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照著市政府安排的時間去面談。應該說,我們以為是面談,不過其實只是領一張卡,也就是居留證。老實說我還不知道拿這張卡的我可以幹嘛,好像至少期限內可以自由出入荷蘭?好像還可以去歐盟各國家?一切都是不清楚。

今天其實不是面談,但大鼻子還是問了之後我要上課的事。發卡的小姐不太清楚,但她指引我們可以怎麼問。我們就請市政府的櫃台人員幫我們轉電話給相關單位,終於得到比較清楚的答案了。

照以前在網路上看到的消息,要上這個課好像要等到天荒地老,但這邊的承辦人員說應該很快就會幫我安排了。而且她還提供了很多消息,不過最重要的是,這邊的課九月就會開始,為期一年,中間會有幾週的休息,但基本上是持續的。更更重要的是,這個課,目前是政府付費,但如果沒有通過指定的考試 (第二級之類的),接下來你就得自費。自費要多少?嘿~3000 歐啦~

所以,當她知道我本來打算九月回台灣一個月之後,她建議我不要漏掉一個月的課,尤其我毫無荷蘭文基礎,這前一個月應該是非常重要的。這沒通過考試要自費,我也能理解啦!不然政府白白付錢給不用功的學生也是浪費錢。而剛好卡到九月,那就提前回台灣吧!雖然八月份的機票錢貴的嚇死人,但就算這樣,我還是想回家。

另一個消息對我來講還好,但對之後要來荷蘭依親的人就不太妙了。目前政府出錢讓你上課,只要用功唸書,通過第二級應該沒問題。但政策要改成,只要你來依親,就要自費上這個課,而這個課,又是非上不可。這也難怪之前另一個風聲說,要依親的人得先在本國通過考試,如果在本國沒有通過,來這裡之後要付 3000 歐上課。總之,大鼻子一句話,那個混蛋外交部長,怎麼沒人斃了她?

我在回家的路上,忽然很有感觸的說,如果荷蘭移民政策這樣搞下去,這個國家就變成沒有自由的國家了。怎麼說,從申請依親的種種條款來看,如果你是個窮小子,你就沒有資格愛上一個外國人,什麼都要錢錢錢,但愛情,又實在是無國界的。

下一個關卡大概是五六週後,就會收到面試的通知了。這過關斬將,比以前玩電動瑪利兄弟還困難多了。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