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學習針灸的後兩年,班上來了一位應該是香港人 (或廣東人) 第二代的南西同學。她的語言能力滿強的:荷蘭文是母語就不用說了,英文嚇嚇叫幾乎沒有口音,廣東話很流利,中文稍弱但溝通沒問題,唯一就是不懂中文字。照理來說,這樣的人物可以認識一下。不過我可以很老實的說,接觸沒幾次我就很明白我跟這個人不可能當朋友。就是磁場不合,怎麼看她怎麼不順眼,勉強不來。

在班上我不是一個很愛表達意見的人,我的想法很簡單,對於中醫這種博大精深的學問,我要用北暝神功 (出自天龍八部),盡量吸收老師們三、四十年的功力,然後再自己多唸書、多理解來消化這些功力。因為畢竟是在荷蘭學習,雖然也有實習,但不像在台灣或中國一樣會遇到很多病人,所以能夠吸收多少經驗值,就盡量吸收。也許因為這樣,同學在課堂上提出不相干的事,都會讓我覺得煩。

南西就是這樣,她很喜歡在課堂上發表高論,還有提出許多見解。如果老師提到的論點,剛好是她理解的,就會不停的重複,不停的確認。當時我只覺得她在浪費我們的時間。她還常常說起自己用氣功加推拿治癒人的經驗,說得有多神奇就多神奇。可能老外聽了會嘖嘖稱奇,但聽在我和其他中國同學的耳裡,就覺得自誇的成份也太高了,因為她的氣功和推拿也不過學了一年多,除非有武林高手的因緣,我很難相信學了一年多就可以多厲害啊!

所以在這兩年中,我是把她定位在愛澎風的那種人裡,上課時能閃多遠就閃多遠。

在針灸班的最後幾個月,我就已經決定要繼續念中藥了,不過在開學前一個月,無意間從別人那裡知道南西竟然也報名了。當下真是臉上十條線,想說忍了兩年總算可以擺脫她了,竟然還要繼續同班兩年!我一直在想,海牙同學臨時取消中藥課,跟這個消息多少有點關係。我和海牙同學交情超好,可以說是臭味相投,所以討厭的人也一樣,哈哈。不過我想一鼓作氣唸書,就只好自己去上中藥課了。

第一次上課時,南西就跟往常一樣,發表了許多自己的觀點,那時候我心裡的厭煩感不自覺的冒上來,回家馬上跟 Toto 抱怨一堆,他笑著說完了,又得聽我抱怨兩年啦!我本來也以為每次上課完一定會狂抱怨南西,沒想到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就有那麼一次,完全如往常一般,老師講完某個事情之後,南西又在發表她的見解了。只是這次很詭異的,我從她開始發表時,就默默的看著她 (以前她只要一開口,我就關住耳朵)。當下一直在想,想她為何要這麼愛現呢?繼續一想,其實如果用她的角度去看,她的愛現,在某方面是樂於分享知識吧!因為說實在的,她不會虛偽的說:哦~我都沒唸書耶,然後其實半夜都在偷唸書。她會的就說會,不會的就說不會。每次上完課,她都會將她的筆記上傳到網路空間,願意的就下載。你可以說她愛現,但好像也可以說她無私吧!

這麼一想,再看著滔滔不絕的她,心裡對她的那根刺,就這樣拔下了。接下來的這一年,當她開始發表高論時,我會去聽聽她在講啥,而不是一昧排斥。上課時我也開始會跟她說一兩句話了 (以前老實說,我有點擺高姿態)。我想,我跟她可能還是不會變成朋友,但是自從一轉念之後,我自己上課時都舒服多了,而南西,還是一樣的南西啊!一樣多話,一樣意見和點子超多的。經由她,真的再次學習到能讓自己眼界和心靈變寬的那把鑰匙,早就握在自己的手上了。

感覺自己在高山上往下俯瞰~開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