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大學時曾和同學一起去參加校內舉辦的急救課,那時用的是安妮,而且記得對我來說,最難的部分不是心肺復甦術,而是包紮傷口和使用三角巾。時隔這麼多年,老實說關於急救的東西完全忘光光了,但沒辦法,為了加入中醫協會,只好硬著頭皮去上課了。

在荷蘭有許多機構或認證過的個人教練提供急救課,也可以選擇線上上理論課,考過理論之後再去特定地點上實務和考試。我當時是以地點和價格選擇,在阿姆斯特丹有各種不同的課程,正常是三五天內上完,一天上課六到八小時。考慮到是用荷蘭文上課,這種正常的密集班就不考慮了,用荷蘭文上課我的專注力只能撐三小時啊!後來看到許多城鎮的紅十字會也開課,紅十字會的課程大概都要十來次,每次兩到兩個半小時。不過紅十字會通常一年只開班兩次,而我家這的紅十字會在我要報名時已經開課三週了,所以我後來是去 Hoorn 的紅十字會上急救。(PS. 看個人的醫療保險而定,有的上急救課可以報銷,我後來只付了 30 還 40 歐元而已)

現在回想起來,雖然好幾個週四晚上都要急忙吃晚餐然後搭火車到 Hoorn,而回家都快十點半了,可是也算是滿幸運的決定。我們那個班的學員有七個,教練非常幽默,我們還有一個可愛的小帥哥助教,是教練的兒子。這個紅十字會是第二次有外國人來,所以他們看我也覺得很新鮮。第一天上課,教練就先問我荷文程度如何,我據實說「聽讀寫」都可以,但「說」有待加強。整個過程中我覺得比較不安的是狀況題,比方說萬一有人暈倒了,該怎麼辦?在學習中,教練及其他義工都一直強調,急救最重要是讓受害者保持平靜,所以身為急救員就要溫和地不停跟受害者講話,讓受害者冷靜下來。狀況題來時,就得在很多人面前演練,這當然包括跟受害者說話,這我就覺得有點緊張啦。

但撇開這些尷尬時刻,整個上課過程我都覺得很自在。第一教練真的很好,第二同學也真的都很友善。我們中間有半小時點心時間,義工們就會準備好茶、咖啡和小點心,大家就吃吃喝喝聊聊天。這個課一共是十三週,不過真正上課是十一週,最後那兩週是複習和模擬考試。大學時讓我覺得很難的包紮,現在變得很簡單,因為科技的進步,現在有各種不同的產品可以包紮傷口,自黏式的繃帶啊等等,很方便的。學員是七個人,兩兩練習時總有一個人落單,那因為我習慣坐角落,所以都是我落單,哈哈。但是沒問題的,我都跟教練的兒子練習,反而學到更多,因為別人要交換練習,我每次都可以練習兩次啊,哈哈~

最後兩次的上課,由兩位義工演狀況題,教練挑人上台示範。這個目的是讓我們熟悉考試的流程,才不至於緊張到不知所措。教練很窩心,他還事先跟兩位主考官報備,說汪汪都懂,但是考試時用荷蘭文可能會緊張。啊這兩位主考官就很阿殺哩的說,用英文沒問題啊!我一聽,整個覺得輕鬆啊~

考前兩個禮拜,上課用的那本教材很認真的看了兩三次。一共兩個主考人員,考試是兩個學員同時考。一位主考官比較是問問題,像義工演員說啊啊啊,手被熱開水燙到了,就要解釋怎麼處理。那主考官還會順著多問點問題,像如何判別二度與三度燙傷等等。另一位主考官也給狀況題,主要是操作心肺復甦術、使用 AED 和包紮傷口。原本我希望很爭氣用荷蘭文考,但後來我還是放棄了,哈哈。

教練是跟主考官說,等大家都考完了再一起看成績,但我考完時那位女主考官就跟我說,我考得非常好,不用擔心,所以我就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在等候室喝茶吃餅乾。忘了說,我第一個上陣哩。跟我一起當先鋒的是一個小弟,教練安排我們兩個先考是有考量的。後來我才知道,這個小弟有輕微自閉症,人很聰明但是緊張時會腦袋空白。等其他學員考完時我們會聊聊彼此的考試內容,我非常肯定他們給我和小弟的考題是相對來說簡單的。他們人真好啊!

等大家都考完了,公佈成績,哇我們都通過了。看成績時發現,七個有六個拿滿分,只有一個小伙子拿了九分。我們在慶祝時其他人就一直調侃他九分,好可憐又好好笑。教練很高興,他說一直對我們很有信心,這梯的學員都很認真,他教得很開心。接下來大家又稱讚我,說我荷蘭文不是母語還能懂這些專有名詞,很厲害等等。我也是很高興啊,雖然我唸書的時間比其他人多很多,但總算有收穫。而且考過了,一個輕鬆呢!

現在就是等證書寄來。急救證書是一年還是兩年就要更新一次,不過我可以加入這個紅十字會的會員,每年去上四次課證書就會自動延展一年。我應該會選擇這樣做,這樣就可以選擇不同的課程,而不用一直複習同樣的東西。

所以這就是我在荷蘭上急救課的經驗囉~

arrow
arrow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