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近兩個禮拜以來,每天固定時間看 CNN 報導,一開始只是很想知道國外媒體對這次風災的看法。看到主播直接用「找藉口」來形容台灣的總統,心情還真是難以形容。要怎麼說勒,選舉前就說過,馬先生連台北市都治理不好,你還相信他可以治理一整個國家?只能說台灣人賭性堅強,就賭上了。馬先生當選後,一些親藍的人大聲歡呼,忍了八年夠了。可能沒想到,他們心中的希望馬先生,現在就讓人覺得真是夠了。但不管再怎麼受不了,選舉這件事,台灣也是經過許多苦難才爭取到的,既然馬先生是七百多萬張票選出來的,真的只能承擔這個共業了。

 

最近 CNN 的國際新聞,焦點轉移到阿富汗的選舉。跟他們比起來,台灣真的是受到祝福的國家啊!現在我們要投票時,有的人還看天氣好不好勒!下雨還懶得去投,真是浪費國家給予我們的權利與義務。你看看阿富汗,人家去投票可是冒著生命危險。到目前為止,塔利班已經在阿富汗策動多起自殺爆炸案,就之前印象所及,至少有七名百姓無辜遭殃。而塔利班也發出警告,要是讓他們看到誰的手指有蓋過印,就要剁掉那根手指。即使派駐在阿富汗的外國軍隊,到處宣導他們會維持安全,鼓勵民眾去投票,但還是太多人非常非常害怕,而選擇放棄這一份得來不易的權利。

 

昨天就是大選之日,根據 CNN 指出,投票人數還是不太多。他們訪問了去投票的民眾,有許多人都勇敢指出,如果怕死不出來投票的話,阿富汗永遠沒有希望,而他們是真心希望阿富汗可以得到和平,人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尤其女性投票非常踴躍,以前在塔利班政權下,他們連基本人權都沒有,遑論投票!所以他們都很珍惜這次投票的機會,即使得冒著生命危險,還是號召著一起去投票了。

 

這條民主之路,真的不是那麼容易的。想台灣當初為了走民主之路,也是經過多少抗爭。從早年的美麗島事件到 228,都是一頁一頁血淚史。但我常常覺得,現代人太隨便享受其成果。我在這裡發表的感想,並不是我完全認同泛綠的路線,但有些事實就是,我們現在能享受公民的權利,沒有當年民進黨去亂去吵,你以為天底下真有白吃的午餐,莫名其妙就可以去投票嗎?一直到現在,有很多人還抱著「民進黨就是會暴動」的狹義思想。講到民進黨,就一副嫌棄,覺得都是草根土人,神經病地瞧不起人。但是很抱歉,當年的局勢,沒有經過激烈的手法,怎麼把那些萬年國代拉下來,怎麼促成立委民選、縣市長民選,甚至總統民選呢!國民黨到底高尚在哪裡?就因為比較會裝成一副救世主的樣子,這樣就比較高尚嗎?

 

我說台灣是受祝福的國家。真的,後期台灣在經歷這些抗爭時,雖然有緊張的氣氛,但沒有像阿富汗這樣草木皆兵。我們的第一次政黨轉移,在百姓的層面來看,幾乎是完全沒事一般的度過了。二次政黨轉移,即使許多人心中有諸多失望,但仍然接受這個結局,有人去亂嗎?有人去暴動嗎?沒有。而台灣也不過經歷兩次政黨轉移,只要我們還是民主國家,往後還會多次轉移,一次又一次,我們的民主路就會越來越穩健。

 

阿富汗週四投票,據說週六結果才會出籠。不管他們選出來的是誰,都是百姓的決定,也許是爛人,也許真的是救世主。台灣人選出來的馬先生,不管再爛、再無能、白目、傲慢、只會找藉口、不負責任、賣台或者真的只是「不善言詞」,就留待台灣民眾理性判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