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能認識提拉還真是因緣際會。去年學校分班時,阿呆的把我分進低一級的班上。我在那裡待了兩個小時,之後才有老師安排我換到正確的班。就在這兩個小時內提拉主動與我聊天,才發覺我們兩個都在暑假前各自回台灣和泰國,所以也都錯過了市政府考試。所以話題就從這裡開始。

之後雖然我換班了,但只要看到她,我們都還是會稍微聊個天。提拉是泰國人,不過她跟我說她都不認識學校的其他泰國人。那時我很想介紹她認識以前的泰國同學排彎,可是沒想到後來排彎都沒來學校,緊接著連提拉都消失了呢!

再看到提拉時,已經是好幾週之後了,那時我透過大鼻子打電話催學校安排考試,已經順利考完並也過關。遇到提拉我便問她,是否已收到安排考試的信?她說還是沒有啊,問老師,老師也都不理她 (她的老師就是我最肚子爛掉的那位)。我要她別問那賤貨了,就把當初大鼻子打電話的事告訴她,也給了她電話,請她家裡的男人處理會快多了。

她又消失一陣子。再看到她時,竟然是在市中心賣春捲呢!

那時她的攤位上沒有很多客人,我就上前跟她打招呼,她有些驚訝,但是非常開心。她先謝謝我當時提供她電話,後來她先生打了,也的確馬上幫她安排考試。她已經考完,三項過關,唯獨說話沒有過關。所以她的聯絡人要她繼續回學校,可是提拉說不要啦,她說工作忙死囉,真的沒有體力再去上課。後來我才知道,之前她沒去學校,是因為上班的工廠有一陣子都要求加班。她每天需要工作將近 12 小時,而且是工廠粗重的活。我完全理解為何她不去學校,我想誰都吃不消吧!

之後就發現週六她開始在市中心賣春捲。那時我和大鼻子最注意到的,就是她一臉的疲倦。我問她,妳還在工廠上班嗎?她說是啊。我覺得不可思議,那週六還來賣春捲?她說對啊,她老公說要多賺點錢,看能不能存錢買房子。我問她,那不累嗎?她無奈笑笑,說很累啊,好想睡覺...

更離譜的是,我們這裡每個月最後一個週日,12 點之後商店會開到 5 點。這個時候,妳也會看到她小小的身影在賣春捲。她先生總是快收店了才會來幫她收拾,可是中間這幾個小時,她都是一個人賣。想上廁所也要憋著,一直等到有熟客,才會拜託看一下攤子,她飛快跑去上廁所。大鼻子和我都覺得很扯,覺得她老公是死去哪裡?她老公週一到週六都在另一處賣春捲,所以週日要休息。我聽了火就來了,那難道提拉不用休息?

認識她越多,就越替她不值。還有還有,那一個月有三個週日不用賣春捲,總可以睡覺睡到自然醒吧!以前自己住不行,現在跟公婆住 (為了房子的問題) 更是不行。嘿嘿,這一家可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呢,所以週日早上【一定】要去教堂。提拉是佛教徒,但不管,既然嫁來我家就得去教堂。難怪看到她總是一副好累好累的樣子,但這麼疲憊的她,卻總是露出很開朗的笑容,這一點就讓我們真的很喜歡她。

多聽一些故事之後,就覺得她先生很沒擔當。其實她先生不是太爛,但就是,怎麼講,就是有傳統亞洲男人的臭樣子,比如說老婆討來就是活該要照顧我一家子。她先生是荷蘭出生的越南人,父母都是當年漂著船當難民的。雖然他在荷蘭出生長大,但身在一個傳統的亞洲家庭,所以思想都是非常亞洲的,可能還比一般的亞洲人還傳統哩!那提拉,哎,她也是出生在一個很傳統的泰國家庭,所以聽夫家的話對她來說是天經地義。她受到的對待,我看來都是那麼不公平,但她沒有抱怨,最多就是喊累而已。她常常說很高興認識我和大鼻子,因為她都沒什麼朋友,偶而可以跟我們吐一次苦水,她就得到宣洩,也可以繼續拼下去了。

說起和先生的相處,她只有嘆氣,說婚前婚後大轉彎 (也是傳統亞洲男人的死樣子)。婚前還會陪她去逛街,婚後完全沒了。提拉都是自己逛街,如果她先生在,就會一直不耐煩催她,搞得逛街的興致也沒了。她先生十足亞洲人,就是吃非常荷蘭。但是提拉愛亞洲菜,日韓中泰都喜歡。去這些餐廳,都只能找朋友去,或者提拉自己去。先生不上班時最愛幹嗎?打電動啊!真是一個無趣的人。所以她看到週末我和大鼻子牽手這裡晃那裡晃的,她也坦白就是滿羨慕的。

問問他們怎麼認識,聽起來也是很浪漫。提拉有一姪女嫁來荷蘭,住鹿特丹。有一年提拉就來荷蘭玩順便探親,那一次他們眾姊妹在一家泰國餐廳談天說笑,要付帳時卻有人跑上來說要請客。這人就是提拉的先生。當時提拉執意不肯,但她先生快手馬上就付掉。後來他們一夥人繼續待在餐廳聊天,也在那時互相交換電話。提拉回泰國後,她先生幾乎每天一通電話噓寒問暖,有一天甚至出現在提拉辦公室下面,把提拉驚喜的不行。那次之後就正式交往,一年半後結婚。她先生會不懂浪漫?他是懂得,只是覺得結婚後沒必要浪漫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