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從日內瓦機場領車之後,接下來的挑戰就是怎麼開到我們的目的地 Zermatt。出發前上網找了路線規劃 (Map 24),但後來發現,這個路線規劃也太囉唆了,非常不實用。最後我們決定還是用陽春的地圖一步一步找路,最差的狀況就是迷路多繞幾圈吧。
 
第一次在瑞士開車,又聽說瑞士很會抓違規,一開始害我超級戰戰兢兢。但開了沒多久,就發覺其實都差不多啦,也不是每個瑞士人都很遵守交通規則哩。像限速 100 公里的路上,我都已經開到 100 了,還不是一堆飛嘯超過我的。等紅綠燈時,也是一堆開始閃黃燈還沒變成綠燈就起步了。不過我是外國人,還是乖乖依照規定吧。
 
開沒多久,就已經領略到瑞士的美麗了。即使一邊開車,還是可以一邊看看周圍的高山,有時候還可以看見右手邊的日內瓦湖,一些可愛的木造房子沿著湖邊錯錯落落搭建,看了真的讓人心曠神怡。大鼻子已經忍不住,在車上就不停的照相了。反倒是後面那兩位,竟然在這樣的美景當前呼呼大睡,真是的。
 
我們開著開著,依照地圖指示下先高速公路,沒想到開始我們的迷路之旅。迷路一陣子,想說再回高速公路吧,但還真難。實在不是我愛說,瑞士的路標做的不太好呢。尤其在一般道路要接上高速公路時,有些都沒有標示是往哪個方向,害我們都不敢貿然開上去,後來我們乾脆都走省道,也因此多花費了不少時間。
 
要到 Zermatt,私家車子是不能開進去的,因為這是個 Car Free 的小鎮。一般開車的遊客可以選擇停在 Visp 或 Tasch,Visp 是比較遠,可是它的火車站停車場可以免費停車,你可以從 Visp 再搭火車進去 Zermatt。我們停在 Tasch,因為從 Visp 到 Zermatt 的火車票也是貴,待長期的話也許停 Visp 比較划算。在 Tasch 我們接洽了一家計程車公司,四人的來回接送外加停車費,大概是 50 歐元。反正我都是精算過的,就是比買火車票另外付停車費便宜啦。
 
也好險我們選擇搭計程車,因為這位司機告訴我們一項非常重要的資訊。我們打算開車穿過阿爾卑斯山脈,在 Chur 這個地方休息。但司機告訴我們,中間有一條路線 (他們稱為 Pass) 關閉中。如果我們一定要到 Chur,可能要繞遠路或者選擇讓火車載車子一起走。那時聽到真是傻眼,繞路的話要繞到義大利耶。那什麼是「讓火車載車子」?一開始根本聽沒有。
 
這裡的計程車也不能真正開進去 Zermatt,只能停在邊界。不過出發前司機已經聯絡旅館了,我們一到 Zermatt 時,就看到旅館的人開著電動車來載我們囉。
 
來載我們的是旅館的負責人 (不確定是不是老闆),他的英文非常好,所以溝通上完全沒問題 (瑞士人的英文沒有我想像中好,很多時候都得靠大鼻子用德文溝通)。我們對他的評價超好的,非常親切,也提供我們許多實用資訊。為了省錢,我訂一間有衛浴,一間沒有衛浴,有衛浴的當然給老爸和阿姨。不過沒有衛浴的房間一樣有洗手槽,可以在房間內刷牙洗臉,而它的公用廁所和浴室都超乾淨的。負責人另外拿了浴袍給我們,這樣我們去洗澡時就方便多了。
 
這家旅館是我查了至少二三十家旅館之後,才真正決定下。當然我最大的考量在於價格,所以你們都知道了,它的價格是最便宜的 (但實在也不便宜啊),不過品質還是很好。有衛浴的一晚是 100 瑞士法郎,沒衛浴的是 80,房價包含自助早餐。我們唯一不滿的只有早餐,因為準備早餐的死女人很摳,幾乎都是給限量的,這樣哪叫自助早餐。有一天她不在廚房,大鼻子要吃的起司沒了,等老半天她都沒出現,乾脆自己開冰箱拿。等她回來後,大鼻子再跟她要一次,她竟然說「沒了」。實在很想戳破她的謊言,明明冰箱還有一大盤呢。
 
我一直很想跟負責人講那女的太摳,可是每次面對他那麼親切,又講不出來。我還是在我的 TripAdvisor 提出來好了,希望負責人有天會看見。不過除了死女人討厭以外,其他真的都很不錯,早餐其實也很美味,就是量太少。
 
所以,如果想住 Zermatt 便宜的旅館,不介意早餐的話可以考慮這家 Hotel Tannenhof
 
到 Zermatt 的目的是啥?當然就是壯觀的 Matterhorn (馬特洪峰)。其實在 Zermatt 小鎮上,幾乎隨處都可以看到它了。但是既然已經花了不少錢來這裡,不搭齒軌列車上山好像更是浪費。之前在找資訊時,很多人提到可以從 Riffelsee 湖看 Matterhorn 倒影,也提到有許多不錯的健行路線。雖然齒軌列車的票價來回就要 76 瑞士法郎 (如果持有 Swiss Pass 這類優惠票券,就可以打五折),但該花的錢就還是花下去吧!


從 Zermatt 某處看 Matterhorn


從 Zermatt 另一處看 Matterhorn


從 Zermatt 市中心看 Matterhorn
 
上山時阿姨沒有跟我們去,這中間緣由很複雜,等遊記寫完再來專題報導吧。
 
雖然很貴,可是很高興我們還是上山了,除了風景真的美到不行以外,老爸滿足的笑容更讓我覺得值得。為了物盡其用,我們每一站都下車走走看看,但可惜季節不對,積雪還是超深的,根本看不到路,更別說可以走去 Riffelsee 看倒影了。最後我們從倒數第三站沿著步道走回 Zermatt,老爸真是精力旺盛,常常一馬當先。有些路段因為積雪過深,怕危險封住不讓人通過,我們不識路,乾脆從山坡「滑」下山,超好笑的。


坐齒輪軌車到山上,可以看到三千公尺以上的群峰 (大鼻子嘴巴吃冰柱)


目標非常明顯的 Matterhorn


藍天襯雪山,心曠神怡


這麼高的積雪~


老爸也來一根冰柱~


穿這個涼鞋走雪地,會不會很冷啊~


我們搭的齒軌列車,這裡是終點站 Gornergrat


從 Rotenboden 這一站拍下山的齒軌列車


在 Rotenboden 這裡,四處都是積雪,根本看不到健行的路啊~


雪厚到還可以滑雪哩~


汪汪拍照,老爸當背景,後面是還在使用中的迷你教堂
 
我們十點上山,快五點才下山,完全走到鐵腿。下山後老爸回旅館休息,我和大鼻子去遊客中心詢問怎麼讓「火車載車子」,因為我真的不想繞遠路還跑去義大利啊。所幸我們得到不錯的答案,還是可以照原計畫穿過阿爾卑斯山脈。在路旁的土產店看到一張超大的 Riffelsee 倒影照片,買了兩張送老爸和阿姨,彌補他們無法親眼看到這美景的遺憾吧。
 
Zermatt 待了兩天兩晚,說實在非常不夠。但礙於經費和行程,也只能這樣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