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在學習針灸的最後一年半,因緣際會之下到一家中醫診所當助理。診所的醫生是一位來自廣州的厲害中醫師,他的專長雖然是傷科,但是我也看過他治癒過許多內科的患者。朋友開玩笑說他是黃飛鴻,而我是梁寬。在那一年半中,我學到很多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像如何經營一家診所,如何與病人溝通等等等,那時在我心中也初步規劃了自己診所的樣貌。

其實快要畢業之前,我曾經想過拿到證書後先去別家診所工作累積經驗。因為自己開業要面臨的壓力也是不小,光是每個月飛來的一堆帳單,以及和公務部門的往來,就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在我跟黃飛鴻提出暫停上班,專心準備論文及考試時,他其實提出等我拿到證書,他希望我以針灸師身分在他診所共同上班。當時跟許多人討論這個點子,許多同學都非常羨慕,也都覺得這應該是最好的出路。可是我左思右想,就一直沒有那種歐耶很興奮的感覺。最後我誠實面對自己,為何當初決定辭職,即使收入不固定也不願意再找公司上班,就是因為我想要自己作主。黃飛鴻雖然待我甚好,但他的許多作法與我還是有著不小的落差。幾經思量,就決定拿到證書後還是自己開業吧!

開業第一需要的是錢,很現實,但很真實。唸書這幾年因為時間太緊湊,接的翻譯工作大量減少,但支出卻是增加 (學費、交通費、貴的要死的醫學書、實習費、針灸材料以及還是想回台灣),所以身邊根本沒存款。好在今年老爸買賣房子之後剩下一些錢,他同意借我一些開業基金。於是九月底從台灣回荷蘭後,就開始計畫開業。第一是找地點。許多同學為了節省開銷,選擇開在家裡,但我打從一開始就不想開在家裡。當然如果我家是豪宅,是可以挪出空間獨立弄個小診間,但我家只是普通的民宅啊。我到幾間仲介公司的窗外看廣告,很幸運看到一間地點好,建築漂亮價格也優的物件。不過這是三層樓的建築,如果一樓都被租走了,那有沒有電梯可是非常重要。那時我還不想直接問仲介,就找一天約了 Toto 偷跑去觀察地形。

這棟建築原來是學校,後來變成社區活動場所,建築本身非常古色古香。其實我本來只想看有沒有電梯,結果那天大門敞開,我們乾脆溜進去參觀。一進去馬上看到電梯,呼,心安心安了。一樓看來是都租出去了,很多空間都正在做裝修。二樓有幾間我很喜歡的空間,方方正正而且有超大的窗戶。三樓的隔間比較不方正,窗戶也沒那麼大,不過因為是閣樓式所以整個挑高,看起來空間感很大。那天偷看完,我那衝衝衝的個性就來了,馬上跑去仲介那想問還有哪些選擇,但很不巧負責人剛好回家了,我拿了名片,回家上網詳細看看這種建築的細節。

-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 針灸 荷蘭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