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來每個週六大鼻子都會先去她的攤位陪她聊天,提拉雖然住荷蘭三年,但很少跟道地的荷蘭人打交道,沒辦法,夫家十幾口人都是越南血統。所以跟大鼻子聊天對她來說也很新鮮,她會問大鼻子很多想法。像她的工廠要他們加班,但是加班的那四個半小時內竟然沒有休息時間,提拉說她是唯一一個會氣到跑去休息的人,其他女工 (越南、菲律賓和中國來的) 都默默忍受。這種事她就會問大鼻子怎麼處理。大鼻子就會查了相關檢舉單位的電話給她,她要不要檢舉,就看她了 (這個工廠超多非法的事情,我真的希望提拉可以鼓起勇氣檢舉)。

大部分週六還是要趕案子,我就晚點才到她的攤子,偶而幫她賣幾根春捲。有時候我們兩個把攤子丟給大鼻子,速速跑去買個小東西。她的時間真的很【寶貴】,都要這樣偷來。有一次天氣不好,那天客人就很少,她心一橫,提早一小時關店。那次應該是我們最悠閒逛街的一次,但也不是真正的悠閒。一個小時,喝杯咖啡都不夠了呢!

那陣子我們兩個吃春捲吃成春捲人。提拉一看到我們,揮手馬上兩根春捲遞上來。我們硬要付錢的話,你付一根的錢,她給你兩三根,嚇得我們都不敢付。她收店後經常有剩下已經炸過的春捲,總是包一包讓我們帶回去。她的說法:吃春捲吃到想吐。我們是每個禮拜吃一次,還不到想吐的時候啦!

我要回台灣兩個月,提拉就叫大鼻子週六去找她吃春捲,這樣大鼻子才不會無聊。她八月底也會回泰國六週,說是要學 Spa 技法和化妝。她真的恨透工廠的工作,也不想一輩子就賣春捲。那時我也要回台灣學第二專長,我們就互相鼓勵,希望可以在這個異鄉做點有興趣的工作,這樣也比較融入吧!

生日時我邀請她來,原本以為她可以來輕鬆一下,但沒想到那天晚上她公婆家有教友聚會,七八十個人吧,要她幫忙招待。所以她又是來匆匆去匆匆。她覺得對我很抱歉,可是我卻是對她覺得抱歉。如果沒請她來,她至少不用這裡趕那裡趕。她公婆九個孩子,就真的非要提拉不可嗎?哎~

從台灣回來後,週六去她的攤子,卻發現她不在那了,想說她還在泰國。可是幾個月都沒有出現,不知道她是不是到其他地方賣春捲。才念著她呢,就有這麼一天在路上碰到了,我們三個都高興極了,講了好多話,最後跑去咖啡廳講個痛快。才知道他們下定決心不賣春捲了,她先生後來覺得這種家族事業,錢都分不清楚,不如去找工作。所以他現在在一家電腦公司上班,而提拉還在工廠,但是明年一月合約一到,她就走人了。現在她週六不用賣春捲,就去大姑那裡學指甲彩繪。她希望以後學成,可以開一家自己的店,就可以靠她去泰國學的化妝技術和指甲彩繪來過生活。

說到她回泰國的那六週,臉上的光彩就跟我想到回台灣一樣。她還笑著說她老公很怕她不回去了,天天打電話來關心她。但是提拉也說了,她是真不想回荷蘭,繼續過那種永遠睡不飽的生活。也許是她先生太怕提拉不回來,才狠心把春捲攤收掉。說到這提拉笑了,說賣春捲三年,什麼錢都是婆婆拿走,她三年的薪水就是兩千歐元回泰國一趟。說真的,要我,半年就受不了啦!

知道她現在終於不用工作那麼多,真是替她高興。她說等工廠不去後,她會有更多時間,希望到時我們可以多約出來。那天又讓她講了很多,但至少很多話題都是非常正面。她說不用賣春捲後,生活真的改善很多。回家也不用累得要死還要包春捲,家族間沒有金錢往來,也少了很多紛爭。她先生現在還會約她去看電影和上館子,那可是結婚以來都沒有的享受。看她生活改善這麼多,真的也算是苦盡甘來。

未來等她工夫學成,她要先去德國和姪女拼一下事業。她姪女在德國已有一家店面,負責做 Spa 按摩,而提拉就負責化妝和指甲彩繪。一開始先生當然不希望她去德國,可是提拉這次卻很堅決的說,我付出三年全心全意在你家,現在我希望可以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她先生大概也有點內疚,又怕她狠心走了,也就答應了。到了那一天,她會一週在德國四五天,其他天回荷蘭盡妻子和媳婦的責任。不過她已經高興到邀請我去德國找她玩了,而且要不是今天我還有事,我還可以跟她去鹿特丹當她的化妝助理呢~

大鼻子問一下她的價格,很想幫家裡的黃臉婆改造一番。提拉馬上說,好朋友一律免費!她超級興奮要約一天幫我化妝,大鼻子看不但可以改造黃臉婆,還免費,更是樂得笑哈哈哩!

我是真的很喜歡提拉,也覺得她應該鼓起勇氣做自己。看她現在一步一步往自己夢想前進,我真的要恭喜她也祝福她,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