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原本是想研究包子,可是想到即將過年,還是先研究看看蘿蔔糕傳統做法吧!過程比起用麵包機,真是麻煩多了,哎~不過哪個比較好吃,大鼻子是覺得都很好吃 (好養的外國人),而我自己則是覺得,傳統做法好像略勝一籌,但也不是有太明顯的差別啦!照片上做出來的大小是 12 吋蒸籠一層快滿。

材料:
1. 蘿蔔一大根
2. 五花肉 250g
3. 紅蔥頭三四顆
4. 香菇四五朵 (先泡軟)
5. 鹽、黑白胡椒粉適量
6. 再萊米粉 (粘米粉) 200g
7. 玉米粉 2 大匙
8. 水 650 ml
9. 豬油 (或普通油)
10. 玻璃紙、布或 Baking Paper  (這個中文要怎麼說?我是用這個 Baking Paper)

做法:
1. 蘿蔔刨絲
2. 五花肉、紅蔥頭、香菇切細
3. 再萊米粉和玉米粉加 600 ml 的水先調勻備用
4. 鍋中放油,油熱之後先放紅蔥頭爆香,然後依序放入香菇、五花肉炒熟
5. 放入蘿蔔絲,加兩小匙鹽,炒勻之後加 50ml 的水,燜煮五分鐘
6. 加黑白胡椒粉適量,炒勻之後熄火
7. 將剛剛調好的粉漿徐徐加入鍋中,要不停的攪拌,讓它變成米糊 (黏黏的感覺)
8. 蒸籠鋪上紙,倒入米糊,整平
9. 以中大火蒸約一小時,用竹籤插入中心,沒有沾黏就表示好了

特別注意:
1. 老爸說,如果用布或紙鋪在蒸籠上,這樣會遮住蒸籠的出氣孔,所以必須在蒸籠周圍放四根竹管子,讓熱氣可以透上來,蘿蔔糕才可以蒸熟。但是我沒有竹管啊!我用了廚房紙巾裡面的厚紙筒代替啦,哈哈~請看圖。我剪了三根,還挺好用的。



2. 也可以將米糊倒在容器內,再放在蒸籠上蒸,這樣就不需要竹管子通熱氣。不過,容器內部最好鋪上一層紙,免得蒸好之後底部溼溼的,會影響口感 (老爸女友傳授)。

照片上那黑黑的是黑胡椒粉,本來我只想撒一點點,結果撒太多了,哈哈~但總之,大功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