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警告一下,本篇非常落落長....
 
前陣子有件事情一直困擾著我,一開始只是偶而會想一下,到後來幾乎是頻繁的糾纏著我。一直想一直想,搞到晚上也快睡不好。也有跟大鼻子講過,可是他不太瞭解整個狀況,所以也沒法給我什麼建議。我一個人真的快煩死了。
 
事情的起源來自汪汪爸總算今年四月底要來荷蘭了,而他也會帶阿寶阿姨一起來。本來這是我期待好久的事,但沒想到後來讓我感覺不太舒服。在台灣時,就為了來歐洲玩這件事,不知道吼了阿爸幾次。不是我這個女兒恰北北啊,行程尚未定下來之前,阿爸三天兩頭就給我換個想法。一下跟我說想去冰島,但聽說冰島很貴之後,又改說要去北歐四國。然後一路改,只要他知道的國名幾乎都讓他點到了。阿爸,你只來一個月,你到底要去幾國啊!
 
有一天他又在幻想了,說要去法國、瑞士、捷克、波蘭、匈牙利…,那一次我還沒發火哦,一向溫和的汪汪哥先受不了了,直接把一張有很多旅行團行程的報紙丟給阿爸,叫他去參加那種十天遊五國的旅遊團啦!真是被他盧死。最後總算有個定案,就去瑞士和捷克吧!
 
在我回台灣那段日子,我想先幫他們先訂好機票。
 
我就問了:爸,你確定來一個月哦?
阿爸有點遲疑:一個月會不會太久啊….
我:哎喲,哪會久啊,你就當作來渡假啊。
阿爸:可是我覺得一個月太久了,還有工作哩。
我開始不耐煩:你自己跟我說要一個月的,現在到底怎樣啦!
阿爸:我想兩個禮拜好了。
我一聲大吼:兩個禮拜你是要幹嘛!
阿爸:就去瑞士和捷克就夠了啊。
我生氣:那荷蘭呢?
阿爸:荷蘭那麼小,有什麼好玩的?
我撂下狠話:你那麼看不起我住的地方,你別來好了!
 
事後跟大嫂談起,其實我真正生氣的不是他要來多久,而是一種很複雜失落的感覺。一開始約他來,真正是希望他可以看看我在這裡的生活,然後順便放鬆一下。可是當時的對話,讓我覺得他只想來玩,我這個女兒在荷蘭過的怎樣他都不在乎。有時候看看其他異國媳婦的故事,什麼媽媽來住多久,什麼幫忙坐月子,幫了多少忙,母女多開心等等。說真的,我非常羨慕啊!我沒有媽媽,至少可以跟老爸開心的生活一陣子吧!結果他竟然只想來兩個禮拜,玩完拍拍屁股就走。火~火~火大啊~
 
那次和大嫂的對話,結論是爸爸和媽媽真的不同。我大嫂的父母年底會來台灣,她媽媽也說了,不用特地帶她去哪裡玩,只要可以跟女兒窩在一起就開心。還問大嫂家裏哪裡需要幫忙,趁她在時可以幫忙弄一弄。她老爸跟我爸一樣,別的沒想只想要去玩,阿里山、玉山、日月潭、墾丁…統統也要去哩。
 
我歎一口氣,真是沒娘的孩子沒人疼….
 
氣了幾天,老爸也都不敢跟我說話。我冷靜一下再問,你到底要來多久?這次答案換成三個禮拜。三個禮拜就三個禮拜吧,很快我就幫他們訂好機票了。
 
回荷蘭後,一開始也沒什麼計畫行程,接了一堆工作,整天搶錢搶到昏天暗地。本來是叫大鼻子全程規劃的,但是剛好他也很忙。我想想,真的不能再混下去。如果是我跟大鼻子兩個人,我們可以走到哪住到哪,但是帶著老爸和阿寶阿姨,我希望至少可以把房間都預定好。這陣子就利用工作空檔,即使眼睛快瞎了還是上網爬文。可能因為這樣,又忙又累又擔心,忍不住心裡嘀咕老爸,幹嘛那麼貪心要去這麼多地方,只挑一國的話不是簡單多了。現在除了住宿,還有交通什麼的要查詢。真是一個字煩。
 
另一個煩的地方,是我旅遊的方法和老人家真的不同。看看嘛,馬祖那個北竿小島,我都可以待四五天了。澎湖光是本島我和大鼻子就待六天耶!可是照老爸的玩法,幾乎天天要換旅館。還沒去玩哩,我腦中都有拖著行李奔跑的畫面了,好累哦。真的,這樣負面的想法一直累積上來,對於老爸要來這件事,我竟然有種「後悔」的感覺…
 
