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看到一則新聞,看完之後心裡覺得有些沈重,也有些難過。新聞的大概是,有一位原住民孤兒在被收養之後,卻因為膚色較黑而被退回。收養人的原因是,因為他膚色黑,人家一看就知道不是他們親生的孩子...而他們很在意別人的眼光...

我第一個要罵的是這對收養人,難道他們決定要收養的時候,會不知道這個孩子是原住民孤兒,長得當然有些不同,其實說實話,長得根本是更漂亮更帥。收養孩子原本是一件好事,可是沒有考慮清楚,收了之後又退,這樣對孩子的心裡造成的傷害,可能是很難抹滅的啊!很慘的是,這樣收了又退的例子,在台灣好像還滿多的。

新聞說,這個孩子已經七歲,已經懂事。對於被退養,他難過的問社工人員:「他們為甚麼不要我?」小小年紀,就得面對自私大人帶給他的創傷。而因為心靈受傷,也開始出現一些偏差行為,故意調皮搗蛋引人注意。

有時候看到這種新聞,我真的不懂耶,收養孩子時一定要騙成是親生的嗎?為甚麼不把事情攤在陽光下,說是在意別人眼光,如果真的愛這個孩子,視如己出,別人的眼光有那麼重要嗎?別人的眼光如果不懷好意,身為「父母」的你,是不是應該勇於保護自己的孩子,即使這個孩子跟你沒有血緣,但既然「收養」了,就是你的孩子了啊!

千騙萬騙一定會破洞,只要有騙有隱瞞,小孩長到一定年齡,難道會感覺不出來。在荷蘭固定收看一個節目,專門幫人尋找生父生母。許多人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是被收養的,絕大多數對養父母都很感恩,也很愛他們。至於要找生父生母,沒有別的意思,只是想知道自己的「根」。我真覺得這樣的心態才是健康的,明明就不是親生的孩子,幹嘛要騙說是親生的。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把孩子當親生的來愛才重要吧!

「社會局指出,國人收養孤兒時,總期許有個「完全的孩子」,一切要符合他們的期待,收養後發現不如預期就會想盡辦法退養,有家庭甚至以「宗教觀念不符」為理由退養。」

看報導說,在台灣的收養人,多數都要求健康,還有「顏色」要對。健康這點我還能理解,因為不是每個家庭都能付出龐大的醫藥費。但是顏色要對,就讓人真覺得討厭。據說除了不健康的孩子以外,在台灣另一個沒人要的族群就是「黑寶寶」。現在社福機構,也只能朝向把這些孩子往外國送了。

反正每次看到這種新聞就很無力,恨不得自己多點錢多點能力。像這樣收養之後亂退養的,是不是應該列在黑名單中?不准再收養?問題是,是不是因為資源不夠,所以社福機構只要有人要這個孩子,有人願意收養就算了,根本品質也不管了。是不是小孩心靈受傷不重要,反正長大了就忘記了?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