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粽子是媽媽 101 項拿手絕活中,我唯一學到的一項。那時我五專剛畢業,也是結束五年住校生涯,不用再獨立,終於可以回家享受「依靠」的感覺。家裏不管過什麼傳統節日,總是媽媽一手包辦所有美食。舉凡年糕、湯圓、芋頭糕、發糕、粽子、月餅,菜市場看得到買得到的,她都親手做。

記得那一年媽媽的身體已經滿虛弱,可是端午快到了,她還是想自己包粽子。但是包粽子真的是很繁瑣的工程,尤其是洗粽葉和炒油飯,這兩項當時的媽媽是不可能自己動手。好在家裏多了一個閒人 (汪汪是也),於是由慈禧太后發號師令,由小汪子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按表操作。泡糯米、香菇、洗粽葉、挑栗子、炸栗子、炸芋頭,然後最重頭戲,炒糯米。食材都準備好了,就開始包吧!

我的第一次非常的拙,粽子都包成長方形,或者,多邊形。看的媽媽頻搖頭。但看她俐落的左手捧著粽葉,右手放進滿滿的各種材料,雙手這麼一轉、一扭,一顆大大的,呈現美麗三角形的粽子已經在手上。這還不夠神奇,左手握著粽子,右手繞起棉繩,瞬間一顆粽子已經掛在棉繩上,還打了個美麗的蝴蝶結。哇,這簡直像變魔術嘛!

我努力試了幾次,最後終於有三角形的粽子,但還是長長的。不過綁上棉繩這一段,真的被媽媽念幾次笨笨笨。我怎麼綁都怪怪的。最後媽媽放棄,不管我綁的怎樣變形,只要有綁牢,粽子不會滾下去就好了。

我的第一次粽子經驗,就在這樣一直被罵很笨的情況下結束。可是呢!那粽子的滋味真的是香噴噴呢~

還記得那次的粽子口味,連媽媽都非常的滿意,吃完之後意猶未竟,隔兩天媽媽就問我,再來包一次好嗎?那當然好啊!這次我們還加鹹蛋黃進去,不過沒想到我們家的人都覺得不加蛋黃還比較好吃呢!

就這樣,連續幾天內,就由媽媽口述我操作的情況下,學會了包粽子。

後來媽媽不在了,之後的幾個端午就由我獨自包粽子,但即使操作的方法和加的料都一樣,總覺得沒有之前的好吃。不過家人還是很高興可以吃到自製的粽子,老爸還總是叫我多包一些,他專程拿去給阿姨舅舅們獻寶。一副那種:「看,我們家汪汪從阿珠那學到的粽子」,驕傲得很。倒是我很心虛,總覺得拿這個粽子跟阿姨們獻寶很丟臉。好在阿姨們都是好人,吃完都會給我愛的鼓勵和稱讚啦!

一直到我開始上班,時間調不過來,我就沒再繼續包粽子了。那些年倒也不需要買粽子,三阿姨總是會多包個二十顆給我們。除了媽媽的粽子以外,我最愛吃的就是三阿姨的粽子,大概是系出同門的關係,總覺得三阿姨的粽子和媽媽的口味最像。

今年怎麼會忽然想自己包粽子?原本我應該沒那麼勤奮才是,可是剛好朋友回台灣,留給我一整包的粽葉。端午快到了,就是想吃粽子應景。好唄,就別偷懶。上週日和大鼻子去阿丹,第一站就先去中國超市買栗子,對我來說,沒有栗子就不是粽子。又買了一些「疑似」芋頭的東西,但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那到底是不是芋頭。中間還有段插曲,在台灣綁粽子都有一束一束的棉繩,那天去阿丹我也沒注意到有沒有棉繩,因為我滿腦子只有栗子,所以根本沒想到棉繩這件事。回家後才驚覺,沒有棉繩我綁個鬼啊!週二是我們這裡的市集日,想說去找找能充當棉繩的東西吧!但找來找去都沒有適當的,我總不能用尼龍繩綁吧!會不會中毒啊!

本來想說,好吧!買不到那我乾脆買棉布,自己剪一剪隨便充當。沒想到大鼻子靈機一動,說可以去賣毛線的店問問看。嘿,才一問說是要煮東西用的棉繩,老闆娘眼睛一眨,很快就拿出一綑專用的棉線出來呢!大鼻子跩得很呢,說他自己好聰明。現在什麼都齊全了,開始包粽子哦~

我在包粽子的時候,大鼻子負責幫我剪棉線,本來想說包個十顆,怎麼知道包到最後變成二十顆。最後一顆塞滿栗子,那可是我的哦!以前媽媽知道我愛吃栗子,總會包一顆這樣特別的粽子給我。才蒸完哩,大鼻子和我馬上吃掉七顆,好在我的技術還不夠好,粽子包的不算大顆。不然我吃三顆他吃四顆,晚上不胃痛才怪,哈哈~

一邊包的時候,一邊想起那次被媽媽罵笨的樣子。媽媽要是看到我現在的粽子,大概還是搖頭吧!不過媽媽妳嚐一顆看看,我覺得還挺好吃的喲~

   
證明我現在包的是三角形!                                                                           內餡還算豐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