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決定寫下來可能會得罪到人,但不寫挺對不起自己的良心。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一些失聯已久的人在某些情況下得知你住在國外,就忽然透過誰誰誰請你幫忙買東西回去。要請人幫忙,也請先哈拉兩句問候一下近況,但沒有,有些人很直接切入主題就是要你幫忙買東西。

我住在荷蘭,老實說荷蘭除了起司和花很有名之外,我還不知道有什麼名牌哩!其他歐洲國家,比方說法國、德國、英國、西班牙和義大利,好像有比較多知名品牌。荷蘭也在歐洲,但,這真的不表示,你看上眼的某某法國名牌在荷蘭就可以用合理的價格買到。還有很嬌羞的是,住到荷蘭之後,逛街看名牌跟我幾乎絕緣,你隨口說的一個新名牌,百分之九十九我根本沒聽過。

其實最主要的是一種「感覺」。我是指,就算你不是我的好朋友,但如果平常偶而有來互相關心一下,要開口請我幫忙找東西和買東西還比較有點道理吧!是怎樣,我住在歐洲就得幫你買便宜的商品嗎?如果你嫌在台灣價格太貴,那拜託不要打腫臉充胖子,淨買一些你其實買不起的名牌。

其實這種心態讓我很疑惑。你要買名牌,就應該知道付出的代價是多少。一個 LV 的包包我亂說要兩萬好了 (我其實只知道 LV 貴,但多貴我不知道),你都可以用兩萬去買一個皮包了,那就算我在歐洲買到的是一萬五,還是一樣貴啊!如果那麼想展示身分,就大方點去台北 101 的精品店買,不要動到我這個一點跟你都不熟的人身上好嗎?

說到這些不熟的人,又讓我想到另一個經典。認識大鼻子後決定住到荷蘭,當時有跟公司一些同事提起,在那家公司算是大消息,因為本公司的女生受到詛咒,幾乎都嫁不出去!後來大家七嘴八舌到處傳播,反正當時我已經要走了,也就不管了。結果哩,一個我根本不熟,五百年沒見過面的前同事,忽然輾轉託人要我幫她介紹荷蘭男友!我一開始聽聽就算,結果她還跟人要我的 MSN,說要跟我隨時保持連絡。媽啊,這種人我幹嘛給她我的 MSN?別說我跟她超不熟,她這種專找外國人的心態我呸的要命,我會去幫她介紹?我又不是頭殼壞掉了。

這篇本來主題是講這些不熟的人,隨便開口幫忙帶貨。但我的跳躍式思考,忽然讓我對於每人的消費行為產生一點興趣。一瓶一千塊台幣的化妝水,你覺得貴還是便宜?如果你的皮膚比較敏感,而這一瓶可解決你的皮膚問題,那一千塊就不算貴。如果你嫌貴,那何不另找其他比較便宜的化妝水呢?我這次回台打算好好採買「牛爾」開發的保養品,我個人認為是便宜又好用,一瓶化妝水也才台幣 199 而已,買三瓶還可以打 88 折哩!嫌一瓶 1000 貴嗎?來試試這些開架式品牌吧!

嫌東西太貴就不要買,如果實在很想要,也先看看咱們的交情到哪裡。在我跟你不熟的狀況下隨便開口,老實說我真的覺得你非常失禮。

結論:我一直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都是互相的,你對我好,我一定好回去;你對我冷淡,我也維持高貴。我的幾位好友,他們不用開口,我就會先問是否有什麼需要我帶回去的?特殊要求我也會盡量去找,找不到好友們也會說沒關係。對荷蘭的朋友也一樣,只要我箱子裝的下,我也很樂意從台灣帶東西來。但萬一讓你看到這篇文章之後,想三天兩頭來問候我套交情,很抱歉,敝人最近忙的很,要找我請排隊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