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起來很豪邁的布丁吧!

做了三次的焦糖布丁蛋糕,今天的最成功!第一次焦糖煮的不夠濃,第二次是布丁有點稀,第三次真的沒啥好嫌棄了。放上照片讓大家流流口水。不過這不是重點啦,重點是介紹我最近發現的好站,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周老師的食譜都很簡單,而且她應該是崇尚自然簡樸的人,可以不用添加品都不會用。有些人為了美味和口感,就會加東加西,反而失去食材本來的特色。像她的焦糖布丁蛋糕,布丁的材料非常簡單,就是雞蛋、牛奶和一點香草精而已。我看過其他的,還加了酒、柳橙汁等等等,看了我頭就昏。

還有,看周老師的食譜不但可以學到作法,很多她連原理都會解釋很詳細,真正感覺是上了一堂課。像煮焦糖為何不可以攪拌?只要細心看,都會找到答案呢,所以真是一個又適合初學者,又適合高手的好站!

另一點我要大力稱讚的,就是她對於所有提問都會仔細解答,雖然她回覆的比較晚,但總會給一個答案。總之,想增進手藝的話,不要忘記到周老師的美食教室挖寶哦。

以下就是我從周老師那學到的焦糖布丁蛋糕作法,在此跟大家分享我的作法和心得。
原食譜在這:
焦糖焗布丁戚風蛋糕

八吋圓形蛋糕模一個 (不可用活動模,會漏啦)

焦糖材料:
細砂糖 100g
冷水 30g
滾水 30g

布丁材料:
蛋 2 個
牛奶 340g
香草精少許 (不加其實也很好吃)

戚風蛋糕材料 A:
蛋黃 2 個
細砂糖 50g
沙拉油 28g
牛奶 42g
鹽少許
低筋麵粉 65g
發粉 3g

戚風蛋糕材料 B:
蛋白 2 個
檸檬汁或白醋少許
細砂糖 40g

作法:

1) 煮焦糖。糖放在鍋子,先加冷水直到浸濕糖,用中小火煮至出現焦色,輕輕搖晃鍋子讓焦色平均。顏色夠深後,再加入滾水,稍微煮一下就可熄火。

注意:煮焦糖期間不可攪拌,否則會結成糖晶。加入滾水時小心不要被噴上的熱糖液燙到!

2) 把焦糖倒入蛋糕模底部,再把蛋糕模放到冰箱冷藏。
3) 將布丁的材料攪拌均勻。
4) 烤箱預熱至攝氏 200 度。
5) 蛋黃加糖攪拌一下,再加沙拉油攪拌均勻,再加牛奶和鹽攪拌均勻。
6) 加入低筋麵粉和發粉,輕輕拌勻成為蛋黃糊。
7) 將戚風蛋糕材料 B 一起打至硬性發泡 (倒立盆子蛋白糊不會流下來)。
8) 蛋黃糊加入蛋白糊,溫柔的攪拌均勻。
9) 取出蛋糕模,輕輕倒入布丁液,再倒入蛋糕糊。
10) 取一烤盤放在烤箱下層,注入熱水之後放入蛋糕模,烤約 40 分鐘。
11) 趁熱取出,用小刀劃開蛋糕模周圍,倒扣在盤子上。

第一次做時,有點手忙腳亂,做第二次時就滿順手了。我第一次因為找不到圓形模,還用長方模哩,反正好吃就好了。後來讓我找到一個很像蛋糕模的鋼盆,我就用它取代正規蛋糕模,還烤的不錯哩~哈哈。

每次做,每次都當天吃完,你就知道有多好吃啦~


焦糖液流到蛋糕體,香甜得很!


看蛋糕有多綿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