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學荷蘭文的這一班中,我們有兩個老師,其中 Nina 只帶星期四的課。Nina 雖然只帶我們一天,但很關心我們的學習狀況。上週四上課時,她再度把我們切成三四人一組進行對話練習。目前汪汪是跟美國太太還有非洲潔西卡同一組。

我對於和美國太太與潔西卡一組感到非常滿意,他們兩位人都很好,美國太太十分用功,而潔西卡則是會糾正我的發音和坐姿 (她看到我不小心駝背還會捶我)。只是委屈了茜華,因為她被分給海林娜。不過茜華說沒關係,反正她不懂英文,所以海林娜比較不會找她囉唆。

就在我們各自滿意的時候,老師忽然再度宣佈一個消息,她打算把班上幾位程度好的同學調去她帶的另一個進階班,不過她還得跟另一位主要老師 Maurien 討論。而這些人有汪汪、茜華、潔西卡和海林娜。

其實我聽到自己也在名單上,真的是滿高興的。就像阿糞說的,在台灣我可沒跳級過哩!哈哈~可以跳級表示我學習的還不錯,這樣也給我一點信心。只是,只是這個海林娜也會去,我就覺得頗煩。

現在我可以正式宣佈,我討厭海林娜。是的,我討厭她,我一點都不想故做客氣的說還好啊~而是要大聲的說:我討厭她我討厭她,我之前說的是屁話,我現在希望她被送回俄羅斯。她這兩週在班上真的搞得大家都一把火,但荷蘭的開明教育制度,老師即使討厭她也不會明講吧!

有一次她又在老師講解課文時,公然批評老師說得不對,老師與她好聲好氣解釋時,她手指著老師,一直辯一直辯。態度真是無理傲慢到極點。那一次我也實在受不了,就出聲請她安靜一點,先讓老師講完。她又在那邊說什麼她有發言權時,我就兇她了,說她這種態度,叫做無理又傲慢,叫她在發言時可以客氣一點,禮貌 (polite) 這個字她懂不懂!

那時班上一陣沈默。英文聽不懂的,大概只覺得氣氛不對,但聽的懂英文的,也公然在班上對我豎起大拇指。最後 Maurien 也不客氣的說,妳要討論可以,但請不要妨礙其他人的學習。從那天到現在,我都沒有跟海林娜說話了,看她也都是用瞪的。倒是她每次放學時都還故意等茜華,但茜華是在等我,所以走回家時我和茜華就是自顧自一直講中文,把她當空氣一樣忽視。

宣佈可能換班那天,美國太太對我們說,她真的不覺得海林娜有比任何人強,她懂得只是皮毛,要我們不要被她唬了。她說海林娜換去進階班也好,她才會知道什麼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我問問茜華的感覺,她說她不知道要不要換,想先問問男友意見。潔西卡是想換的,她覺得去高一點的班可以學多一點,而且她自己的哥哥也在那班呢!至於我,我還在思考,除了有這海林娜很討厭之外,其實最主要的是我還得考慮一下自己的程度。

先說海林娜,客官不要以為我能一直罵她很猛,其實我一點都不想要這樣。我是去學語文,不是要去跟人家吵架的。但她這種惡劣態度,我真的真的無法忍受!如果可以跟她分班,我應該會去唐人街買鞭炮來放吧!

再說到自己的程度,雖然到目前為止,除了有些發音我發的不準 (但已經足夠讓人聽的懂),課本上的內容我都讀得很熟,也會做一些變化。但我才讀一個月,學的都是基本而已,我們有點英文程度的來學真的不難。所以我還只是在學基礎而已,如果忽然跳去那種人家已經學了幾個月的班,我不就要在後面苦苦的追。想到這點,我就覺得應該慎重考慮。

昨天打電話回家跟老爸閒扯時有講到這事,老爸問,妳學荷蘭文到底要幹嘛?我說,就是可以跟人家對話幾句,電視可以看得七八成懂,然後食譜也看得懂就好。老爸就說,那有必要把自己逼的很緊,天天生活在那種趕功課的壓力之下嗎?老爸又說,別忘了我還要一邊接案子,到時案子做不完,考試又沒考好,好好的生活搞得亂七八糟,有必要嗎?老爸還說哦,當第一名比當最後一名爽快吧?哈哈~老爸這傢伙真是的。

但說實在,老爸說得很有道理耶~難得我這麼贊同他。掛完電話我就跟大鼻子討論,他也覺得老爸說得有理,他覺得學語言最好還是愉快輕鬆一點,而且要慢慢消化。等我自己覺得時候到了再換班也不遲。就算我慢慢念,政府規定的一年過後,如果我有興趣或有需要繼續念,他知道有一種類似函授的可以念到第四級。雖然貴了點,但總也是另一種選擇。

所以思考至此,我做的決定是留在原班繼續努力,慢慢把所學的吸收到腦子裡。想到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擺脫這海林娜,我又要亂叫兩聲了!啊哈~阿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