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不知道是第幾次汪汪沒有在家過新年了。以前是因為有時剛好卡死要出差,但是那時卡到過年出差我還滿高興的,錢多事少離家遠啊!老實說,除了小時候對於過年還有那麼一點期待以外,其實我是個討厭過年的人。

長大以後,過年對我來講就是一種無止盡的折磨。我們家總共有五人,而汪汪爸在過節這方面極為傳統,什麼都要照著習俗做。汪汪媽是專職家庭主婦,她手腳快又料理一手好菜。可是即使是快手汪汪媽,過年這種天天拜、早上拜晚上拜,家裡拜不夠還要去廟裡拜,汪汪媽不可能一個人包辦全部的菜餚,於是我們這些小的就一定得乖乖幫忙。拜過這個神的供品不可以再拜下一個神 (但可以拿來拜祖先),才到初三家裡已經堆了好幾隻煮好的雞豬魚了。

另一個讓我痛恨的是大掃除,我承認也許因為我一身懶骨頭,所以基本上我就不喜歡大掃除。再者過年的時候都很冷好嗎?手要浸在冷水裡洗洗刷刷,真是說不出的討厭。我一直不懂,大掃除為何不是在春暖花開的春天呢?冬天冷的要命全身又包一層棉被,行動都很不便了還要跳上跳下擦這個刷那個。

我唯一不用抱怨過年的就是我家是道地台北人 (也就是 400 年前就移民台北的),所以我們還不用特地塞了幾小時的路回中南部「受苦」。過年唯一的好處就是台北變成一座空城,可以享受難得的清靜。

在長大一些,過年的氣氛越不對。當學生時過年也是寒假,當然要趁這個機會跟同學出去逛街唱歌吃東西。可是傳統過年是全家團員,我們小孩倒是天天往外跑,回家免不了遭受一頓斥責。我還記得我回過一次嘴,我們不是天天都在團員了嗎?幹嘛過年還得湊在一起才叫做過年哩?

後來汪汪媽上天堂了,汪汪姐也嫁人了,家裡剩下小貓三隻。那時汪汪體認到家裡的冷清,於是過年盡量待在家,也接過汪汪媽手上的鍋鏟,下廚煮年夜飯。煮年夜飯這件事我沒有抱怨,但我還是受不了一整天窩在廚房煮那些供品的折磨。有一年我罷煮,因為連煮了幾隻雞、幾條大魚之後,可以想像的是往後有一兩個禮拜的時間都必須消耗這些雞啊肉的。每次都為了拜拜的事跟老爸起爭執,我說神怎麼可能需要吃這些東西?你自己愛吃不講還賴到神頭上?另外我也常常說,古時候大家窮,才特別搞個過年犒賞自己。現在什麼時代了,想吃隻雞還不容易?

總之,過年的氣氛就是烏煙瘴氣而已...我討厭過年,討厭死了。

從那一次罷煮之後,汪汪爸改了一些。他後來只拜一些主要的神明,而且我煮完一道菜,他就將它分成兩三小盤,再分別拜不同的神明。這樣即使我還是要煮,但至少不用煮到火氣都來了。

有一年,汪汪爸忽然開竅,年夜飯他自己提議來吃火鍋吧!再一年,他跟熟識的飯店訂了年夜菜,那一次沒有人需要煮,過了一個簡單,但舒服的年。

後來汪汪哥結婚,那時大嫂完全不曾下廚,但她聰慧又肯學習,於是汪汪把一甲子的功力都輸到她身上,然後就換大嫂上菜了。

但大嫂也不需要很累。畢竟第一,汪汪爸已經讓我抗戰成功,不再堅持那一堆繁瑣的習俗。第二,汪汪哥疼老婆耶,所以他們都是夫婦同煮,當然比一個人做輕鬆多了。不過其實以前汪汪負責下廚時,大掃除都是哥哥在做,所以他也算是很疼妹妹啦!

雖然過年的氣氛不再像以前一樣緊繃,但烙在腦子裡的印象很難抹平。我不討厭過年了,但還是不太喜歡。所以過年要出國出差時我都一口答應。先溜再說~

不過,過年果然是遊子的節日,我想也只有遊子才能深刻體會「團員」的意義。現在的我會想回家過年,如果我能回去的話,老爸一定是笑到合不攏嘴。以前過年都沒人陪老爸小酌 (我們家除了我爸之外,其他人喝酒都是肉腳),現在靠大鼻子出馬他們應該可以解決掉一兩瓶紅酒。哎~光想也沒用,等這個荷文兵役服完之後,安排看看有沒有可能找一年過年回家吧!

這兩天整理一下家裡 (但當然不是大掃除),然後把摯友寄給我的過年小飾品掛上吧!遊子也只能這樣聊表心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