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巧的,前幾天朋友做了蔥花麵包,還傳了照片來霞我,而就在這幾天我腦中也想著試試看肉鬆麵包。實在很懷念這個味道,再加上家中肉鬆存貨充足,就照著《65℃湯種麵包》的步驟,做了有生以來的第一款麵包。以前做過幾次土司,但都是用麵包機做。這次揉麵團的工作還是麵包機做,但是其他什麼滾圓、整型、發酵就都是自己研究了。
 
在這裡就簡單敘述用麵包機揉麵團的方法,還有新手做麵包的心得。有時候看其他烘培達人的食譜,每個都好好吃哦!可是達人畢竟是達人,用的術語不一定新手都看得懂。所以我就來貢獻一點新手感想吧!
 
材料:
1  蛋 60g
2  水 65g
3  湯種 75g
4  鹽 6g
5  細砂糖 30g
6  奶粉 12g
7  高筋麵粉 195g
8  低筋麵粉 90g
9  乾酵母 6g
10 奶油 45g (室溫軟化)
 
PS. 湯種作法請參考「波特麵包
 
作法:
1. 將上面材料依序 (1-9) 放進麵包機,選擇 Dough 功能,攪拌至成糰
2. 成糰後才放入奶油 (10) 繼續攪拌
3. 攪拌至「擴展階段」(也就是試著拉開麵糰,看能不能順利拉成薄膜,而且薄膜破洞的邊緣要是鋸齒狀)
 
用麵包機大概就是這樣,我攪拌的時間大約 25 分鐘。
 
進行基本發酵 (40 分鐘)。說要 28 度,現在冷颼颼的,我就在暖氣上放個架子,然後在架上子放麵糰,旁邊放杯熱水,麵糰長大到兩倍後就分割滾圓。
 
其實我對於滾圓這個程序還是不太懂。所以我分割後,就是用自己順手的方法讓麵糰變成光滑的圓形,收口朝下就是了,這個配方可以分割 9 個,每個約 60 克。滾好之後在室溫中間發酵 10 分鐘。
 
然後整型。我哪懂,就照自己的想法整成橢圓形囉。最後還要再來一次發酵,這次的溫度要求是 38 度。我把麵糰放在烤盤,烤盤直接放暖氣上,旁邊一樣放杯熱水,一樣發酵 40 分鐘,麵包又長一倍哩!
 
進烤箱前刷上一層蛋液,烤箱預熱到 170 度,烤 15 分鐘即可。

剛出爐的樣子

烤好的麵包從側邊切開,塗上一層美乃滋。麵包表面也塗美乃滋,再沾上肉鬆就是傳統肉鬆麵包囉!


嘿嘿,塗上美乃滋再上一層肉鬆


當然要用力的咬一口!
 
上瑜珈前先吃兩個,上完課再來兩個。廚房還有烤麵包的香味,真是舒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