最後的引爆點是簽證費。本來我想請老哥去跑簽證,這樣也不用讓旅行社多剝一層,但是怕老哥沒空,我還是找了幾家價格公道的旅行社。沒想到老爸說,阿寶阿姨的媳婦認識旅行社的人,所以這媳婦就插手弄起簽證。我問了一下收多少錢?竟然跟我說 3600 一個人!不會吧!我上網查到最便宜的只要 3200 ,貴一點的 3400 也有了。老爸說沒有啊,對方說他們只收 500 的代辦費,因為簽證就要 3100。真的嗎?我查過台灣荷蘭旅遊局,上面寫的很清楚 2780 (60 歐元)好嗎!就算歐元漲到 50,最貴也是 3000 啊。其實 3600 跟 3400 只差 200,但我就是不爽老爸被騙啊。這鬼女人插什麼手。你祖嘛忽然很想踢她一腳。
 
好好好,這麼愛插手,那這小錢你們可以付吧!沒有,即使老爸已經幫阿寶阿姨出機票錢了,但她的家人竟然一點表示都沒有。他們要來三個禮拜,給阿寶阿姨多少零用錢?聽了你會笑死,兩百歐元,還說很多囉。
 
說實在話,我這人雖然愛錢,但我不會這麼沒品。阿寶阿姨的子女 (媳婦和女婿先別算),號稱都是有不錯的工作,但對自己的媽媽可以小氣成這樣,我還真是汪汪大開眼界。尤其是那個小兒子和媳婦,我更是討厭。阿寶阿姨本來有做點工作,所以她用錢不求人。後來因為他們有了孩子,就請媽媽辭了工作帶小孩。一個月給阿寶阿姨多少?三千塊。真是…(我又想罵髒話了),三千塊一個禮拜的保母費都不夠吧!何況阿姨還是帶全天哩。
 
我最後只有一個感覺,他們真的把我爸當成潘耶 (凱子的意思啦)。反正我爸的錢不是他們的錢,盡量花當然不心痛。可是我很心痛,因為我知道老爸的錢是真正的艱苦錢,是他打一塊磚,和一缸水泥,風吹日曬賺到的錢。我再怎麼抱怨腰酸背痛,都比不上他的辛苦。我另外一個心痛,是這次的旅費其實可以說是我的錢!這筆錢給了老爸,原本我是不該管他怎麼花,但是這樣被人挖錢,我就是整個不甘願。早知道這筆錢就不給他了,如果還是我的錢,我可以只買一張機票吧!
 
對阿姨家人的不滿,讓我開始也對阿姨不滿。妳小孩那麼沒長進,妳當媽的可以跟他們多拿錢吧!什麼都要花我爸的,這樣不會不好意思嗎?
 
氣氣氣,又氣到老爸身上。你就不能自己來,幹嘛一定要帶阿姨來。你以前也沒有每次出國都帶老媽啊!怎麼那麼不公平!好康都給阿姨得到,那我媽呢?
 
在這些種種負面思考之下,我開始睡不好。我一直想起媽媽,覺得我媽真是沒福氣!她如果好好的多活幾年,現在陪著爸到處去的是她啊!又想如果是媽媽來荷蘭,我要帶她去看鬱金香,我們還要去堤防散步,就像我小時候一樣。我也要和她一起在廚房撥豆子或包肉粽…為什麼她這麼早就走了…為什麼….
 
***其實我給老爸的那筆錢,也不算我的,真正是我媽的。去年莫名其妙有人要買一塊地,那塊地沒有署名是誰的,只知道是媽媽那邊李家的地。最後是李家的後代都可以分到錢。那我媽媽的份,就她的老公和三個小孩分。後來我和我姐都把我們的份送給老爸。所以我的感覺,就是老爸拿著老媽的錢讓別人享受***
 
一邊氣,一邊還是開始規劃行程。靠,瑞士你可以再貴一點。如果我是有錢人就好了,我管它一晚是 200 歐還是 300 歐啊。但是很抱歉,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平凡人,所以我只能查了又查,盡可能找到價格稍低品質又不至低落的旅館。找旅館這件事真是快把我搞死了,然後交通費又是個大開銷。我都不敢算這趟旅程要花多少錢了。
 
就這麼一晚,我一邊查啊查,一邊和朋友 MSN 閒扯。忍不住對她小抱怨了一下。其實我有點忘記她說了什麼,不過重點是我得看開,最重要還是讓老爸有個愉快的歐洲之旅。我知道我得調適心情,但那時我真覺得沒辦法啊。
 
