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真的忙得我哇哇叫。原本勒,要回台灣前我是希望可以悠悠哉哉一點,就跟朋友見見面、偶而參加個小聚會、然後採購簡單伴手禮就好。沒想到三月忽然收到一個要學中文的學生,這個學生多認真,特地請了一個月的假要惡補中文哩。人家這麼認真,我也不好意思偷懶,就跟他拼了,學生一個月內排了四十幾堂課,全部都吃下來吧。

 

說起教中文,原本 2004 年打算去師大上華語師資班,但我的人生在遇到大鼻子後真的一整個大轉彎,課還沒上人就住到荷蘭了。這麼渾渾噩噩過日子,有一次跟美國太太和中國佩新在 Hema 唸荷文,他們兩人異口同聲說我滿適合當老師的,因為我很會用淺顯的例子解釋複雜的句子。這還真不是第一次有人這樣說,所以我認真思考一下,是不是該轉個彎,往這條路走?翻譯做這麼久,是真的有點膩。我有個...應該算優點吧,就是想了就去做,滿行動派的。和大鼻子談過後,就在 2007 年夏天回台灣上華語師資班兩個月的密集班。

 

我不知道大家對於當中文老師的想法是什麼,但是對我來說,不是你會說中文就可以教中文。我是這樣覺得,至少發音要夠標準、要有文化涵養、要有足夠的中文知識,最重要的是滿腔熱血。曾經跟朋友說過,如果將來走上教中文這條路,雖然沒錯也是為了賺錢付帳單,但我非常期許自己能夠樂在傳播中文這個美麗有趣的語言中。你可以說我太理想化,不知人間疾苦,但我的確是非常希望可以做到「樂在工作」這四個字啊。選擇先上師資班,也是希望自己能有足夠的知識擔任中文老師。到現在我都很慶幸我上了課,學到許多寶貴的知識。謝謝世華會,我在那兒學了很多,也認識了一些很棒的小妹妹們~

 

那既然 2007 年就上了師資班,怎麼現在才開張?說到底就是個時機問題。2007 年 9 月回荷蘭後,沒事被拱去考荷文國家認證,掙扎到年底才解脫。2008 年年初又回台灣,之後老爸來歐洲玩...最後是身體爆發一連串的抗議,就這樣一直拖著啊。這期間唯一認真做的,就是買了很多跟華語教學相關的書籍啃,當時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開始教,但總覺得要不斷的充實自己,才能以備不時之需啊!

 

現在這個時機總算來到。二月時實驗性丟了一些廣告,沒預期會收到任何學生的,單純就是想「曝光」而已。沒想到陸陸續續收到一些詢問,不過因為我誠實告知四月底要返台,六月底才回來,就只好謝謝再聯絡。那收到的這個,他不介意,他只想儘快開始而且密集上,所以因為他,我的中文老師之路就正式開始囉~

 

第一堂課很緊張,雖然以前教過小學,也當過很久的英文家教,但教中文畢竟是第一次。不過上過一次後,很高興我已經找到教中文的「感覺」了。到現在已經上了幾十堂,還滿順利的。雖然目前花的時間、精力和收取的學費有點不成比例,但我想現在所做的努力,日後都會慢慢回報。花最多時間和精力在備課,尤其教材我全部重編過,這工程實在很大哩。但沒辦法,手上的幾本教材都各有優缺點,考慮過後我就決定自己重編,真是沒事找事做啊!哈哈~

 

到目前為止,教中文真的讓我「樂在其中」,我很高興選了這另一條出路。現在我不去想以後會收到多少學生。我只想著,現在我有一個很認真的學生,我最大的任務就是好好教他。以後的事,回來再說吧!smile_wi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