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回台灣時姊姊借了我「少年小樹之歌」這本書,現在這本書是我的床頭書之一。嘿,要在幾百本書中當上我的床頭書可不是那麼簡單呢!通常我的床頭書就是那些其實已經看了幾百遍,怎麼看都不膩,每次睡覺前隨意翻閱幾頁,然後心靈清淨的入睡去。

這本書的原名叫做 The Education of Little Tree。小樹的父母早逝,於是他隨著爺爺奶奶在山上生活。他的奶奶是純印地安人,爺爺則是一半蘇格蘭人一半印地安人。我很喜歡書中描述山野生活的部分,作者能用文字讓你深入其境與小樹一同讚嘆山中的每一次日出日落,感受樹梢吹來的每一陣微風,以及輕嗅花朵飄來的每一股清香。當然中文譯者的功勞也很大,他不會用很誇飾的文字去形容這些清風明月,一切都是舒舒服服,輕輕淡淡,就如同小樹的爺爺奶奶所要教育小樹的。

書中還穿插了其他許多人物,我很喜歡的兩位是柳樹約翰和魏恩先生。柳樹約翰是純印地安人,眼神中總是帶著失去家園的傷痛,但自從認識小樹之後,他的眼神不再那麼迷濛,而是閃耀著光彩。魏恩先生是背著貨物向山林居民兜售的猶太人,他教導小樹吝嗇和節儉之間的差異。他們不說大道理,但又那麼確確實實的教導了小樹許多生活的真理。

這本書也有許多幽默的場景,會讓人捧腹大笑或會心一笑。像如何判斷一顆西瓜是否成熟,沒想到光是敲彈測試就那麼多學問。還有他們率領狗群們去追狐狸,其中一隻總是愛放馬後炮。狗狗們最後的結局也是讓人又窩心又感傷。啊~真是一本讓人心中充滿各種情緒 (但即使憂傷也是淡淡) 的好書啊!

我不想要講太多故事情節,這個真的要留給其他有興趣的讀者。但最後我要引用小樹奶奶的話:「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地散播開來。」

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能讀到這本優良好書。

arrow
arrow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