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西與巴徹

我來荷蘭之前就知道即將跟三隻貓同住,而在這之前我完全跟貓沒有任何互動。我不討厭貓,但也沒特別感覺。但是跟他們相處了一陣子之後,我就深深愛上這三隻雖然會忽然無理取鬧,但更多時候是甜甜的睜著大眼睛看著妳的小寶貝。在 2007 年我們沈痛的告別歐巴桑,她活了二十年而且是在家中去世,所以也算是善終 (可參考:終點)。當時的巴徹才 12 歲,杜西 11 歲。

這兩隻真的是典型的兄妹,前一分鐘還在打架,後一分鐘就緊貼在一起睡覺了。日子就這樣悠悠地過 -- 一直到去年七月初,杜西忽然開始懶洋洋。我們都說她有 ADHD 過動症,所以她這樣是很反常的,Toto 也很快就帶她去看獸醫,但做了一堆測試還是不知道她哪裡不舒服。一個禮拜後,我們選擇讓她留在獸醫那裡觀察,而每天我們都會去看看她。但有一天獸醫還是打電話來,說她情形不樂觀…

我們急急趕去,看著她踡在角落,聽到我們的聲音好像想抬頭,但力不從心。獸醫說明當天的情況,也告訴我們以她專業的角度來看,任何醫療都不會幫助了,於是我們忍痛請醫生讓她安樂的走。醫生注射時,我們一人一隻手摸著她,想忍著不讓淚流下來,但太難,真的太難。

Toto 很傷心,他一直在想當初不應該讓她待在獸醫那,想到好幾個晚上她自己睡在陌生的籠子裡,沒有我們,也沒有她最最依賴的哥哥巴徹陪著,這些想法讓他更加難受。葬下杜西之後,巴徹在墳前哀號,真的很心酸。

沒有了杜西,家裡變得好安靜。常常看著巴徹自己躺在沙發上,身邊沒有杜西來取暖。這兩隻貓從小就黏在一起,巴徹一定覺得很孤單吧!即使我們多花時間陪他,但還是比不上杜西的朝夕相伴。也許真的太孤單了,十一月十三日 (也就是去年的今天),他在下午忽然開始喘,兩個小時後情況越糟,Toto 騎著自行車趕著帶他去獸醫那,而我火速步行去。但當我抵達時,卻見 Toto  提著籠子在門口大罵,他一看到我,就說巴徹死了。

我真的無法相信,也不願意相信,兩個小時前我還在摸他,怎麼一下子就走了。後來我才知道,Toto 趕到時跟櫃台小姐說很緊急,貓快死了,我們出發前也打電話知會了,但櫃台小姐竟然要他等等等。我想這個心情,只要有過家人或寵物狀況那麼危及的,誰都無法冷靜。他氣的大罵,一邊伸手要安撫巴徹,就發覺他已經不動了。

眼淚無法克制的一直流,我和 Toto 握著手在診所門口流淚。一位獸醫趕來問我們怎麼了,Toto 就說這種狀況難道不緊急嗎?獸醫一邊安撫我們,也建議還是讓她確認一下巴徹是否真的沒有心跳了。進去診間抱出巴徹,就看見他好像絨毛娃娃,一動也不動。唉,寫到這我的心好痛,淚也不爭氣的流下來。也許是救不活,但為何要讓我們經歷這樣的衝擊,誰不希望自己的所愛,好好善終呢…

到現在一年了,我很少去想起那天發生的事,我寧願回想這幾年來貓貓們帶給我們的幸福和快樂,那些回憶是我們獨有,誰也奪不去的。

所以現在我們家裡沒有貓貓了,一時也不打算再養了。Toto 對貓的付出是很多人都比不上的,他可以為了貓放棄出門,放棄假期。像巴徹很怕新年的煙火,這 19 年來每年的除夕他都是待在家緊緊抱著巴徹渡過的。也因為太盡心,覺得該是時候休息一下了。也許幾年後,又會有另外的貓貓或狗狗勾住我們的心,那時再說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