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我要找工作啦!汪汪目前還沒有打算在荷蘭找工作,只是最近聽班上幾位同學的哀號聽很多次,有時候也不知道該表示同情,還是覺得活該…

我們班有三四個需要養家的男同學,他們的上課時間跟我很多天都重複,所以相對之下也比較熟悉。他們有兩個來自非洲,一個是阿富汗,一個則是來自完全沒聽過的某國,在土耳其和俄羅斯附近,故且稱 A 國好了。

這四位只有一位來自索馬利亞的同學是低於 40 歲,其他三位都超過 40 了,而且他們在荷蘭都已經待了五六年,另一個共同點則是目前都是拿救濟金過活。

他們最近的共同話題就是找工作,而為了能夠找到離理想近一點的工作,他們的目標都至少是第三級。只是現在困擾他們的,是其實第三級好像不太夠。原本他們想說,在荷蘭司機這個職位還滿缺的,所以他們都會上網找一些資訊,但沒想到即使是應徵公車司機,荷文的要求也是第四級。之前還有老師提供一家公司,可以簽約兩年一邊受訓一邊工作,雖然兩年間領的薪水不是全額,但至少培訓費全免。但他們興沖沖去看,結果要求是 40 歲以下才能申請。所以只有索馬利亞那個男生才有資格了。

後來他們又打聽到另一家在阿丹的運輸公司,也約了一天去問資訊。在這裡也有提供免費的培訓,但是因為是免費的,所以時間就壓縮在六個禮拜內學完。如果你的荷文能力不夠,有一些技術文件怎麼看得懂?所以這條線,也是充滿曲折。

他們來上荷文其實不是所謂的移民課程,而是因為領了好幾年的救濟金,所以社會福利處就出錢讓他們學荷文,除了可以拿到證書方便申請荷蘭護照,也可以在找工作上有所幫助。只是社會福利處的需求是他們只要去工作就好,不管是做建築工、清潔人員或工廠人員都好。但這幾位同學,在自己的國家都算受過專業技術訓練,所以還是希望可以找到離專業近一點點的工作。原本語言這個問題就夠頭大了,現在還加上年齡限制,難怪他們只要聚在一起,就講起這話題講的不停。

其中有一個非洲某小國的同學,他是我認為最有想法,也對自己最有自信。雖然他也會加入一些談話,但其實他腦袋很清楚他將來要找的工作方向是啥。只是阿富汗先生和 A 國同學,這兩位比較茫然一點,所以講的最多也最久。上次因為在課堂上聊太久,還被一個很嚴格的老師臭罵一頓,老師覺得他們兩個講個不停,會影響到其他同學。其實說實話,聽多了還真的很無力…

結果那位老師也滿實在的,她就誠實的說,雖然她能理解他們想找工作遇到很多困難,但她覺得他們是自找的,活該。怎麼說他們在荷蘭都超過五年了,難道這些年都沒有去想想自己的未來嗎?一直等到現在政府說要停止補助了才開始緊張,現在又抱怨自己四十幾歲很難找到工作。如果幾年前就開始規劃,好好學荷文也接受培訓,要找到工作的機會還是很大。現在才開始急,又不肯遷就先去做能做的,到底是該怪誰呢?

其實老師說得話也非常有道理,像我現在有機會就會思考,我在荷蘭到底能做什麼,如果需要職業訓練,我又能去學什麼。雖然我的腦袋還是滿模糊的,但我知道我不能等到四十幾歲才來考慮這些。雖然這些同學貨真價實都是好人,但對於工作這點,我是有點不太同意。如果我今天真的要養家,空有知識和技術都找不到工作時怎麼辦,當然是家人和自己的肚子最重要啊!只要能填飽肚子,什麼工我都可以去做。但是他們好像真的是死到臨頭了才開始思考,真的也太慢了。

雖然有點覺得他們活該,但基於他們是好人的原因,第一是希望他們真的可以找到比較接近理想的工作,第二是想開一點只要能正當賺錢就好。救濟的制度當然是一種體現人道關懷的方法,但不可否認還是會養成一些怠惰的性格。我不想批評救濟金這個制度,因為我知道有人真的很需要,也有人是不得已才拿救濟金的。天有不測風雲,你永遠都不知道自己下一秒會不會變成也領救濟金。只是錢要怎麼花在刀口上,就需要大智慧了。

明天,阿富汗和 A 國同學都會在,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又繼續抱怨哩….肯定的是,他們在這樣講個不停,又要被那個老師轟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