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奇怪,捐個血也要分上下兩集哦!我不是故意要佔篇幅,但實在是捐個血程序非常複雜哩,所以我只好分兩次敘述一下在荷蘭捐血的經驗了。


打從住台灣時,我就算是固定捐血的人,好像從我一邁入十八歲就開始捐了。還記得以前在學校捐血時可以請公假,那何樂不為呢。有過捐血經驗的人都知道吧,捐完之後不但有飲料和小餅乾,還有小禮物可以拿,怎麼樣也都算滿吸引人的。而且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真是崇高偉大呢~哈哈


那來荷蘭後,我也想繼續捐血,只是一整個拖,竟然悠悠四年過去了,連個血影都沒看到。一直到幾個月前,在報紙上看到捐血中心呼籲大家捐血,我就想這次連地址都有了,無論如何都得去了。有一天我和大鼻子在市中心閒逛時,剛好捐血中心設攤位鼓勵大家報名,那還要考慮嗎?我們馬上就填寫資料了。大鼻子從來沒捐過,聽我述說過以前的捐血經驗後,他也跟著我一起報名了。


因為周遭沒有人在荷蘭捐過血,我還真不知道整個過程這麼囉唆。在我們填了資料過了將近一個半月後,才收到捐血中心的歡迎信,說我們可以預約捐血了。我也幾乎是當下就撥電話預約,沒想到那位小姐看了一下時程,排到兩週後!我那時心裡 OS,手腳這麼慢,難怪會這麼缺血哩!


打電話預約後,就收到一大堆有關捐血的資料,真的超仔細的。有一份資料還詳細列出在怎樣的情況下不能捐血,我大略看了一下 (才大略看哦),就發現還真的很多人都不能捐呢!我看了一下跟我有關的情況,好險,我不在拒絕捐血清單中。只是跟老爸說要捐血時,他說你一堆病痛也能捐哦。拜託阿爸,如果連腰酸背痛都不能捐,那誰能捐啦!


好啦,今天就是預約的時間。我們準時到達現場,是個很乾淨、明亮的空間。櫃台小姐收了我們的通知書,又看了身分證件 (我第二次用到嶄新的荷蘭護照哩),就印出一份落落長的問題單,我們需要回答一堆問題。她還問我需不需要英文版?真貼心呢,但我很猛的選擇了荷文版啦,不過那也是因為大鼻子在,有人問我就不怕啦。


填完那超長的問題後,接下來竟然是和醫生會談,真是有夠謹慎哩。醫生會根據回答的答案,再仔細問細節。像我填曾經捐過血,就問我在哪捐,捐過幾次,多久沒捐了等等。尤其跟病痛有關的,更是問個清楚。我幾個月前看耳鼻喉專科,也要交代清楚毛病和做過的檢查,用過的藥也都一一記載。當然還量了血壓跟測了血糖,這個會談還不是普通的久哩。


問完我之後,他知道大鼻子和我一起來,就要我先去外面等著,等他問完大鼻子後,我們再一起「抽血」和說明。所以為什麼還有下集呢?因為今天沒捐到血啊,只抽了四管血,大概 40 cc 吧!他們會先抽血檢查,確定血液沒有問題後,才會再通知你來捐血。我的天啊,捐個血竟然得耗時數月呢~


所以哩,預計兩個禮拜後會收到通知,如果一切都沒問題,我就可以正式捐血了。那大鼻子哩,他目前排在「懷疑」清單中。嘿嘿,不是他有病啦,而是他「青少年」時治療過膝蓋,好像用了一種荷爾蒙是不太好的。醫生會寄一份資料給大鼻子,得請大鼻子跟家醫確認當初打的是哪一種荷爾蒙,不在危險清單內他才「獲准」抽血檢查哩。天啊,誰還記得二十五年前打了什麼鬼針啊~


抽完血,那位歐巴桑還帶我去飲料區吃喝一番 (這位歐巴桑的抽血功力已經到了皇上皇!我一-點-感-覺-都-沒-有)。今天跟老爸談起捐血的事,還笑說荷蘭那麼小氣,不知道有沒有小餅乾和小禮物。哦不,飲料至少十種讓你選,餅乾是大小都有,種類大概也有十幾種,而且都是那種看起來好好吃的哩,不是便宜貨哦。我還真是太小看我的第二祖國哩。耶對了,義工爺爺還給我們一人一本好漂亮的小小記事本呢。


雖然捐個血要熬這麼久,但我現在覺得滿值得的。對於他們這麼謹慎的態度,我是持正面的態度。就像醫生說的,捐出去的血是要救人的,所以他們寧可囉唆一點也不要害到人,我完全贊成哩。


這就是我捐血的過程,現在就等那個報告了。希望我可以順利捐血,這也算是我報效第二祖國的方式呢!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