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在汪汪的 MSN 上,忽然之間出現了許多十分類似的暱稱,細看之下,這個許多前同事們,紛紛把暱稱改為『恭喜某某,賀喜某某通過 PMP』這掛的文字。汪汪不懂了,什麼是 PMP 啊?於是抓了一個來問問,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哦,原來是有兩位前客戶,他們去上什麼專業管理人的課,然後也通過考試了。

當下我只覺得,就是覺得可悲。我是指,他們通過考試是他們家的事,不過前同事們紛紛這樣拍馬屁,讓我覺得很可悲。

汪汪以前的工作,不單只是把英文軟體翻譯成中文,而比較是管理一個專案的整個進度和流程。我們的客戶,主要是來自一些軟體大廠。那汪汪主要負責的,是一個總覺得自己很行,但其實慢慢在走下坡的全球知名公司。

我個人,真的只是我個人 (嗎?),不太-欣賞-我的前客戶們。他們年紀其實都跟我們差不了多少,也許大一點而已。但他們,很愛、很愛擺出一個客戶的姿態。但你知道,要擺姿態,也得有個料吧!但我很瞧不起他們的就是,他們懂個屁啊。每次有問題時,經常都是先驚慌失措,然後責備我們。等到我們把問題解決了,功勞又都攬到自己身上。極少數,會跟別人說,這問題可以解決,得感謝誰誰誰。

現在通過這鬼東西,據說上課就要花兩三萬,沒去上課就算你考試過了都不行 (所以先準備幾萬大洋吧,就算你能力好又夠聰明,沒繳這補習費就是不算數)。然後考試的報名費,就要一萬多。你說我酸葡萄心理也好,但我就是覺得,這個專業管理人,就是你有錢就可以拿到啦!那前同事們,紛紛拍馬屁,在我心裡就跟狗屁一樣。

我知道他們有『壓力』啦~可能也不是人人都愛這樣做,但如果有一個這樣寫了,其他人大概就是跟進吧!

這種狗屁…不是,馬屁文化,在咱們台灣 (或者說亞洲) 應該還是盛行的很,所以我也不能說啥。不過想起以前在這家知名大廠的美國地區出差時,即使是位階滿高的經理人,待人都還算很客氣。這也是為何我不欣賞台灣地區的那些『客戶』們,見鬼了,什麼都不懂又愛裝懂。

不過也不是每家公司的客戶都這樣,以前我們還有另一家客戶真的是超級軟體巨人,但接觸的客戶就是把我們當成 Team Work 的一員,有問題都是用討論的語氣,而不是指使。如果是這些客戶通過這個什麼 PMP,我會恭喜一下啦,但也不是在 MSN 上,有夠狗腿的。

客官若要問汪汪,我還在那家公司的話,我會不會恭喜他們?應該會吧,只是我真的只會見面時道賀一句,對我來講,這只是基本禮貌。至於其他同事,愛怎麼拍就去怎麼拍吧!他們都不害羞了,我幹嘛替他們臉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