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遊記,採取先寫完整篇再分批貼上來,總算有個稍微完整的遊記了。不過貼完柏林三部曲之後,才發現我漏掉一個有趣的資訊。這資訊說好用嘛!沒有旅館、景點、交通或餐廳重要,但說不重要嘛!它又跟你每天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有時沒有這資訊,還會讓你痛苦萬分哩!這個不輕不重的東西,就是上廁所啦!

說起廁所,其實幾乎可以寫一本書來比較世界各地的廁所呢。而汪汪雖然是贊成什麼拉煞吃拉煞大,也可以在混亂或骯髒的旅館內睡下,但對於這個廁所就是比較在意啦!不過在柏林先不用擔心,我完全沒有遇過噁心的絕命廁所,整體來說其實都滿乾淨的!

出發前一位好心的網友曾經提醒我,有人跟她說柏林公共廁所漲價,上一次要價 0.80 歐,建議我需要時先在餐廳內好好解放一番。那時我內心真是暗罵到不行。是怎樣,我尿尿沖一次水再用幾張衛生紙,有值幾塊錢嗎?竟然收 0.80 歐!不過後來才發現,只要找對地點,其實沒有那麼嚴重哦!

首先,很多地鐵站都有廁所,而這個價格以 0.50 歐居多,這也是我能接受的價格啦!唯一看過一次要價 0.80 歐的,是在柏林總站前後的某一站 (我還真忘記是哪個站!),而那 0.80 歐的廁所,你人站在外面就可以聞到味道,所以我根本不想去花這個錢!而柏林總站我「預估」也是要 0.80 歐,說預估是因為我預期心理是 0.80 歐,所以根本不想去試,所以沒有直接證據。貴的不一定就乾淨,反而我上過一些 0.50 歐的都很乾淨。

好,現在重點來了。如果你這時內急,但附近又沒有地鐵站時,要去哪上?以大鼻子這個人的作法,他都會找個小咖啡廳,點個飲料後光明正大用廁所。在柏林我們也是這樣做,但是卻讓我發現,許多小咖啡廳或餐廳的廁所門口,都會貼上標語,表示你若不是店內客人,可以使用廁所,但需酌收 0.30-0.50 歐。也就是說,你不需要花那個飲料錢,就可以付費使用乾淨的廁所!我個人是覺得,花一點小錢用乾淨的廁所,讓你心神氣爽不噁心,實在是功德無量啊!因為有些店是就算你願意付錢,還是不歡迎外人使用呢!

我另外還驚奇地發現兩個免費的廁所,而且很乾淨!一個是在 Victory Column 那裡,我在之二有貼上照片。另一個是在某麥當勞內。德國的麥當勞是可以免費用廁所?還是只有這一個注死讓我們遇到呢?因為在荷蘭沒有這麼好康,你一定要付費的啦!

說起這也好笑,大鼻子的爛習慣是等到很急了,才慌張的找廁所,有時候快被他氣死,因為急的時候亂跑進去的餐廳,有可能是黑店啊!我們曾經因為急著找廁所,跑進一家無敵難吃的餐廳,吃得不爽透了。後來我看到那免費廁所 (或者只要 0.30 歐的),都會逼他去上廁所!他還很無辜,說他沒有尿意嘛!我才不管他,叫他趕緊去清空存量,因為偶再也不要聽到他在那邊蹦跳喊急啦!再跳,偶給你穿尿布!

你說廁所不重要嗎?我覺得無敵重要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a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