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台灣不是為了「三隻小豬」這奇怪的話題吵的西哩嘩啦的,最後還扯到成語到底是阻礙文字創意還是怎樣。不管支持成語或反對成語的人怎麼吵,有時候我覺得古人的智慧真的很妙啊!像這個「禍從口出」,如果要用白話,那這標題就長了:說錯話造成一些無法彌補的錯誤。吼,太長了啦!

回歸正題,這個故事不是要來討論成語的可用性,只是最近真的被某人的大嘴巴氣死。我汪汪長在臉上的嘴巴雖然大,但是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我心裡可是很清楚。八卦婆真的是很討厭,而且千萬不要真的以為嘴巴大的人才會八卦,嘴小的也一樣啦!

話說幾個禮拜前,歐洲來了一個無敵暴風。那天汪汪還是風雨無阻去上課,只是三點學校就趕大家回去,說晚點風勢更大會更危險。就在我傾斜著身體走回家時,看到一個人從馬路另一邊傾斜著往另一方向走。我越看越狐疑,想說怎麼有人走路的樣子跟大鼻子一個樣。咦,對方也一直看我,再一看,還真的就是他。才忽然想到那天是他要下廚,所以他正要去買菜哩。他看到我也很訝異,我就說學校關門了。然後我們兩個神經病就冒著大風,斜斜走到市中心去吃蛋糕喝咖啡。

這時他才跟我說,花園的籬笆被吹壞了,他試著搶救,可是風太大,好幾次風吹起壞掉的籬笆還差點打到他。所以最後他放棄,只用重物壓著那些壞掉的籬笆,不讓它們飛走以免打到路人。聽到這覺得好心痛,因為有一邊籬笆我們是去年才花錢新搭的,這下壞掉,又得花多餘的錢了。

大鼻子安慰我,說可能保險公司會理賠吧!隔天他馬上打電話去保險公司,已經有一個分機號碼是專門針對這個暴風的。講完後大鼻子很高興,跟我說保險公司願意出錢,不但材料願意賠連工資也會賠,我們只要付 68 歐的處理費就好。聽完我真是放下一顆心,然後就是要找一天去買新的籬笆。這時我們左右兩邊的鄰居都表達願意負擔一些費用,一開始我們是覺得既然保險公司要付,那就不用了吧。可是左鄰就很堅持,說那她負擔這個 68 歐好了。而右鄰,因為舊籬笆他們當時一毛錢都沒負擔,而且曾經因為他們堆太多東西在院子,把我們的籬笆壓歪了,所以大鼻子想想,覺得讓他們付一點也好,這樣他們才會愛護這個新籬笆。

後來大鼻子想到一個住在附近的人,他是專門的園丁,所以就請他來估價。估完說材料大約是 500-600 歐,而可能需要兩個工作天。一個工作天的工資竟然就要 260 歐耶!真是嚇死我。這樣加一加,就超過 1000 歐了,而當時保險公司是說 1000 歐以內都沒問題。大鼻子跟這個園丁說明難處,他想了想,說那就算我們一天半的工資好了,他自己吸收另一半,而這純粹是因為他覺得大鼻子是好人,才特地給的折扣哦。

就這麼敲定,我們馬上跟他約好動工時間。

那天他帶了一個朋友一起做,而之前大鼻子已經把舊籬笆都拆掉了,所以進行起來還滿快的。早上我去上課,中午回家已經有一邊都蓋好了。下午休息過後,兩個人繼續趕工。這時這個故事的主角終於出現了,那就是我們右鄰那個八婆。她本來就是一個很愛講話的人,大鼻子很多次看到她都要躲一下。他們做鄰居也將近十年了,大鼻子說她不是個壞人,但就是那隻嘴巴讓他很受不了。其實我也曾領教過,而那時我幾乎什麼荷文都不會講,但她根本不顧我反應一直講下去,實在很厲害。上課時有時老師都會說,也可以多跟鄰居聊聊天啊!我就曾經當作笑話回答說,跟我鄰居哦,我只能練習聽力不能練習說話啦!大家還笑的東倒西歪哩。

