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預計在南竿待兩個晚上。其實出發的太匆促,我還真不知道馬祖列島的地理位置和景點哩!我們人還在松山機場時,民宿老闆娘就已經撥電話確認我們的班機。我也沒有多想,她之前是說不含接送和早餐,我們到了馬祖再想辦法找就是了。

結果我們到南竿機場時,我人還在廁所哩,老闆娘電話又來了,問我們在哪啊,她人到機場接我們啦!急得我速速跑出廁所,拉著大鼻子往外跑。有大鼻子在目標實在太明顯了,老闆娘一看就知道我們是遊客。而且其他下飛機的人看起來都不像遊客呢。我猜大概是沒啥旅客,老闆娘閒著就乾脆出來接我們了。

車子開了幾分鐘,上坡下坡的,就到了我們留宿的牛角村。因為正在修路,老闆娘的車進不去,她就這樣把鑰匙丟給另一路人,叫他帶我們進去民宿。我們跟著這個路人繞在古意盎然的老街,轉了幾轉,就到了。

我們訂的民宿叫做「老街民宿」,有另個靠海的叫做「海角民宿」也是同個老闆娘。兩個距離不遠,但因為夏天實在太熱,老闆娘就會先安排老街這裡。老街民宿的價格還算公道,一人一個晚上 600。這個民宿的特別點在於它是用傳統閩東建築改建,而為了盡量保持古屋原樣,房內只有簡單的床、小桌子、蚊帳和冷氣。電視、衛浴、茶水間都是共用。我們住的這間共有三個房間,兩間雙人房以及一間通鋪,衛浴則有兩間。


民宿大門


機車旁邊那個房間,就是我們的房間,木板上還有小洞洞哩


民宿內的公用區域

老闆娘隨後再打電話,提供我們租機車車行的電話。我和大鼻子都是能走就走,走不到的就搭公車。雖然看到的景點沒有租機車多,但我們喜歡這樣悠閒的走走看看。謝過老闆娘之後,我們就準備出去晃晃,首先民生問題要解決,餓餓餓~

我們住的牛角村,實在很有歐洲風味。這裡的房子都是錯落著依山而建,比較傳統式的就是用花崗岩當房屋外牆,而海,就那麼近,那麼藍。


牛角村的瞭望台


花崗岩蓋成的古厝


有沒有那種南歐風情的感覺?

人生地不熟,找了一個路人問怎麼去市區,這裡的人不說台語 (閩南語),他們的母語是閩東的福州話,不過國語當然可以通。我們尋著這位大哥的指點走到市區時,兩眼睜的大大,直呼真是熱鬧啊!


市區哦


很熱鬧的市區吧!

在馬祖另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滿街的阿兵哥。在餐廳、雜貨店或車站,都可以看到阿兵哥的蹤影。據說以前馬祖共有二萬五千個阿兵哥駐防,現在只剩下二千多個,對於馬祖人的民生產生極大的衝擊。說到這,不知道以前馬祖人賺錢是否太容易了,眼睛張開阿兵哥就上門了,根本不用特別招呼,所以感覺上對客人的態度滿冷淡的。不是只有一家餐廳這樣哦,我們吃過很多家餐廳都是這樣。但是不能以偏概全,我們也有遇到一些非常親切的商家,這個容後再說了。

吃飽後用走的到機場拿一些旅遊資料,順便在機場吹個冷氣喝個冰水。在馬祖的這幾日,機場變成我們的好朋友哩!馬祖很熱,當然這個熱和台北的悶熱很不同。馬祖的熱是在太陽下時,烤的你汗都還沒流出來就乾了,感覺整個人快焦了。但是一到陰影處,吹過來的又是涼風,很舒服。只可惜馬祖的樹太少,但南竿的樹又比北竿多太多了...

南竿的著名景點也不少,有天后宮、八八坑道、津沙聚落、北海坑道等。通常旅客在南竿都是停留一天,騎個機車很快就可以把這些景點看完。唯有北海坑道必須算準潮汐的時間。有一天我們是預計搭公車瀏覽這些景點,但這裡的公車班次很少,必須算準時間出發,否則就得多等半小時或一小時。結果就在公車快開的時候,有個人忽然說要買水。我跟他說只要有雜貨店的地方一定有水,況且我們停留的第一站是天后宮,絕對有得買。但這個外國人不知道在番什麼,一定要立刻買到水。天熱火氣容易大,當下覺得就算我不是馬祖人,台灣的文化我還算懂好嗎?一氣之下我把外國人丟在市區,自己上公車玩耍去了。

好啦,雖然是把他丟下,但心裡還是會想,這個人只會講那兩句中文,丟著也不是辦法。所以我其實沒有照計畫走這些景點,我就一直搭著這班公車,大約一小時後再回到總站。但心裡還是頗氣這外國人,沿路我就看到很多雜貨店,會買不到水?我們又不是在荷蘭,而且我還看到南竿的第二家 7-11 哩 (市區內也有一家)。但總之,我回到市區後就是到那家 7-11 坐著吹冷氣,碰運氣等等看這個人。大概半小時不到,就看到一個明顯的目標從某個山坡走下來。氣歸氣,還是走上前跟他相會了。

我感到很可惜的是,我搭的這班公車是走完全程的班次,所以我不但走了海線,也走了山線。老實說很多小村莊我從公車上看都覺得好有特色,好想下去一探究竟。但隔天我們就要出發到北竿了,看來就是下次再說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