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買的一盆花,一支獨秀很可愛吧
今天早上我們在廚房倒茶喝咖啡時,看到一群人推著小車子往我們這裡走過來。我們家廚房的窗簾是竹簾,這種窗簾白天你從外面看不見裡面,但裡面的人可以清楚看到外面,我們稱這是間諜窗簾。

我以為他們是花店的工作人員,因為小車子上擺著各式各樣的小盆景,我以為他們要送到鄰居家,不過這人也太多了。大鼻子一看,他說是來賣花的,而且除了幾位帶領人之外,其他都是智能殘障的青少年朋友。

他們按了門鈴,大鼻子馬上去開門,我如往常又躲到客廳 (沒用啊沒用)。但這次大鼻子把我拎出去,因為他跟他們說,要讓家裡的女主人來挑花。我一出去,他們看到是外國人,顯得特別高興。我看了看,挑了一盆只有一支花的,另外又挑了兩盆白色小花。這種花有藍色和白色,其中一個比較勇敢的就問我要什麼顏色?我說要白色的,他幫我拿起一盆,這盆白花中還夾著一朵藍花,他就非常高興的跟我說,這盆特別是給妳的喲 (這中間都有透過翻譯啦)。


白花中夾著一朵小藍花

平常這種接觸會讓我滿緊張的,但今天完全不會,因為他們太可愛太單純了。我們買了三盆,帶領人讓他們算錢,我們拿出十歐後,又讓他們練習要找我們多少錢。這過程大家都笑的很開心,我感覺的出來他們對於可以跟外國人講一點點英文感到十分興奮。後來他們往下一家走時,還對我們揮了好幾次手。

在荷蘭,因為福利制度非常好,有很多機構會專門負責照顧這些智能殘障或肢體殘障的朋友。他們訓練這些殘障朋友在超市工作,訓練他們跟人溝通等等。我知道現在台灣也有類似的機構和計畫,但感覺上就是不足。在台灣如果生了一個「所謂」不正常的小孩,父母身上要背負多少數不清的壓力。在荷蘭當然壓力仍在,但至少有強大的社會福利作後盾。

我想起以前台灣有一則新聞,好像有一個機構在一層大樓內租了房子要照顧植物人,結果鄰居跑去抗議還塗糞,那時候我就不懂,植物人會爬起來偷你東西嗎?會跳起來吵你嗎?何以讓他們連容身之處都沒有。荷蘭這些殘障朋友都有地方住,也都有專人照顧生活起居。一樣是人,但待遇真是大不同。

我想起早上這些賣花朋友的笑臉,那真是比朝陽還燦爛。我多希望以後台灣也能走向這一步,讓天生就比較不足的殘障朋友,也能抬頭挺胸走向人群。

後記
那一支獨秀的花後來開花了,我覺得是很漂亮的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