刷刷一下子就折好,而且,她大概也嫌我折的醜吧!很少讓我折哩~嘻嘻

再補充:

我就說嘛,怎麼可能我國中時沒打過工?現在又讓我想起來了吧!那就是過年前在傳統市場賣豬肉乾 (我自己想起來都覺得好笑,我也做的太雜了吧!) 這家攤販是小時候鄰居開的店,當時阿乾叔生病,他和阿英姨的女兒又有點誤入歧途,根本看不到人影。過年前肉乾銷售超棒的,只有阿英姨根本做不來,她也不知道為何看上我,就問我媽媽可不可以讓我去幫幫她兩個禮拜。老鄰居了,而且他們一家對我們也很不錯,再加上據說阿乾叔在我小時候是無敵疼我,種種因素之下,我就去啦!市場工作很辛苦,我每天早上五點就得到,然後幫忙把所有乾貨擺得美美。那時阿英姨還教我,客人說要一斤,就慢慢「加」到一斤,不要丟一堆去稱之後又拿出來,這樣客人奇蒙子會比較不好,很有道理吧!除了稱重收錢找錢之外,另一個重頭戲是烤豬肉乾。大家吃的豬肉乾都得經過烘焙呢!這個火侯一定要掌握的很好,不能烤太焦。我記得阿英姨常常稱讚我烤得很漂亮哦!那次做完除了收到一個大紅包之外,還拿了自己烤的一大包豬肉乾回家,家人都雞犬升天哦~

看接下來會不會忽然後想起其他打工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