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網看到有位網友可能要出一本旅遊巴黎的遊記,吃飽喝足之後就跟大鼻子閒聊起這件事。我跟大鼻子說在台灣或日本,有很多人把巴黎當作浪漫的聖地,總覺得非來此一遊不可。我當初也是對巴黎心存這樣的幻想,所以第一次遊法國時也是以巴黎為首要目標。

大鼻子看看我,他說:「真搞不懂你們這些人,法國那麼多美麗的地方不去,幹麼去個沒格調的巴黎啊!」

我說:「對有些人來說,巴黎就是很吸引人啊!雖然我去過以後也不這麼覺得,但喜歡的人就是喜歡,你也不能說啥,各人喜好不同嘛!」

「那這位網友,她遊遍法國嗎?還是只是巴黎?」大鼻子忽然一問。

「耶~似乎是以巴黎為目標吧!」如果我沒記錯,好像是專攻巴黎。

「那她根本沒去過法國!」大鼻子嚴肅的說。

「拜託,人家都去巴黎幾十次了,怎麼可以說沒去過法國!」我不以為然。

「什麼叫做【去過】(You have been there),那是指妳跟當地人有接觸,是指妳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是指妳體驗了當地的生活,是指妳從低層看到上層...」

「你嘛幫幫忙,照你這樣說,我不算去過法國囉!」我打斷大鼻子。

「以妳來說,妳才去過巴黎和馬賽,妳根本說不上去過法國!」這是他的說法。

「拜託,巴黎和馬賽是法國的一部份,你怎麼能說我沒去過法國?」

「對啊,巴黎和馬賽只是法國的小小部份,你才去過這兩個地方,怎麼能說你去過法國?」

「我管你的,我曾經踏上法國的土地,我就可以說我去過法國啊!」

「不不不,如果我只去過台北,就說我去過台灣,那就不對。」

「不會啊,你還是去過台灣啊,你只是不能說你了解台灣,就像我不能說我了解法國一樣。」

「不對,才去一兩個城市,怎麼可以說去過那個國家。」

「要不然你護照上台灣的章是蓋假的哦!」

「妳前幾天不是才說,那些去西藏玩七天的人,不能算去過西藏?」好啊這傢伙,想拿我的話來堵我?

「我會承認他們去過西藏,但他們如果因此說很懂西藏,那就是放屁!」我真的這樣想。

「有些荷蘭人,他們去了西班牙之後還是專找荷蘭餐館,每天都泡在 Pub 裡喝海尼根的啤酒,這些人如果說他們去了西班牙,才怪哩!」大鼻子另舉一例。

「他們還是去過西班牙,但是他們沒有體驗 (Experience) 西班牙。」我這麼說。

「吼~寶貝,妳怎麼不懂我的意思啊?」大鼻子氣了。

「吼~心肝,是你不懂我的意思吧!」我一把火也快上來了。

........................ (幾分鐘的沈默)

「而我其實是懂你的意思的!只是,去過,跟有沒有真正體驗到,在我是兩回事,在你是一回事,你幹嘛一定要說服我?」在一陣沈默之後我先開口。

大鼻子沒有繼續囉唆了。我和他有些想法真的沒有交集。

大鼻子的意思我真的懂,我也贊成去一個地方玩,應該要好好體驗,吃當地菜,和當地人接觸,而不是走馬看花。但沒辦法,他就是那種有著藝術家莫名堅持的人,所以有時候很難搞。

這麼簡單外加無聊的一件事,他也能堅持成這樣。如果他不是我心愛的人,早就送他以前我常念客戶的一句話:愚蠢的堅持。

而我還是覺得,那位網友,就算她只去過巴黎,她還是去過法國。

就像我,雖然只去過巴黎和馬賽各一次,但我還是去過法國啊!哼!



後面是艾菲爾鐵塔,怎麼可以說我沒去過法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