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時我很喜歡「戀愛巴士」這個日本綜藝節目。很多人聽到我看這節目,最先冒出的一句話常常會是「那是假的啊」。這個評語我聽了實在非常多次,不過我完全沒有受到影響,一樣每週六準時收看,精彩的那集
(比方說某人要告白了) 晚上重播再看一次。當別人跟我說「那是假的」,通常我也不會為我心愛的節目辯駁。我只是覺得很奇怪,是真的還是假的很重要嗎?好看就得了吧!

 

其實「戀愛巴士」到底是真是假,支持與反對者都有他的論點。我曾經看過幾集後續報導,就是追蹤情侶回日本後的約會狀況,甚至看過兩次婚禮記錄。如果這些都是假的,其實也無妨。但是在看的當下我只覺得,好幸福哦~有情人終成眷屬。好幾年前有個男的叫做功太,他長的滿帥,但是屬於那種囉囉嗦嗦愛長篇大論那種,話題又牽扯的千奇百怪。他長的雖然好看,但因為太怪,所以旅行了很久都沒有戀愛的跡象。一直到後來有個美穗,這個美穗單純又善良,從來沒談過戀愛。因為人非常溫柔又有耐心,所以竟然十分能接受功太的嘮叨,而且美穗看到的是功太照顧人的一面。最後是功太向美穗表白。不騙你,那一集我看了至少五次,實在太感人啊!美穗接受功太的表白,兩人幸福的攜手回日本。又過了好久,看到一集是他倆的婚禮,那時真的覺得好高興。

 

我真的是電視兒童,而且中毒很深,你看這兩個名字我竟然還記得清清楚楚,都至少三四年前的事了。不過我的重點是,電視上那麼多連續劇,戲院那麼多電影,到底有多少是「真人實事」。即使改編自真人的故事,搬上螢幕上一定都會修改,這時候還要去探討什麼真假嗎?難道真的會有一個貞子從古井爬出來?

 

小說也是一樣的。我舉一個個人覺得最荒謬的例子。若有人問我最喜歡的作家是誰,即使她已去世多年,但我仍會說「三毛」就是我最喜歡的作家。可是自從她死後,多少人在探討她故事的真實性,好像還有一個神經病特地跑到西班牙訪問三毛的婆家,最後還出書陰了三毛一筆。老實說,三毛的沙漠故事是真是假,對於喜愛她的人來說,都已經不重要了。我喜歡的是她的態度,是她的文字,是她說故事的功力,是她帶領你進入另一個世界的魔法。即使到現在,只要我心煩意亂,再次讀她的書都會讓我慢慢沈靜下來。

 

有時候我覺得人真的很奇怪,同時間可以接受虛相,也同時間要求真相。幾年前薔薇之戀火紅,播出之間和之後多少人跑去戲裡的景點感受真實。問題是,這個故事是真的嗎?我喜愛三毛也受她影響,一直想去迦那利群島看看她眼中、她筆下的七島。但我真的不會到處問,哪棟屋子才是她最後的落腳處。

 

在荷蘭我喜歡看一個節目,主要幫人找失散的親人。好像也有人跟我說這是假的。人生很苦短,真的不要什麼事都要追到底。公主小妹也是假的,不是也很多人沈迷。好不好看,符不符合自己的口味最重要吧。

 

怎麼會想到寫這篇,是看人氣部落格主寫了故事之後,竟然有人問她,故事是杜撰的還是真實。那時看到,我內心第一個想法就是,白目一個。他幹嘛不去問金庸,這些武俠小說是真實的還是杜撰的?我還真的會六脈神劍哩!

 

我喜歡看電視、看書看電影,不管真不真,只要「像樣」就好。放鬆,不要想太多,這樣生活比較自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