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會想,住在一個陌生的國度,如果語言不通、不了解當地的生存遊戲規則,又不認識當地人的話,想必要經歷的挫折應該會更大吧!最近忽然很慶幸自己的伴侶是荷蘭人,可以幫我順利適應在荷蘭的生活。又很慶幸自己多少會說點英文,在荷蘭總是有點可用武之地。不像我的大陸同學佩新或越南同學,只能靠著堅強的意志撐下去...

上週三我們如往常到 Hema 唸書。那天佩新跟我抱怨,說她大姨媽來訪這麼多年,從來沒痛過但這個月特疼!她那天臉色真的是慘白,我和美國太太都很擔心。她還說兩年前在大陸時,醫生有說她似乎有子宮肌瘤。這一聽還得了,我們便勸她應該讓醫生檢查看看。她才很嬌羞的跟我說,她不敢也不知道要怎麼跟醫生約。我跟她說沒關係,只要她的醫生願意說英文,我可以陪她去。

當下我便問她醫生的電話,她疑疑惑惑的說不知道,又說她從來沒看過醫生。我問,難道妳沒有家庭醫生嗎?她說沒有,我和美國太太兩人對看一下,驚訝的異口同聲的說,妳來兩年了,都沒找一個家庭醫生?

搞了半天,她只知道要繳醫療保險,以為生病了隨便找個醫生看看就可以。我們才跟她解釋,在荷蘭是家庭醫生制度,有病痛都得先找這個家庭醫生,要是真嚴重,要有醫生的轉診書才可以上醫院。而且也不是你隨便要找哪個醫生都行,首先必須是在住家附近的區域,然後每個醫生又有一個限額,滿了就無法再收病人。聽的她張口結舌。我想想不行,就請她把個人資料都留給我,回家請大鼻子幫她找一個家庭醫生。

隔天大鼻子特地請了個大早 (真難為他),開始就佩新家附近的診所打電話找醫生。很多馬上都說額滿了,但有的是聽到佩新不太會說荷文,我又是只能英文翻譯,就拒絕掉了 (不過當然他們不是用這個理由,都是吱吱嗚嗚的說啊...額滿了,我才不信哩)。大鼻子大概打了二十通有吧!最後才找到一個據說聽起來非常親切的女醫生,而且願意讓我用中英文溝通。所以就敲定週一檢查去。

星期一早上到了診所,還真是門庭若市呢!等了十幾分鐘後,終於輪到佩新。這位醫生真的很親切,一開始用很慢的荷文問佩新哪裡不舒服,等開始講症狀時,才開始用英文解釋,由我翻譯給佩新聽。而且醫生雖然知道佩新聽不懂英文,但眼睛都是看著她講,我覺得這點滿好的,因為佩新才是她的病人。不過佩新的問題目前不明顯,是肌瘤引起的可能性不大。於是醫生要佩新多注意,要是再兩次大姨媽來訪仍會痛時,一定要回去找她。

接著我們去櫃台幫佩新預約子宮檢查,這裡的助手也很親切,用半英半荷跟我們約時間。後來大鼻子馬上問還有名額嗎?有的話我們也想挪過去,沒想到還真巧就有名額!我們的家庭醫生是個老女人,架子很大又不肯說英文。我要是能用荷文跟妳講病痛,我還要在那裡辛苦的念荷文嗎?白目。早就想換了,這下子真是得來只費一點小工夫啊!

下午上課時,佩新逢人就說我帶她去看醫生的事,真是歹勢,我覺得只是幫個小忙而已。但是越南先生很感慨的跟我說,如果我也會說越南文就好囉!因為這陣子他女兒和兒子接連生病,家族中最會說荷文的是他哥哥,但是這個伯父以太忙為理由不肯帶小孩去看醫生。搞到最後越南先生只能親自出馬,在醫院跟醫護人員比手畫腳。我聽了也是有點替他難過,好在據說小孩有好一點了。昨天看他的神情很無奈又生氣,真的是很想幫又幫不上忙。

明天再帶佩新去做子宮檢查。其實我能幫的只有這樣,要適應這裡的生活,最後還是得靠他們自己。但是真的要給大鼻子誇獎一下,對於我的這些同學或朋友,他都是很認真的幫忙,而不會嫌我雞婆帶給他額外的麻煩。想一想忽然覺得很開心,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