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早上一切都很正常。其實我早已經習慣下樓第一件事就是到處巡邏,而且還得像走在地雷區一樣小心謹慎。因為一個不小心,事後要做的工作可多了,這時要悔恨都來不及了。

歐巴桑開始老番顛的歷史也很久了,大概一年?我們都快忘記了。一開始是到處便便,接著是偶而藏在沙發底下的一泡尿,後來更慘,直接尿在沙發上。至於她為什麼要這樣?曾經有人說貓到處尿是因為恨,但如果看過歐巴桑的人應該都會同意,你只要給她一點點關愛,她可以高興很久,是那種懂得感恩的貓。再看過我們對待她的樣子,如果還讓歐巴桑有恨,那我只能說真是不知好歹啊。但是她老了是事實,近一兩年來越來越任性也是事實。有時候真的被她氣的半死,一隻 21 歲的貓,跟 100 歲的老人一樣不好搞定!

將近一年前,家裡堆了一兩個箱子,歐巴桑總是搶第一個躺在箱子裡。後來因為她尿在箱子裡,我們只好把她的愛箱丟掉,結果惹來她沒日沒夜的狂叫抗議。後來大鼻子臨機一動,拿出一個很堅固而且空間也較大的塑膠籃子,鋪上報紙之後讓她睡,這下她可滿意極了。更爽的是,開始用暖氣之後,我們把籃子移到她的最愛暖氣旁,就看她總算可以沈沈地睡著。而且從此時開始,她大部分都在自己的籃子裡方便了。我們看到報紙髒了,就換掉報紙,然後固定清洗這個籃子。她高興,我們也省事多了。

說到她對暖氣的熱愛真的很扯。我們家客廳的暖氣是舊式用瓦斯的,很冷就先開到最強,大概幾分鐘後整個屋子都暖烘烘,常常還太熱哩。但是她只要看我們一開暖氣,馬上精神抖擻面向暖氣,有時候我們說,如果沒有那一層防熱玻璃擋著,她大概很想走進火裡當浴火神貓。超靠近,我們離的遠都覺得熱了,她就是很怡然自得。也經常抗議我們沒開暖氣一直叫,暖氣一開馬上安靜面向火坐著。有一次發現她的鬍鬚有幾根竟然變成捲毛,實在是…拿她沒輒。

到後來這幾個月,她開始除了尿在籃子裡,也不定時尿在籃子外,一開始都是尿在籃子周圍,還滿固定,也很好找。後來,開始發現這裡有一些,那裡也有一些。老實說,有時真的覺得很煩,也會問歐巴桑,妳怎麼那麼能尿啊?看過她狂喝水的樣子,也不難想她可以製造這麼多尿。抱怨也無法改變事實,事實就是她老了,只好認命每天早上像巡田水一樣巡尿。尤其大鼻子剛睡醒時總是非常迷糊,他最有可能踩到地尿。我們就分工,我負責擦尿,他負責清她的籃子。

昨天早上我照例先巡一遍,當然已經有幾泡了,我就先擦乾淨,她看到我還是咪咪叫,好好好,不能忘記要摸摸頭。然後我就去梳洗還有整理書包,準備去上課。過了四小時回家,大鼻子在煮咖啡,天氣好我們就坐在院子裡跟貓咪們一起曬個太陽。這時候就發現,歐巴桑非常地無法安靜下來,以往她出來曬太陽時,總是很快就佔住一塊海綿墊,然後沈沈睡著,但昨天她不停的換位子,又不停的喝水。我忽然想到,這四小時內說不定她又尿了,還是先去清理。這次是在籃子周圍有一點點,要換掉報紙時,覺得不對,因為報紙裡的尿印看起來好像是粉紅的….

我趕緊跟大鼻子說,於是我們仔細觀察她的動靜,她一樣換來換去,本來是最愛太陽,昨天竟然跑到陰影處,而且走路比平時還要更搖晃 (她的後兩條腿在四五年前就開始不太好,但她的前腿非常有力,一年前還可以巴走鄰居的貓哩)。最後是換到我們座椅旁的牆壁邊,我們就持續觀察她,最後我看到一些血滴,從她的屁股滴出來。

大鼻子馬上打電話給獸醫,也直接約了當天就帶歐巴桑去。以往他都是自己去,但這次他希望我陪他,因為他很怕醫生會宣判讓歐巴桑睡去,那他一定會無敵難過。我們將歐巴桑裝進籃子時,也覺得她跟以前不一樣,沒有一直怪叫亂叫,滿安靜的。一直到了診所內,因為有幾隻狗狗不停的吠叫,她才很不安開始咪咪叫。看醫生時就很乖,醫生給她剃毛要照超音波,因為大鼻子持續地撫摸她,她也好像無所畏懼,甚至發出滿足的咕嚕咕嚕聲,所以剃毛和照超音波都很順利。只是照出來的結果就不太樂觀,她的膀胱內長了腫瘤。

醫生不建議開刀。第一,腫瘤已經不小,開了也未必能治好。第二,她已經 21 歲了,開刀總要麻醉吧!醫生怕一麻醉下去,歐巴桑就再也醒不過來了。醫生只能建議我們,接受這個事實,開始調整我們的心態。我們唯一能為她做的,就是盡量減輕她的痛苦。醫生也要我們不要自責,就算我們在她開始狂尿尿時就帶歐巴桑來,醫生的建議還是一樣,因為那沒啥差別,19 或 20 歲的她還是不適合開刀。

於是歐巴桑挨了一針,讓她不會一直狂喝水一直狂尿,我們也拿了一些藥,盡量讓她尿尿時不會痛。醫生估計,幾天、幾週或幾個月,她可能就會離開我們。以歐巴桑的強韌生命力,我們覺得她會撐到最後。但是醫生說,等腫瘤長到完全堵住膀胱口,因為無法排尿歐巴桑可能會開始吐,那時的她會非常痛苦,我們就應該帶她去診所,讓她有尊嚴的走完最後一程。

寫到這裡覺得非常難過。我雖然只跟她相處三年,但是已經足夠知道,她其實是超甜的貓。有時候晚上讓她待在腿上一兩個小時,她回到自己籃子時,一邊睡覺一邊還是快樂的咕嚕咕嚕,可以持續好久。我們出門回家時,她總是馬上用大眼睛歡迎我們。雖然她真的也超級頑固,但那只是讓她顯得更有個性。

早上看到我又咪咪叫,給她愛的摸摸之後,一樣咕嚕咕嚕好久。她的最後這一段路,我們一定要抱著愉快的心跟她相處。讓她,幸福快樂地奔向四年前先走一步的姊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