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在無名有四種語言介面可以選擇?以我們一般人來講,除非另有需要,不然我們都是偏好使用繁體中文。今天就算我是軟體中文化的專門人員,我還是喜歡用繁體中文瀏覽網誌,沒有為什麼,只是因為我再怎麼熟悉別人的語言,都不會像使用繁體中文這麼順手。

我從來沒有切換過語言,選定了繁體中文之後,就一直用它。我們家那隻大鼻子,一個多月前在我的介紹下開始使用無名,大家隨便想都知道,這傢伙肯定是用英文介面,他要是可以用中文介面瀏覽,那我頭給他。

一開始大鼻子還抱怨,說怎麼大家都用中文寫文章啦!我還念他,我說這是台灣網誌耶,你有英文介面可以用就要偷笑了,怎麼可能要求別人用英文寫?他想想也對,所以他主動出擊,自己到「分類網誌」、「熱門網誌」或「最新網誌」下很有耐心的慢慢搜尋。當他看到有人的文章「疑似」英文時,就連進去看看,有時候只是一段英文歌詞,有時候整個網誌只有一句英文...但無論如何,最後真的讓他找到一些用英文寫網誌的人,更神奇的還找到用法文的哩。

忘了說,有時候他在亂瀏覽時,即使整篇都是中文,但也有吸引他的美麗照片,看照片就不需要懂中文吧?況且他的介面是用英文,那些選項都是顯示英文,所以內容是啥也不太重要啦。

就這樣,他一邊認真更新網誌,一邊跟人家交流,網誌經營的有模有樣的,人氣還頗高哩 (忌妒中)。一直到有一天,他跟我抱怨他被分到英文這邊。

我不太懂,他本來就是選擇英文介面,什麼叫做被分到英文這邊?

後來經過大鼻子的解釋和示範,我總算懂了。這意思就是,以前你選擇那個語言時,關係到的是你所使用的介面語言而已,但是所有人,不管你選繁體中文、簡體中文、香港中文或英文,都跟大鍋菜一樣堆在一起。也就是,你在「無所不談」這個網誌中,可以看到所有語言的無所不談網誌。而現在,無名用這個語言,將使用者分成四大組:繁體中文、簡體中文、香港中文和英文。所以,當你選擇繁體中文時,你只會看到所有繁體中文的網誌。現在想想覺得這樣做不錯,很一目了然。

不過,假設你想看看英文網誌或簡體中文網誌呢?那你就把語言選項換成英文或簡體。耶,問題來了,當我切換成簡體時,我的整個介面也變成簡體。同理,我選擇英文時,整個介面也變成英文。

這樣大家懂大鼻子的問題了嗎?他只能選英文,可是大家換成英文去看看,就知道英文網誌的內容現在真是少之又少,而且選英文介面的人很多也都是用中文寫文章。相反的,使用中文介面也有不少人用英文發表。但現在,大鼻子沒辦法去找這些人了,因為一旦他切換成中文,那全部都是顯示中文 (最重要就是連介面都是中文),對他而言真的是無字天書,他要是還摸索的出來,我頭再給他。

大鼻子不是那種等著人家幫他的人,所以他自己寫信問無名帥哥,為什麼之前他可以看到全部人的網誌,而現在他卻被關在英文網誌這一邊?他也不能用英文介面瀏覽那些使用中文介面的人了。他希望可以回到以前的樣子,這樣他還有搜尋別人網誌的可能性。

可是他們往來了好幾次的信件,無名帥哥好像一直都是顧左右而言其他,回答的牛頭不對馬嘴。有一天大鼻子真的很氣,他覺得無名帥哥好像是給他裝笑維。我看他那樣,雖然其實我不想介入這件事,還有我因為之前跟無名帥哥請教問題時,他們處理迅速又親切,所以我很難相信無名帥哥是在裝笑維。所以我請大鼻子把往來的信件都給我看看,因為我一開始想,也許無名帥哥的英文不太好,所以這中間有些意思沒有溝通好。

我看了這些信,也實際換成英文介面操作一番,發覺上面說得問題的確存在,一旦我用英文介面,能選擇的真是少的可憐。而切換到中文...大鼻子算了吧~你看得懂才有鬼。而且我實際操作後,覺得應該不只大鼻子有這問題,包括我想看英文網誌都得將介面切換成英文,我覺得這是不合理的,使用者應該有權利選擇偏好的介面瀏覽「所有」網誌。所以,我用中文寫了一封滿長的信給無名帥哥。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