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悠悠來荷蘭也已經六年了。如果回顧一下這幾年在部落格上記錄的生活,我也不否認曾經抱怨荷蘭這、荷蘭那的。但隨著時間漸漸過去,現在如果有人問我住在荷蘭的感想,我應該連想都不想就會回答「荷蘭不錯啊」。這是很真實的感受,不是打馬虎眼。而我有時候覺得,住在一個新環境,自己能不能打開心胸真的是最最重要的關鍵點。

 

先來一個小故事。幾個禮拜前,感覺一頭亂髮很煩,很想剪頭髮。但今年還不知道能不能回台灣,所以想著就來體驗一下荷蘭的髮廊好了。學生熱情介紹我她固定光顧的設計師,而且還馬上幫我預約好。剪完不是很滿意,但也不能全怪設計師,因為我只告訴她最終長度到哪,沒說我不要打很高的層次。不過說實在她的瀏海剪的很好,所以也算可以啦。但是剪完,我頭髮還濕漉漉的,她就一副 OK 了,你可以走了的樣子。那天很冷,風又大,我就請她至少幫我吹乾吧。在荷蘭每一個項目都是分開算錢,吹造型粉貴的,所以一開始我是說要洗加剪而已。

 

我想,有些人可能就要抱怨了,就會覺得荷蘭很爛,都洗頭了怎麼能不吹乾。但說實在,現在的我真的只覺得,人家的民情就是這樣,有啥好抱怨的。不能因此就說荷蘭爛,只能說台灣的髮廊寵壞我們啊!後來我問學生,她跟我說很多人真的就是剪完頂著濕髮回家啊。所以這位設計師還肯免費幫我吹乾,不錯了啦。整個體驗下來,我唯一要抱怨的只有一件事情。那天剪完我順便要買個鏡子,結果在商店裡看到我竟然滿臉碎髮。設計師不幫我弄掉也就算了,但竟然沒跟我說,讓我這樣就走出店門,這個真的是可以改進一下。

 

所以這個故事就是說,很多事這裡就是這樣,如果硬要什麼都跟台灣或別的地方比較,那是比較和抱怨不完的。與其花那個精力抱怨,不如試著來適應。抱怨嘛人之天性,偶而抱怨一下算抒發,但經常性的抱怨,真的只顯出自己心胸狹窄啊!

 

再來另一個小故事。有一年我去多倫多出差兼玩耍,那一次常常跟中國來的小鄒出去吃飯。我跟小鄒的私交不錯,原本我們還說好,做完這個案子之後,同時離職一起去西藏流浪幾個月。但有一次我們一起去吃飯時,小鄒被我罵了一頓,後來感覺就不對味了。那我幹嘛罵他哩,是這樣的。

 

美國跟加拿大哦,地大物博,餐廳裡的盤子也是很大一個。記得那次是去我很喜歡的 Apple Bee。我興沖沖的點了肋排,小鄒不知道點什麼,但反正那是美式餐廳,端上來的盤子都是很豪邁的堆上小山似的薯條、大塊大塊的肉,沙拉也是滿滿的。我是吃得很開心,但這小鄒就開始碎碎念。抱怨那個肉太多,薯條太油,沙拉堆的亂亂的,等等等。一開始我還忍著,但等到他開始抱怨美國餐廳的份量都太多時,我的不耐煩就爆了。我問他,四川菜有名就在於麻辣吧,那我去四川吃飯,點到辣的還要抱怨太辣,是我的問題還是餐廳的問題?那美式餐廳就是這樣,你有什麼好抱怨的?

 

就是這樣的態度讓我很受不了。每個國家或地區都有各自的民情風俗,有些人真是喋喋不休無止盡的抱怨,真是煩透了。出太陽嫌太熱、下雪嫌不方便、搭火車嫌人多、自己開車嫌塞車。待在家嫌無聊,出去上班嫌同事礙眼。反正千錯萬錯,千怪萬怪都是別人。現在遇到這種人,也懶得說什麼了,還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吧!

 

寫到這忽然火都來了,哈哈。我要自行去放寬心了。嗯,來做個甜麵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