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汪汪第一次到荷蘭時,因為計畫住三個月,所以除了衣服鞋子保養品之外,也帶足了所有可能會用到的藥品,包括胃藥、止痛藥、鼻子過敏等等。過去不管去哪總是這麼一大包帶著,以防萬一嘛!而且在台灣買藥也很方便,上個藥房甚至 7-11 都買的到這些簡單的藥品。  

 

  


一直到有一次因為胃痛,我順手打開抽屜抓了兩顆胃乳片吞下去,又好死不死被大鼻子看到,他看了一眼我引以為豪的藥袋,面目有點鐵青。
 

「寶貝,妳哪來這麼多藥?」

「咦,我從台灣帶來的啊!」我還有如驕傲的孔雀,一一展示這是胃藥,這是治鼻子過敏的。 

「妳為什麼需要這些藥?妳很健康啊!」大鼻子十分不以為然。

「有備無患啊!」我還在白目中。

「可是妳不能自己充當醫生啊!」口氣有點兇了。

「我的藥也是醫生開給我的啊!」我也有點不爽了。

「我跟妳講,妳藥不能這樣亂吃,最好是通通丟掉!」大鼻子撂下狠話。

「ㄘㄨㄟˊ...」我滿臉不高興,不理他。

 

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大鼻子對藥物的排斥,那時我十分不予置評。

 

去年十月大鼻子來台灣找我,我在萬里租了一間觀海套房,也帶著大鼻子到處去玩。只是在萬里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的鼻子過敏的很嚴重,於是在出發環島前去診所看了一下鼻子。

 

我是鼻子過敏的老病號了,醫生看一下鼻子,說這次是急性發炎,除了給鼻子噴個藥水之外,當然又「配」了一些藥讓我帶走。

 

大鼻子看到滿滿一袋藥,眼球都要掉出來了。

 

「太離譜了,你們台灣的醫生太離譜了!」

「哪裡離譜,這顆是睡前吃的,這顆是三餐飯後吃的,另外這顆白色的是胃片。」

「胃片?妳是鼻子過敏又不是胃痛!」

「但是吃藥傷胃啊,所以要配胃片。」是吧!這幾乎是我們的基本常識。


「寶貝,吃藥最傷身體,妳不知道藥都是化學製品嗎?」又來了。

「我知道妳不贊成,我也知道妳是在這種環境下長大,所以接受了這種觀念,但我告訴妳,鼻子過敏只是個小問題,妳的醫生不應該開給妳這麼多藥,他不應該用藥來解決妳的問題。」


「如果他是個好醫生,他會告訴妳應該怎麼從生活、飲食中改善妳的鼻子,而不是用最簡單但最沒有效的方法來醫治妳的鼻子。而且在荷蘭,就算醫生要開藥,他只會開給妳最主要的藥。妳的醫生是個不好的醫生,他以為藥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大鼻子嚴肅的下了結論。

 

我認真的聽著,雖然我常常一身反骨,但大鼻子說得這番話還是有點道理的。我們都知道吃藥其實傷身,但我們早就習慣醫生的配藥,也固執的相信藥是靈丹。這藥,到底該不該吃,我忽然開始猶豫了...

 

再度來荷蘭,可能是因為在飛機上憋尿太久,第一個禮拜就因為尿尿不舒服上診所。我的家庭醫生是個很親切的實習醫生,他在檢查我的尿液之後就判斷是尿道感染。

 

他開給我一張診斷書,又親切問了保險的事。然後教我平常要怎樣保養,才不會再次得到尿道感染。在診所內總共花了將近半小時,其中有大半時間是在教我如何預防。

 

等我們拿了藥單去藥局領藥時,藥劑師又問清楚我平常是吃什麼避孕藥,她好給我不會影響避孕效果的藥。然後,我拿了五天份十顆藥,回家。

 

的確和台灣的「配藥」系統不太一樣。

 

這十顆藥就是早晚各一顆,沒有拉拉雜雜配一堆藥。而五天之後,我的問題就解決了。

 

大鼻子說:「我們要運動,要吃的均衡,要曬太陽,就會很健康了。」

大鼻子又說:「妳的鼻子在這裡完全沒問題吧!可見妳根本不需要那堆藥!」

「是是是!」心裡雖然也認同了,但嘴巴上仍想耍硬。

 

「寶貝,妳知道怎樣可以讓我高興的跳起來嗎?」

「什麼?」

「如果有一天妳當著我的面,把抽屜那堆藥丟掉,我真的會很開心哦!」

 

到現在那堆藥還在那裡,我也不知道該不該丟。但心中也想著,也許我再也不會吃它們了。如果是這樣,那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