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邊笑得很燦爛的妹妹頭,就是我最最喜歡的文法老師)

今年三月左右,以前教文法但是後來辦退休的老師回學校走動走動,剛好那天汪汪也在學校,老師很高興跑來跟我聊天,最後還留了聯絡方法,說有空可以去她家坐坐。那時有夠忙,雖然一直想去,但終究在我回台灣前都沒成行。

前兩三週學校有活動,我被現在的班導盧去當解說員,也在那天又遇到這位文法老師。每次看到她都好開心,但又好羞愧我怎麼一直沒去找她。但老師沒有責怪的意思,還逢人就說汪汪是她最喜歡的學生。在她離去前又提醒隨時都可以去找她聊聊,這次我就下定決心,再忙都要找一天拜訪她。

這週放假嘛,趕緊跟老師約了時間,敲定週四早上去她家。原本美國太太和巴西凱莉都想去,可是美國太太最近身體很不好,最後還是無法成行。巴西凱莉現在是一個三個月大寶寶的娘,這幾天天氣陰晴不定,她怕下雨寶寶會生病,後來也是沒去。那沒關係,就汪汪一個人帶著一個小盆景,往老師住的 Monnikendam 前進。

這也算是一個創舉。現在我雖然經常單獨出門,但是去的地方都還算熟悉,但是這可是我第一次自己搭公車去一個不熟的城市。在車上很仔細看經過的各個公車站,最後總算是在正確的車站下車。接著照著老師給我指示:先找到地標大教堂...大教堂對面有中國餐廳...沿著人行道走...左邊一個小公園...看到一個小拱門...走進小拱門,第二間屋子就到了。耶~

看到老師真高興!她總是這麼優雅,房子的擺設和佈置也是好典雅。我們就坐下來邊喝咖啡邊聊天,聊了好多好多。隨後老師帶我去這個古老的小城逛一圈,退休後的她也擔任解說員,現在我才知道怎樣去辨別真正的老房子!這個城雖小,可也有六百多年的歷史呢!老師又帶我去湖邊曬曬太陽,然後在鎮上的肉店、蔬菜店和麵包店買點東西,好悠哉,而且到處都有人跟老師打招呼呢!

逛完一圈我們又回到她家,這次換喝茶。老師的伯爵茶很神奇,竟然有愛玉的味道耶!說好下次我要帶愛玉讓老師嚐嚐,因為這個味道實在太像了!

最後老師還是稱讚我,說我現在說話文法錯很少,而且只要她一提醒,我就會自動改正。那是老師不棄嫌,我自己知道我的荷文還是不行。臨走前老師送我一本小書,有關某個意思各種不同的說法。比方說生氣 (boos),我們中文也有火大等不同說法,荷文這麼機車當然也有不同的。像生氣除了 boos,還有 kwaad、nijdig、verstoord 等等等。老師真好,還要一直幫我提昇荷文呢!

不敢打擾太久,因為明天老師和先生要去土耳其玩幾天,她行李都還沒打包呢!最後老師送我到公車站,並說以後一定要常來,來練習荷文也好。就這樣依依不捨和老師揮手說再見,結束這美好的一天。

補充:
之前一直不懂,為何老師忽然辦退休,因為她身體非常健康,而且熱愛教書這個工作,與學生和其他老師的相處又非常棒。今天老師才告訴我,她教書總共 40 年,教外國人荷文也有 20 年,她一直都很樂在其中。但是近幾年來,學校的政策不斷改變,從原本的小班制變成通舖制,讓她這個習慣「傳統」教學法的老師十分不適應。所謂傳統,就是一個班級兩個老師,由老師做講解和指導,並給予回家功課和考試。但後來改成電腦教學為主後,她就覺得與學生的互動變少,讓她不太習慣。去年學校甚至決定拆掉小教室,老師就知道她待下來一定會不快樂,就乾脆辦退休了。她說,如果她只有 40 幾歲,那她雖然不喜歡,也會試著適應。但現在她都 61 歲了,還要重頭適應一個自己不喜歡的系統,實在很痛苦,就算了不如歸去吧!

我可以理解,但也更氣這個鬼 ROC。不禁要大聲喊:讓高牆倒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