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如果回應留言太慢,還請各位朋友見諒,這是因為汪汪的考季又到了。這次考什麼呢?這次考的是市政府規定的考試,所以皮還是要繃緊一點比較好啊!

其實我應該在七月就考這個試,但那時我早已經在台灣快活了。不過因為回台前就有徵詢過學校和 Contact Person 的同意,所以在台灣才可以不擔心樂遊遊啦。回學校上課後,也多次詢問到底何時要考試,因為該考還是想早點解決比較舒坦。不過本校依循之前的風格,也就是一問三不知,真是急死人也。後來上禮拜有一天受不了,叫大鼻子直接打電話給行政部門問個清楚。一問,挖哩,這週就要考啦!

週一那天先考了所謂的 MO (就是考驗你了不了解在荷蘭的生存法則,比方說醫療、教育、申請補助等等),是覺得不太難啦!唯一讓我比較困惑的是各種保險,說實在話,保險這東西就算是中文我也常常搞得霧茫茫,更別說是荷文了。尤其這裡的保險五花八門,可不是意外險和醫療險這麼簡單哦。但心中計算,就算那幾題答錯,也應該還在及格範圍。不過話還是先別說的太滿,還是要暗自禱告讓我過吧!

然後今天考荷文程度測驗的閱讀和寫作。實在是很怪耶,這種考試為什麼還有分 A 卷和 B 卷哩?而偶竟然被分到難度較高的 B 卷,不甘願啊﹋老師安慰我,是因為程度比較高才可以考 B 卷哦!聽到這樣我也沒有比較高興啊,我管它,我只希望過關嘛!但沒辦法,已經呈報上去我考 B 卷,也只有含淚考下去了。

先考閱讀。以我考過第二級的經驗來看,這次的閱讀測驗明顯難很多,不但該看得文章一篇比一篇長,也到處充滿陷阱。雖然我提早半小時交卷,但那是因為我看到眼睛超酸痛,實在不想撐下去了。不過閱讀算是我強項,我想成績應該不至於太差啦!然後考寫作,一開始竟然是考聽寫!所幸不難,一個句子中只會漏掉一個字讓你填入。然後就是五六七八篇 (正確數目無法記憶了) 的信件寫作,不外乎寫抱怨信或和政府部門打交道等。說到這,每次考寫作都會寫到抱怨信,但我怎麼老是覺得荷蘭人平常也滿龜,沒什麼看過他們會去抱怨什麼啊!難道是要訓練我們外國人來加強抱怨哦?哈哈﹋這個寫作我覺得寫結構正確的句子不難,但是要精準在幾句話內完整傳達意思,就比較難了。所以寫作我花了比較多的時間,但所幸最後每一題都有寫完啦!

因為考閱讀和寫作時,考 A 卷或 B 卷的人都混在一起考,所以也讓我看到一個奇觀。在閱讀時還沒有這個奇觀,因為就算看不懂,也可以亂圈個答案。但寫作是很多人的超級弱項,我竟然可以在考場上公然看到『許多人』拿著考試卷問監考人員答案的無敵奇觀!這個監考人員是公認的好好先生,如果你臉皮夠厚問他,他還真會「提醒」你勒!老實說,看在我眼裡當然是很不屑,但我這次竟然當啞巴沒有出聲。知道為什麼嗎?我雖然對此行為不屑,但內心又是深深同情這些考 A 卷的同學。他們在學校一年,除非你遇到幾個特定的好老師,不然你根本學不到什麼鬼。我說句實在話,像我這種學過第二外語的人,在這種自生自滅的系統中,還可以靠自修多少學習一些,而我後半年讓一個超棒的文法老師教到,學到的當然就多。但本校很多只會自己母語的人,沒有人帶領的結果就是只會半調子。今天他們搞到一個簡單的句子都寫不出來,不可否認本身的領悟性和認真度都有問題,但是,難道他們的老師就無罪嗎?我真的認為,如果他們的老師有盡責,如果學校不要老搞這種混亂,他們不至於這麼茫然。所以我選擇當啞巴,就在一種複雜的情緒下結束我的考試…

考完真是無敵累。不過這還沒結束哦!下週要考我個人的弱項聽力測驗,口語我還不怕,反正亂說一通就是了。不過這種東西你是沒辦法抱佛腳的,所以我也不打算特地唸書,還是先來寫個小部吧!我唯一能抱的佛腳,就是這個禮拜叫大鼻子要跟我荷文對話就是了。還是想早點考完,考完這個,我就真的完成政府要我盡的義務了。我就,撐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