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生活乏善可陳,也不需要再重複幾次有多忙了。但不知怎地,無法好好休息的腦袋卻一直想起一位我視為生命中非常重要的恩人。我想把這個故事寫下來,雖然這輩子也許不會再見到他,但我總是在心中默默感激著。

有一年,那是我第一次單獨到美國出差,之前去過美國明尼蘇達 (Minnesota) 一次,不過那時是跟另外兩個同事一起去。那次單獨去的是北卡羅來納州 (North Carolina) 的 Raleigh,要自己轉機、租車、找到公寓等等。我的性格上有一些冒險因子,這些事情其實是難不倒我的。我比較擔心的只有迷路,因為去過 Raleigh 的同事都說那裡樹超多,很容易迷路,而且我是晚上十點半才會下飛機呢。

其實那陣子心情上是低落的,因為出差完畢後,我要飛到明尼蘇達和那時的男朋友談分手。為什麼要飛到那裡去談?因為這種事情我寧願面對面,說清楚講明白。

就這樣,我帶著一顆心事重重的心,從台北到加州 San Jose,轉機到芝加哥之後再轉機到 Raleigh。整個飛行加轉機時間,已經將近 20 多小時。我是屬於那種在飛機上睡不著的人,所以那時候,心靈和肉體都已經非常疲累了

到了 Raleigh 機場已經晚上十點半,出關再加上租車,已經十一點多了。租車的先生是一個很和氣的黑人,我問了他公寓的路,他畫張簡單的地圖給我,還說什麼 Right-> Right-> Left-> Right (右右左右),感覺上應該滿簡單的吧?

我在黑夜中開著車,在美國可不像台灣到處都閃閃發亮,高速公路上也只有鄰近出口的地方會亮著燈。我慢慢開著車,路標暗暗的又看不太清楚,雖然好像照著租車先生的指示轉來轉去,但我心中卻覺得怪怪的。照同事和公寓管理會提供的消息來看,只需要十五分鐘就會到了,我開的慢,但也已經開了三四十分鐘了,而眼前只有無盡的公路和樹。我想我一定在某個地方轉錯了。

後來我繞到一個加油站,向一位黑人伯伯問路,才知道我其實已經離社區公寓很近了。黑人伯伯知道我的狀況之後對我指了一條路,這條路不是最近的路,而是最簡單的路。我只要順著開下去,就會到社區公寓了。

終於在將近十二點時,看到那個社區,也找到我的公寓了。

我馬上把行李拖出來,背上電腦包,一步一步往三樓走去,這種三層樓的公寓,才沒有電梯呢!好不容易站在房門口,我拿起公寓管理會寄給我的 e-mail,裡面有數字鎖的密碼,開了鎖,可以在房內找到鑰匙,我也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我按了 6274,按 OK,沒有動靜。

我再按一次,一樣沒有動靜,門沒有開。

我按了又按,按了又按,就是沒有動靜。

那時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是出租公寓所以並沒有所謂的櫃台,而且半夜十二點我要去哪找工作人員幫我。我想起 e-mail 上有緊急連絡電話,但我要去哪生這個電話出來!

我把行李再拖回車廂內,就坐在公寓前的花台上發呆。心中沒有多想別的,只是有點茫茫然,不知道是不是要睡在車上。

這時候我看見一個男生走向停在我前一排的車子,我忽然升起一股勇氣,也沒多想就大步走向他,稍微解釋一下我的困境之後,我問能不能借個電話。他說沒問題,就帶我走向他家,而其實這時候我心裡好忐忑。

他家就在我公寓的對面二樓。走到他家門口時他請我等一下,他有事所以請他弟弟出來幫我。這位弟弟拿了電話出來,看了我手中的 e-mail 就撥上面講的緊急電話。但是沒有人回應,所以他留了言,也留了他家的電話。然後就在門口陪我等回電。

但是我們等了將近十分鐘,完全無消無息。他又撥了一次,還是沒有回應。於是他問我要不要再去我的公寓試試開鎖?我茫茫然的說好,就帶他到我的公寓。他把電話帶著,一次又一次的試著打開那個該死的鎖,但沒有用,除非要學賓拉登炸開這個鬼鎖吧!

我們再回到他家,他看我真的累到要翻過去了,就請我到客廳坐著休息。又怕我覺得不安,所以叫醒他妹妹陪我。後來我看看鐘,已經快兩點了,實在沒理由這樣叨擾他們。於是我請他幫我找一家旅館,離這裡近一點,這樣我才不會又迷路了。

他馬上翻開電話簿幫我找,社區旁邊有一家很高級的飯店,可惜已經滿了。後來他找到另一家也很近的,就幫我訂了房。

我正要問他怎麼去那家旅館時,他已經拿起車鑰匙,說要帶我去。於是他開車在前,我跟在後面,很近,大概五分鐘後就到旅館了。

他跟櫃台打聲招呼後就幫我拿行李到櫃台,看到我登記好了後,他忽然想到,這晚應該讓出租公寓那邊的人付費。但是他怕他們賴帳,所以細心的留了他的名字、電話和地址,說有任何問題就找他,如果公寓那邊賴帳,他可以當證人。我拿著那張紙,心裡只有感動到想哭,但我除了一聲又一聲的說謝謝之外,其他都哽在喉嚨裡,什麼都說不出來。

他向我揮揮手,要我早點休息,我雖然累到極點了,但還是笑著對他揮手說掰掰。

一進房,馬上蹲在地上痛哭失聲。那顆徬徨不已的心,交雜著多少喜怒哀樂的思緒。

隔天一大早,我先打電話給實驗室那邊的負責人,她聽了這個狀況後就說會幫我了解狀況。還等不到她處理,我已經打電話給出租公寓,他們自知理虧 (後來查明是鎖壞了),除了第一晚不算錢,也付掉這個旅館的錢,最後還送了一大束花、糖果餅乾和卡片給我。

在那段出差期間我又遇見恩人一次,他看我已經安頓好,笑的很燦爛的對我說,我真替妳高興。

這件事情,很多人聽到之後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妳好可憐或倒楣,有的會加上妳很勇敢之類的。但你知道嗎,在我心中,從不覺得自己倒楣或可憐,只有滿滿的感激,感謝和感恩。

我何其有幸,在徬徨不知所措的時候可以遇到這一家人,他們對我伸出的援手,適時的安撫了當時的我。

雖然我平時就算是滿熱心助人,但經歷這次之後,讓我更樂意助人,他施予給我的,我這輩子也許都還不了,但我可以施予給別人。

曾經想寫卡片給他 (們) 道謝,但情怯。他寫給我的那張紙,因為不善收納,不知道流落在哪裡了。

但我記得你,Adam Rose,這個名字將會永遠擺在我心中。我永遠在心中感謝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