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幾個禮拜前寫了一篇,但是上傳時那個網誌軟體硬生生的當掉,一怒之下不想重寫。這幾天閒著,就用最原始的記事本來寫網誌吧!

話說,中藥課的第一年上完也考完了,成績還不錯,同學大概覺得我太猛,考不到一個小時就交卷了。這種習慣從小就是這樣,寫完只檢查幾題有疑問的,檢查完就交卷,反正不會的想破頭還是不會,何必硬坐著掙扎。考完也不得輕鬆,今年破天荒不回台灣,乾脆利用夏天做完所有的實習。

學校的中藥房應該是歐洲地區數一數二的完善吧!除了那些歐盟明令禁止的中藥,其他幾乎什麼都有。在中藥房實習的這段期間,發現好多訂單都是德國來的。藥師就跟我解釋,原來在德國是不允許設立中藥房的,所以許多德國的中醫都是在荷蘭開單。中藥房的工作算單純,實習的目的就是透過包藥熟悉各種中藥材的氣味、外觀等等。一開始包一份五劑的藥材要花很久的時間,實在找不到哪個藥放在哪裡。但幾天過後,藥師就可以放心的將一份方劑交給我包了。

雖然很忙的時候真的超忙,連續幾個小時一直站著,手不停的秤藥和分配,但我還滿喜歡在中藥房工作的感覺。在這裡實習又體驗到東西方的差異。比方說第一天實習時,我跟另外一位同學一起。一份方劑中寫當歸十克,一共要包五劑。作法就是先秤五十克當歸,再秤一個十克,其他四十克就依照這個十克的份量直接分散在另外四劑。我的荷蘭同學完全無法融入這種「差不多」的文化,堅持每個都十克十克的秤。反正實習是免費人工,而且主要是認識中藥材,藥師對我們怎麼包都不會說什麼,他們總是叫實習生慢慢包。但因為我講中文,就私底下跟我說,他們有時候一天要包好幾百份方劑,如果每樣都這樣秤,會被老闆念死然後開除吧!哈哈。

不管如何,總算在暑假內完成實習時數了。現在要開始慢慢複習之前學過的每一種藥材了,不然開學後整個腦袋會當機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荷蘭 針灸 中醫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