這個八婆只要一看到人,就會不管生疏與否開始說話。這次看到兩個壯丁,講的更起勁哩。大鼻子還得出來把話題岔開,不然壯丁一天的工資可是 260 歐,我們又不是付來聊天的。但總之,那天八婆就三不五時出現在花園,我們也沒辦法一直管她,就只好隨她去了。

隔天是那個主要的園丁來做一些收尾的工作,大鼻子也出去幫他。結果園丁就說,那八婆炫耀說這個新籬笆她也有付錢。聽到時園丁心裡不是很爽快,因為他當初自動少半天工資是要幫我們省錢,他沒想到鄰居有要幫我們負擔。大鼻子馬上跟他說,她那時表達要付錢時,是因為壓壞了我們的舊籬笆,並不是真的針對新籬笆付錢。可是以園丁的角度,他覺得現在他犧牲半天的工資,結果反倒變成我們賺錢。大鼻子不以為然,他說他付了 20 年的保險,怎麼算他都沒有賺。總之,園丁後來堅持工資要算兩整天,而不是一天半。大鼻子不想讓他少賺,後來就說兩天就兩天吧!

但是大鼻子真的很氣那個八婆,因為她只是愛現而已,一直以來都這樣,只以自己為中心。原本我們只打算讓她付個 100 歐,現在因為她的大嘴,我們平白無故要多付 130 歐的工資,我就跟大鼻子說,這多出來的錢要她付才對。因為現在算一算,肯定是超過 1000 歐了,而如果保險公司真的只付到 1000 歐,我們為甚麼要因為她的愛現而倒楣呢?

我就覺得大鼻子應該去跟八婆說清楚。好,假設她很賤,被大鼻子罵過之後一毛錢都不付了,我們也還有辦法治她。但我覺得至少得有人跟她講,說她的多嘴會害到人。昨天大鼻子就跑去跟她吵架,據說她還氣得要命哩!結果她反說大鼻子近幾年來變得很不快樂,所以才會不友善,說他以前不是這樣。大鼻子就回說,我現在會跟妳說清楚,是因為我忍了十年夠了!我那時聽到這,就覺得八婆是暗指說認識我之後,大鼻子才變壞了。大鼻子當時也有聽出來,也跟八婆說妳不要在那裡挑撥離間,他可是認識我之後內心才找到平靜哩!

大鼻子也跟我說,之前他的女朋友是那種很會做人的類型,而且跟這八婆還滿能聊,跟我不同,就算我荷語超溜,我也不會主動去串門子。是啦,大鼻子認識我之後當然會變壞,因為我雖然愛好和平,但絕對不表示人家可以欺負我啊!像他們夏天經常在院子聊天到半夜,我都會去「微笑抗議」,大鼻子就說他前女友反而是會去加入對話。還有他們家真的滿經常大聲講話到很晚,原本我都是在十點以前用洗碗機和洗衣機,但後來我才不管,十一點我照樣開洗碗機。這些人就是這樣,你尊重她,她根本把你當屁好嗎。

反正現在醜話說清楚了,我們要八婆付 200 歐,如果她不付嘛,嘿嘿,她一定沒聽過什麼叫做「店店吃三碗公」或者「黑干仔裝醬油,看不出來」。下次去照張相,他們家蓋在院子的儲藏室,竟然把屋簷延伸到我家花園來,所以下雨時水都跑到我們這邊。之前雖然頗不爽,但是基於敦親睦鄰就忍著。現在,只要一通電話到租屋公司他們就得拆了。再加上,荷蘭這邊是租屋的話,你做什麼變更都得申請,而他們的儲藏室是沒有經過申請就蓋的哦。要來打戰哦,來啊來啊。他們嗓門是大點,但要比心機嘛…該小心眼時我的心也可以變成雞心啦!

今天收到帳單了,園丁還是有少收一點,所以現在是一千多一點點而已。但現在就算保險公司全買單,也要那八婆付錢,算是給她的大嘴一個教訓。不付,等著拆儲藏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