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十幾歲以前,我覺得自己是中國人。我這個年紀的人,中小學讀的都是什麼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還要拯救對岸窮苦的「中國同胞」。中國的各省份和山川形勢,講起來是頭頭是道,但是台灣從北到南的縣市,卻說的結結巴巴。讀到歷史時,會因為唐朝的豐功偉績而感到自豪,也會因為清朝的腐敗與懦弱而感到可恥與憤怒。但是台灣的歷史,除了四百年前唐山過台灣以外,一切幾乎都是空白…
 
真的記不起來,是什麼時候開始開竅的。也許是國一時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血腥鎮壓的畫面太鮮明,鮮明到排斥與這個國家有任何瓜葛。也或許是當時的成長環境 -- 社子,可以說是深綠的大本營。記得那時,大人們總是有點偷偷摸摸的聚在一起,但是談論政治的語調,是那麼的高昂,口氣中對台灣未來的期望,又是那麼的深。我常常沒事就和老爸、小舅和姨丈去聽民進黨的「政治發表會」,那時的我雖然聽不太懂,可是一種台灣意識的根苗,就這樣種下去了。
 
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懂,我到底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但是就有那麼一天,我堅定的理解到,我就是台灣人,毫無疑問就是台灣人。這種開竅,就跟原本一題怎麼算都算不出來微積分,過一陣子再回頭算,就忽然解出來了一樣。從我開始意識到自己是台灣人的那一天起,再也沒在國籍這問題上打轉了。
 
以前和周遭的朋友聊起國籍問題時,大部分的人都和開竅前的我一樣,對於身屬中國人還是台灣人,有一定的迷惘和困惑。漸漸的,有這種疑惑的人越來越少了,大聲說自己是台灣人,終於也不再可恥,也可以當作政治人物炒作的話題,甚至炒作到跟愛不愛台灣有關係。我不否認,有一陣子對於這個話題感到很厭煩,總有一種刻意營造對立的感覺。但不管怎樣,我在心中總是告訴自己,我是台灣人。
 
拜工作之賜,有不少機會與中國人交流。他們的教育很一貫又深入,所以當中國人表達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時,聽了雖感刺耳,但可理解。大部分我遇到的中國人,都不會白目到繞著這話題轉。只有一次到北京出差時,有一位中國同事要帶我們去長城,他找了個同學一起去。這位同學一知道我是台灣來的,馬上滔滔不絕台獨之不可行,還有民進黨多惡劣多可惡等等。記得那時我也沒多辯論,我知道這種觀念的東西是沒啥好辯的。我只淡淡的說,「我的國家是台灣,我是台灣人。民進黨好不好,是我們的內政問題,你一個中國人管那麼多幹嘛。我尊重你的國家,所以我這外人不會評論你共產黨有爛,搞了什麼文革又造成多少窮人。你有精力罵民進黨,不如先想辦法填飽你國家窮人的肚子再說吧!

 我是真心這麼覺得啊。在我心中,中國和台灣就是兩個國家,我出國用的護照又不是紅色的,我也沒有受到中國或黨的愛護,為什麼要因為祖先是來自中國,就自動變成中國人哩?
 
對於四五十年前隨著蔣介石來台的人,我完全理解他們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心情,就像我即使要在荷蘭住到老死,可能我心中一直都會認為我是台灣人,而不是荷蘭人。但如果我在荷蘭有了孩子,而且是在荷蘭撫養他長大呢?我的孩子當然是荷蘭人啊,我一定會這樣教育他。已經好幾代在台灣深耕的人,還會說自己是中國人,在我是真的很難理解。我從來不否認我的祖先是福建泉州來的,可是我真的不用因此就變成中國人吧!大鼻子爸爸那邊的祖先是蘇格蘭人,他們全家有誰說自己是英國人?好像沒有呢。
 
這種例子隨便舉真的太多,美國也才獨立兩百多年,哪個美國人會跟你說,他是英國人?我的祖先還住在台灣四百多年哩,我當然很理所當然就是台灣人。澳洲人的祖先也是英國移民,新加坡這個愛管台灣閒事的,他們也不會說自己是中國人吧!印尼曾經是荷蘭殖民地,他們也沒說自己是荷蘭人。我們被日本統治時,都還能堅持台灣人的身分,為什麼國民黨政府一來,台灣人就得再見掰掰?
 
