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封信是汪汪之前發表「我能做什麼」這篇文章時,網友 EE 寫給我的一封信。在徵詢過她的同意之後,我將她的信張貼在這裡,讓大家一起感受一下她的奮鬥歷程。很謝謝 EE 給我的這封信,讓我在某些地方可以多想一點。紅字是我的回應和想法,我一字不漏張貼,只有為了配合版面稍作排版而已。

=================================================================================

Hi妳好

我想要告訴妳我個人一些看法  如果妳覺得不重聽 或感覺不對 好像我在罵人的話  妳可以看過就算 不用放在心上

基本上只要朋友們不要亂辱罵或擅做結論,基本上汪汪歡迎大家給我的建議~

基本上  無論在哪個國家要獨立生存  對該國語言與文化熟悉度 容易是一個外國人在當地生活快不快樂與精神與物質水準的衡量指標.  我個人例子是   住荷蘭五年多 老公是這邊的人 已婚 有一個孩子 我在來荷蘭弟六個月時 剛上免費荷語課時 就因荷蘭姻親建議  開始我的打工生活

那時 白天去上課 晚上做一個半小時的清潔工作  負責辦公大樓室內清潔   剛開始  有萊登大學學歷背景的我 是真的覺得很不適應  我的其中一份工作 是在一個五星級大飯店當整理房間的員工   我愛做不做的 資態很高傲  總一直覺得 我只是學生在半工半讀 總有一天 我會變成坐辦公室的大老闆  總有一天 我會拖離那個鬼地方   我的兩個同事  是兩個荷蘭小女生  高中剛畢業  但是她們在那間飯店已工作了三年多  很活潑的兩個女生  

我剛開始荷語完全聽不懂  只用英語跟人交談  我一直以為 同事在說我壞話  因為有一天 我聽到其中一個說  E.是外國人ㄇ啊 很多事她不見得懂  她們雖然講荷語 但我聽的懂外國人這個字眼(buitenlandse)  我就很生氣 跟經理告狀 說有同事破壞合作氣氛   經理有去找那兩個同事溝通  之後 來跟我說明狀況  經理說 對方根本不是在講我  是我自己誤會了     過了兩個月 試用期滿 我接到飯店經理的報怨信 他不認為 我適合那份工作  他在最後一天 跟我說了一句 從此改變我人生的話:"Maybe you think cleaning offices or hotel rooms is a stupid job. because it is stupid, you'd better do it right. if you can't finish such stupid work well, what else can you do? what else can the society expect from you then?"  

沒錯 連這麼簡單的差事 我都搞雜了 我還有啥用武之地  我還能成什麼大事?!  2000的冬天 特別冷  我一個人 就在那天晚上 急哭了 
隔天 擦乾眼淚 我翻著荷蘭的電話簿(Goudengids) , 把在我住的那一省 所有清潔公司的資料都找出來 我一個個去投履歷表  (自己用荷語亂寫  我partner幫我改的) 
不到三天 我接到好多正面回應的電話 問我可不可以馬上上班 其中我就選了一間 因為他提供的地點與時間 對我而言都是最有利的 
一星期之後 我的人生從此改變   我變成了schoonmaakster  

汪汪註:schoonmaakster 應該是清潔人員,有賺錢的才算。

我的同事 很多都是荷蘭的中學或大學生  半工半讀 有的是白天有工作 但因想賺多一點外快 晚上來兼差當清潔員的office people...我猜 代概是要籌贍養費吧 現在的人離婚率不是很高嗎  anyway....我就這麼一做 做到現在  在來登唸書時 我每天也都有在工作  半工半讀 生活費與學費 大部份都是自己來 因為不想造成partner負擔  

五年了 我現在一天工作近八小時  這一年來 我有隨便亂投履歷表  我會強調是亂投 那是因為我不在乎有沒有被選中 我只想 讓自己有更多社會經驗吧  不過我們家招財貓很有在保祐 我這幾個月來 接到許多規模非常大的清潔公司的正面回應  他們有興趣請我當經理 管人加保業務那種差事  月薪跟福利都非常好 可惜 我知道自己的若點是 我沒有駕照也不會開車  這樣是不會有人要請我當業務經理的 因為做這一行要東跑西跑  通車的話太沒效率了  不過 我還是很感謝這些願意認識我的公司長官  因為 這也是一種自我行銷  過幾年要是我孩子長大一點 我要去考駕照 都是有可能的 我還年輕嘛 

我這幾天意外地被荷蘭北方最大的拖兒所聯營中心錄取  我會說意外 那是因為我根本不指望人家會選我 因為我面試那天 因為緊張 還忘了關手機 手機響了我竟緊張地不知如何關機 還有一些回答的話都講得很怪 那是一份我可以邊上班邊讓小孩給人帶的工作 在拖兒所當管理員  有點像是總務處那種工作   不過 我打算白天去拖兒所上這個班 晚上的清潔工作繼續做 因為我很喜歡工作  我白天也是全職媽媽喔  清潔這份工作 讓我白天可以帶小孩 晚上去上班 沒有保母費用  省好多錢  晚上去上班 老公就帶小孩 我們是輪班制

如果以後汪汪有小孩,跟大鼻子也是說要這樣分工哩~

我要跟妳分享的是  語言是決定妳在異國生存能力強弱的第一條件  妳或許會想 會講英文就好 但是 除非是在外商公司或大使館工作 不然 妳荷語能力要是沒有妳的中文那樣好的話 (至少妳讀說聽寫與日常溝通要會) 要找到一份可說是理想的工作 即使 妳想當我的同事 機會都不會很大   我常要帶新同事 他們很多也都是外國人  有的 教育背景不低 但就卡在荷語不好 工作上容易被老闆或客戶看輕或挑毛病   社會本來就是很現實的  不管走到哪裡都一樣  沒有一定的溝通能力 容易被當成小 baby看待  

這一點我很清楚,所以現在也以學好荷文為大原則。

希望 妳 或者其他一些荷蘭人 不會再一直先入為主 認為做勞工是件很丟臉的事  因為  要做專業清潔 也是要考到國家證照或語言能力有一定水準 才會被人注意的 
想一想 改變我人生的那句話吧!!  (If you can't finish stupid work well, what else can you do? what else can the society expect from you?)

汪汪不由自主想替自己說句話,我沒有覺得做勞工很丟臉,我自己的爸爸就是靠扛著一袋一袋的水泥培育我到大學畢業。但即使我要做勞力的工作,我還是想要樂在其中。所以我會找讓我比較快樂的勞力工作,也許去超市補貨,也許去工廠焊零件,只要我做的來,又能愉悅的做就 OK。但我真正的心結在於,我在台灣可以擁有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來了荷蘭,卻變成 EE 口中的小 baby...這點想起來,難免有點失落。雖然選擇來荷蘭是自己的決定,但我真的也不是聖人,可以一直那麼勇往直前的....

妳要是有興趣聊聊 可以打skype給我 esteeandtp     MSN: monkeyblue1981@msn.com
祝福你們 平安 健康   

後來 EE 在留言板也留下她的連絡方式,所以我在這裡也保留下來。我相信 EE 是歡迎大家跟她連絡的喲~

現在我還沒想到我可以做什麼,但目前我真的也暫時不想了。就像大家說得,先把荷文弄好再來操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