又過幾天,我下樓煮泡麵。看看手上的泡麵,是回荷蘭前老爸特地買給我的。我回憶起,那幾天他總是一直問我要買什麼回荷蘭?我說要買蔬菜拉麵和拖鞋,他也不知道我指的是什麼,就去很多家超市逛,還買錯買成蔬菜麵條。最後好不容易買對了,我行李又塞不下,只能帶走一包。他也沒生氣,只說他來荷蘭時會再幫我多買幾包。他戴著安全帽,手中提著大包小包的畫面忽然出現在我眼前。
 
忽然之間好難過,我在那裡怨他個什麼鬼啊!知道我愛吃蝦,冷死的天他還是騎著機車去市場買鮮蝦回來。我說想吃薑母鴨,他也跑好幾個市場去買鴨。知道我和大鼻子愛喝小米酒,也不知道去哪裡變好幾瓶出來。從來也沒有忘記過我愛的芭樂乾。現在要來了,每次電話就問我還有什麼要他帶來的。大鼻子總是很羨慕我啊,他好想有我爸這樣的爸爸,那我還有什麼不滿足的?
 
因為對阿姨家人的不滿而怪到阿姨頭上,我也是頭殼壞去了。第一次回台灣,聽到我說要帶大同電鍋回荷蘭,沒兩天就買一台給我了。再一次回台灣,知道我想吃粽子,熱的要死的天還是窩在廚房炒油飯包粽子。知道大鼻子愛吃竹筍,天天竹筍大餐吃到大鼻子很害怕。也知道我愛吃芭樂乾,回來前又買了四大包讓我帶走,還有一大包豬肉乾。這次我要老爸帶麵茶來,她不要老爸買市場的,說不新鮮,她要自己炒給我。
 
她對我們家人都好,但最重要的,她真的把我老爸照顧的很好啊!老爸現在去遊覽去進香,都有她陪著,不再是孤單一人。我們去洗溫泉時,看她和老爸手牽手,那時我也很感動啊~我又想起媽媽,她離開前那個禮拜,常常叮囑我一定要幫爸爸找老伴,不然她不放心啊。現在爸爸有阿寶阿姨這個老伴,對他好也對我們好,這樣還不夠嗎?她的小孩小氣,是他們沒福氣。父母總有一天會離開,到時你想花錢都沒得花。
 
這麼一轉念,我肩膀忽然不怎麼酸了。感覺那千斤重的壓力一瞬間消失無蹤。這世上有很多事是金錢買的到的,但也有很多是絕對買不到的。像健康、青春、家人、愛還有美好時光,都是應該好好珍惜。把時間浪費在怨懟,真是蠢到不會抓癢的人才會這樣。
 
忽然覺得很可怕。這一兩週心中的不平衡,讓一件小事不斷擴大,讓背後靈越來越大,看到我的人都要說看到鬼了。還好只有一兩週,不至於醜的太厲害。而有些人,將怨恨放在心中一輩子,真難想像要怎麼帶著恨過一輩子!
 
有個我很喜歡的部落格主,她劈頭就寫「換一個角度看世界,世界無限寬大」。真的別小看這句話,你看事情的角度,就會影響你的判斷和行為。現在我繼續規劃路線,也奮力找平易近人的旅館,但心中不再是感到煩,而是開始期待。期許在控制開支的情況下,還是能讓老爸和阿姨享受一個快樂的假期,這也是一種成就啊!也是我這種小氣家族的強項,花最少的錢,得到最大的快樂。聽起來很讚吧!
 
結語:
不過即使我已經打開心結,但對於阿姨家人我還是很不屑。我提到的只是其中一些而已,還有很多離譜的 (比如說,女婿打電話要跟我爸借錢!)。我也告誡老爸,你可以對阿姨好,但是對她家人就不用了,因為他們只是把你當潘耶。如果他們日子不好過,當然我們可以幫忙,但問題是,他們 (尤其是兩個兒子) 賺的可不比我們少。
 
後來我爸也有偷偷跟我說,他覺得那媳婦有點扯。妳是小輩,總可以做個樣子,我爸要拿錢給妳時,可以裝假的推辭一下吧!但聽說完全沒有,伸手就拿了,還是阿姨自己說,不然小攤的她來出。但我爸當然說不用。
 
聽說那媳婦也想問我中醫減肥的事。我會跟妳講?我又不是吃飽撐著。妳去肥死好了。
 
我可以很熱心助人,但也可以很惡劣。沒辦法,誰叫我就是一隻雙頭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