但即使還有認識的人,他們拿台灣護照但卻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我也不會怎樣啦。每個人都有自己成長的背景,在特定環境下造就的思想是很難跳脫的。我只希望,我尊重你要當中國人,但也尊重我想當台灣人的心意吧!只是,如果你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請不要因為中國在國際間的名聲尚不好,到了國外就自動又變成台灣人。這樣搖擺真的像投機份子。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就堅持到底自己是中國人吧!
 
只是,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台灣人民,當你們看到中國在國際場合打壓我們的各種選手,即使揮個國旗都要被抗議下台,難道你們心中都不會生氣嗎?
 
為什麼台灣的人民會有這樣認同問題?我覺得是很悲傷的事情。因為這個認同差異,我們像是個國家,但又不是個國家。我們內部都搞不定了,還能面對中國這個惡鄰嗎?我今天看了一篇文章,標題是「台灣人,告訴我,你不想要一個國家嗎?」在總統選舉過後,新總統談及的多方言論,都是事前我很怕聽到的「終極統一」。因為我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而且我不想變成中國人,所以我很怕這件事會成真。如果你是中國人,你不會瞭解我心中的害怕。沒有國,哪裡會有家。這篇文章提到國際間對台灣此次選舉的評論,對於公投沒有過關,有些國家甚至解讀為「台灣人民願意統一」,或者「台灣人民重視經濟勝於自由」。就拿我最近遇到的兩個人來說說吧!
 
前幾天做牙齒例行檢查,完畢後牙醫忽然問我,我對於這次選舉結果還滿意嗎?我搖搖頭,說我支持的候選人沒有當選。他又問,我覺得台灣應該跟中國保持距離,還是應該靠攏?我說,應該保持距離。牙醫也贊成。他說,他真的也無法理解,何以台灣民眾會以「經濟」作為選總統的依據,難道民主與自由都不重要了嗎?他又說,別的國家有本錢為了經濟向中國靠攏,因為再怎樣也不會因此喪國,但是台灣跟中國關係這麼複雜,應該是能保持距離就保持距離吧!我真的無言以對,因為我不是選擇經濟的那個人啊。
 
只是走出診所,我心中湧起一種難過的感覺。不知道這些外國人現在是怎麼看待台灣人,是不是覺得我們是一群只要有錢,怎麼沒格調都沒關係了。而他說得對,其他國家再怎麼靠攏中國都不至於喪國,但台灣,尤其是不願意當中國人的台灣人,是該怎麼面對未來呢?
 
一天在 Hema 喝咖啡時,遇到大鼻子的好友米謝。我們聊了回台灣的事,最後也提到這次的選舉。米謝只說,他很擔心台灣會變成西藏第二啊!很多台灣同胞都覺得不會,沒這麼嚴重。我相信圖博在簽訂和平條約時,也很樂觀的。可是鎮壓還是發生了,我們唯一慶幸的是,我們中間還隔了道海峽。可是一旦開放與中國的共同市場,許多中國人會湧入台灣。就像許多漢人湧入西藏一樣,企圖讓西藏漢化而失去自我。台灣會不會「中國化」?以目前大家熱烈靠攏的心態來看,我想是很快吧。
 
多希望這只是我的杞人憂天,多希望還能回我美麗寶島度過餘生。就算英年早逝,我也希望可以回去啊 (這點倒是跟大鼻子談過了,萬一本人先走的話,他得帶我骨灰回去的)。而且真的,我不是中國人,我只想當台灣人。如果有一天,台灣人這個名稱消失的話,我只好選擇當荷蘭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